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8天改寫30年歷史 埃及革命紀實

記者 陳俊諺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2/14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1/02/14 22:31

繼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後,埃及經過18天的街頭抗爭,也把執政30年的穆巴拉克,拉下台,過去18天,這場人民革命,數度出現戲劇性轉折,穆巴拉克從堅持不退,到最後閃電出逃開羅,原本不被看好的這場埃及革命,最後人民展現罕見的團結力量,終於推翻一代強人,帶您見證,埃及爭取民主的這關鍵18天。

抗議民眾:「這是我們的命運!這是我們的革命!穆巴拉克必須下台!」

埃及民眾等了30年,終於如願把萬年總統穆巴拉克趕下台,革命的這把火,從1月25日開始,正式點燃,上萬人走上街頭,要求穆巴拉克立刻辭職,抗議規模在埃及,數十年來前所未見。抗議民眾:「自由!我們要獲得自由!」

大權在握的穆巴拉克當時無動於衷,民眾的怒氣,全出在鎮暴警察身上。一波又一波的警民衝突,在開羅,在蘇伊士,在亞歷山卓成為家常便飯,當局立刻封鎖網路,切斷手機訊號。記者:「1月29日,穆巴拉克解散政府,並指派了蘇雷曼擔任副總統。」

革命之火,沒有因此熄滅,穆巴拉克先是退了一步,宣佈9月大選不再尋求連任,但絲毫沒有下台的意思,解放廣場的怒氣,越來越旺。抗議民眾:「他(穆巴拉克)比我的祖父都還老,統治30年了,我23歲,從沒看過另一個總統,這實在太過份了。」

2月2號,支持穆巴拉克的群眾,開始上街反擊 他們騎著馬匹,拿著鞭子,衝撞 爭取自由民主的廣場民眾,來採訪的外國記者,也成為攻擊目標。CNN主播庫柏:「我被打了差不多10次。」

媒體記者被攻擊,這一幕幕的畫面,傳送到全世界,美國自覺,無法再幫穆巴拉克撐腰,決定透過協商的方式,讓穆巴拉克有尊嚴下台。美國總統歐巴馬:「很清楚地,埃及需要一個,立刻開始的移交程序。」

然而協調歸協調,穆巴拉克依舊不動如山,正當抗爭陷入僵局之際,廣場群眾 找到了新希望。Google中東行銷長戈寧:「埃及優先,埃及優先!埃及優先!埃及優先!」

谷哥中東執行長戈寧 被埃及當局監禁,2月7日獲得釋放,廣場的群眾,終於有了精神領袖。戈寧被拱為英雄,很多人因為他這一席話,決定加入抗議行列。戈寧:「我要告訴所有失去兒子的父母親,這不是我們的錯,真的不是我們的錯,這是當政者的錯。」

戈寧的淚,感動很多人,也讓上街抗議的人潮,達到最高峰,2月10日,傳出穆巴拉克即將下台,廣場熱鬧了一整晚,群眾手舞足蹈,準備迎接這歷史性的一刻,沒想到空歡喜一場。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9月公正的選舉時,我會把政權移交出去。」

穆巴拉克說什麼就是不下台,民眾瞬間由天堂掉到地獄,忍不住破口大罵!抗議民眾:「他們只給我們兩個選項,死亡或是自由,但不自由毋寧死。」

沒想到短短不到24個小時,埃及歷史,出現戲劇性轉折,穆巴拉克終於出走開羅!抗議民眾:「埃及副總統蘇利曼,穆巴拉克總統,決定下台。」

穆巴拉克倉卒下台,這個好消息,來的有點突然,解放廣場頓時爆出歡呼聲,廣場又再一度徹夜狂歡,全世界都看到,埃及爭得民主的這歷史一刻。

穆巴拉克30年的鐵腕統治,不敵18天的人民革命,中東一代強人,最後狼狽出逃,繼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後,埃及又開出一朵燦爛的民主花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埃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5

0.0422

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