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釋憲攸關存滅 真調會評估部分違憲

記者 賀乙舜 鄭勝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4/12/15 1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今天下午5點,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將針對真調會條例做出釋憲,結果攸關真調會的存滅。聲請方主張應宣告真調會條例全部違憲,不過真調會發言人王清峰認為,真調會的存在是為了調查319槍擊真相,不應該因為立法瑕疵就全部推翻;法界預估,真調會可能部分條例違憲,未來若修法,勢必引發另一場立院角力戰。

無論從憲法或行政法觀點,真調會的隸屬、權限、經費、人事,都是爭議。歷經3次憲法法庭辯論,大法官近2個月超過20次會議,謹慎神秘,連助理都被擋在門外,避免討論內容外洩。

釋憲結果,直接關係著真調會的存滅。第一種可能,條例全部違憲,真調會沒有法源依據,不能存在;第二種可能,條例全部合憲,真調會運作不受影響;但就連真調會委員都認為部分條例有瑕疵,不可能全過憲法審視。

第8條第4項,真調會不受國家機密、刑事訴訟法等限制,各機關團體不得以秘密隱私為由,拒絕調查;但憲法第8條,明確保障人身自由,可能侵犯人權;第16條總統應於5日內任命真調會委員,否則自動生效;也可能侵犯了憲法第41條,總統任免文武官員的權力。

真調會委員由立院黨團推薦,遭質疑侵犯行政權;另外、真調會調查結果,得為再審理由的規定,也被批評是侵犯審判權。真調會相信,存在是為了追求真相,不該因為立法瑕疵,就全盤推翻,若釋憲結果是折衷的限期修法,勢必將引起立院另一波角力。

真調會發言人王清峰:「真調會條例在立法院審的時候,綠營就是因為人數贏不了對方,就批評泛藍是多數暴力,現在已經是政治力凌駕一切,法律力、道德力都消失了。」

泛綠口中不倫不類的司法怪獸,泛藍心裡調查真相的正義使者,真調會的定位,大法官的解釋是最後依據。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真調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4

0.0338

0.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