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百工圖】炮陣「炸龍」慶元宵 糊龍技藝傳百年

記者 謝古菁 廖佩倫 / 攝影 許立帆 苗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2/15 19: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每年元宵,苗栗傳統客家習俗,就是「炸龍」,但你知道穿梭炮陣的神龍,是怎麼做成的嗎?今天的「台灣百工圖」專題,帶您來認識「糊龍」這項行業,過去都是由老師傅製作,也因為時代變遷,傳統技藝差點消失,直到80年代,又被列為重要文化保存下來,受到重視,有愈來愈多年輕人,也從事糊龍行業。

點燃的鞭炮,一把一把全往舞龍隊伍丟,龍群在裊繞的煙霧中舞動,也像在雲霧中翻騰,這是每年元宵,在苗栗地區舉辦的三大慶典活動之一,也是所謂的「炸龍」,但要是沒有老師傅代代傳承的「糊龍」技術,這項熱鬧慶典,恐怕難以維持至今。

苗栗盛產桂竹,客家師傅以柴刀,一剖再剖,手上功夫不容小覷,每根寬度、厚度,都要平均,接下來以5個圓圈連結成一段龍身,每條龍長短不一,分成7節、9節、11節,依照順序,製作龍頭、龍嘴、龍鼻,才是披上紗布彩繪,灑金蔥粉,最後披上龍皮。

糊龍師傅羅平嚴:「(龍頭)長一點,就比較漂亮、比較好看,做成圓形的,就會像章魚頭一樣,龍角也要有個弧度,不要直直的。」

客家師傅說,糊龍技術花時間,每條龍至少要1個月才能完成,儘管費工夫,但老師傅要保留傳統,有自己的堅持。羅平嚴:「現在很多螢光龍用水彩彩繪,我們客家的還是竹編較多。」

炸龍活動主持人:「點左眼,眼放光明,點右眼,眼觀千里。」

糊龍師傅一做40年,頭髮都白了,也見證炸龍文化,從興盛到沒落,幸好80年代,苗栗市公所列為重要文化保存下來,隨著炸龍活動又開始熱鬧起來,也有愈來愈多年輕人,願意回到家鄉,接手這項手工糊龍技藝,百年文化不因時代變遷,被遺忘。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炸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2

0.0335

0.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