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動武三原則」改裝 納入反分裂

記者 陳增芝 詹瑋琦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05/03/14 09:03

反分裂法草案曝光後,雖然多了在經貿交流上的溫情喊話,而且改以「非和平方式」取代「動武」,不過仔細解讀,採取「非和平方式」的三種狀態的描述動武三原則的重新改寫,大陸武力威脅的本質依然沒變,只是換了說法。

儘管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帶頭溫情喊話,推動和平統一,絕口不提不放棄武力,不過正式出爐的反分裂國家法草案說明中,還是出現「從來沒有承諾過放棄使用武力」,對於台獨的定義,基本上也只不過是過去所謂動武三原則的重新改寫。

大陸人大代表:「制訂這部法律,是陳水扁當局搞台獨分裂活動逼出來的。」大陸人大代表:「我們釋出所有善意,採取一切和平的手段,都已經...你還是置之不理,仍然...仇視大陸,與中國人民為敵,就是...」

根據大陸方面的說法,雖然陳總統口口聲聲,任內不會宣佈台灣獨立,但是受到制憲、公投等情勢的變化,所以反分裂法草案第8條,改以所謂「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取代過去動武三原則中,所謂宣佈台灣獨立第一個條件。

而第八條接著規定,「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等文字,則是為了取代過去所謂「外國勢力介力」的第二個動武原則;至於第八條最後規定「和平統一的條件完全喪失」,則是明顯取代原本動武第三原則的「台灣無限期拖延談判」。

相對過去兩岸經濟交流,卡在一中爭議,難有突破性的進展來說,反分裂法的以通促統,或許可以說有所進步,不過就在胡錦濤溫情攻勢的背後,仍不脫武力威脅的本質。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反分裂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494

0.3227

0.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