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識字揮彩筆 農村老婦合出畫冊

記者 張耀中 花蓮 報導
發佈時間:2004/12/20 18: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花蓮有一群平均年齡70多歲的老太太,從小務農不識字,憑著興趣學習水彩畫,把一幕幕的農村生活記憶紀錄在畫布上,最近還合出一本畫冊,老太太們都說要把畫冊當作傳家寶留存。

作畫時瞇著眼好專注,她是80歲的繪畫班班長陳鳳妹,學畫5年,從山水畫,原住民圖騰,到現在連素描都難不倒,一畫畫筆就停不下來,和她一樣的,還有9個姊妹淘。

瑞穗拔仔村繪畫班成員:「剛開始很難,鋤頭拿起來就挖了,筆拿起來,手腳還會抖。」

一輩子務農,大字不識幾個,第一次拿起筆就是水彩畫筆,跟著老師慢慢學,老太太們作品累積越來越多,在政府補助下,合出了這本畫冊,老太太們越看越滿意。瑞穗拔仔村繪畫班成員:「我兒子說,這不能不見,他跟他哥哥說。」記者:「要當傳家寶?」瑞穗拔仔村繪畫班成員:「要當傳家寶。」

繪畫班老師林興華:「男人還可以喝喝酒,打打牌,我們阿嬤很純實,沒有地方可以去,我問來畫畫好不好,大家都說好。」

70歲的鍾老太太,畫筆下是養鴨的故事,因為自己是童養媳,嫁給養鴨人家,肚子餓,用尿布包鴨蛋想偷吃,結果被婆婆發現還挨了打,農村回憶都在畫布上,靈活呈現。瑞穗拔仔村民鐘麗妹:「晚上偷吃蛋,不敢出來拿鹽,怕她發現,很可憐。」

翻開畫冊,養鴨的、種花生的、種菜的,沒有修飾過的農村史,淳樸自然,這群老太太用畫筆畫出記憶,也在老來,活出自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7

0.0433

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