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林頓對台立場 史哲維深入解析

記者 史哲維 美國報導 報導
發佈時間:2005/02/27 18: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來台訪問的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1990年代執政期間,曾經答應核發簽證給前總統李登輝,讓他到母校康乃爾大學演講;但是柯林頓對台灣的友善態度,因為中國大陸的施壓,逐漸轉向,TVBS華府特派記者史哲維要為您深入解析柯林頓執政八年期間,美中台關係的微妙變化。

柯林頓在1991年競選美國總統的時候,曾大力抨擊爭取連任的老布希,說他跟主導六四事件的「北京屠夫」打交道。但他在擊敗布希當選總統之後,瞭解到把貿易和人權掛勾是個行不通的政策後,然後他便開始改變作風,與北京領導人開始務實的交往。

大約同一段時間,李登輝總統積極推動訪美,並運作美國國會在1995年春天以壓倒性的多數通過支持李總統訪問母校康乃爾大學的意見案。自認受到國會壓力的小柯,最後決定不採納幕僚的反對意見,收回了對北京的口頭承諾,同意給李總統訪美簽證。

在李總統風風光光的訪問美國後,大陸領導階層開始有了激烈的反應。在1995年夏天和1996年初,二次進行導彈試射。為了維持台海和東亞地區的穩定,柯林頓下令派遣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到台灣附近,控制局勢。這個舉動,被認為美國是支持民主台灣,對抗共產大陸。

為了重新修補已經跌落谷底的美中關係,柯林頓先是邀請大陸國家主席江澤民在1997年冬天訪美,再來是柯林頓于1998年夏天回訪大陸。小柯並在上海被動的宣示了外界所謂的「新三不政策」。雖然這些都是美國行之有年的既定政策,但由一位美國總統親口說出,還是具有很大的象徵性意義。這也為台灣各界造成了巨大的震撼。

而為了制衡「新三不」以及把台獨意識政策化和法律化,李總統在1999年夏天宣示了所謂的「兩國論」。導致美中台之間的緊張情勢迅速升高。尤其是在柯林頓政府排山倒海的壓力下,李總統被迫向後撤退。

但是柯林頓的作法,導致了美國反對黨,也就是共和黨的國會議員反制。不但由於共和黨一向反共,支持民主,還因為台灣議題可以作為鬥爭柯林頓的手段。於是共和黨便一直在台灣議題上對小柯政府施壓。再加上其他的原因,使的柯林頓在總統任期的後端,不但同意對台灣進行顯著的軍售,而且還規劃要在未來持續進行。這也為繼任的布希總統在2001年春天所宣布的超級大筆軍售,打下了基礎。

綜觀柯林頓在位8年的兩岸政策,整體來講方向上雖然與先前的美國總統差別不大,但問題出在個案的決策以及執行過程搖擺不定。這不但讓李總統和江澤民對他都沒有安全感,而且小柯政治性格中遇到某種壓力就容易妥協的弱點,也變相的鼓勵了海峽兩岸的領導人利用各種方式直接和間接的向他施壓。自身的搖擺,加上外界的壓力,造就出了1990年代的美中台三角關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柯林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0

0.0334

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