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大選風雲】3位總統 善用權力?擅用權力?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1/01 15: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實施總統直選16年以來,歷經3位總統,他們在贏得最高權力後,如何運用這些大權力?又曾經怎麼樣導致不可思議的大腐化?中華民國總統的權力結構又是如何?繼續看資深記者蔡祐吉、潘郁文的專題報導。

人民用選票,給了他們最大的權力,但是大權在握,有時候會出現,意想不到的狀況。

2008年11月11日,涉及國務機要費等多項弊案的,前總統陳水扁,在被移送台北看守所時,高舉被銬上手銬的雙手,為自己喊冤。

陳水扁(2008.8.14):「我不能夠再繼續騙自己,我曾經做了法律所不許可的事。」

儘管陳水扁自承,做了違法的事,但是直到後來入獄,陳水扁還是堅持,自己是在為台灣背十字架,是政治與司法的犧牲品。

楊憲宏:「一開始我認為,他有一種使命感,他認為拿這些錢,是沒有錯的。」

陳水扁(2008.10.16):「有任何一毛錢在日本,我馬上切腹自殺,這樣好不好。」

陳水扁(2008.10.11):「抄九族抄十三族,都沒關係,你最後就是要抓阿扁嘛,誰貪腐還不知道,對不對,不用在那邊假仙,假裝是聖人。」

楊憲宏:「因為,他覺得選舉就是需要錢,他願意因此拿這些錢,去幫助其他,他認為需要幫助的人,甚至於他兩個任期下來以後,他還在考慮,我自己的判斷,他還在考慮,隔一任後他又要選。」

陳水扁被控涉及,貪污及偽造文書的國務機要費案,趁著外交出訪貪污的機密外交案,收受台泥辜家3億,讓政府花上百億,購買龍潭土地,並納入科學園區的,龍潭購地案,以及涉嫌向多家金控業者收賄,幫助特定金控業者,合併的二次金改案等,4大弊案。

整個扁家還因為,這些弊案衍生的資金運用,涉及在海外洗錢,這些弊案有的已經判決定讞,有的還在審理階段,但無論如何,弊案的產生,都跟總統這個職位,所擁有的權力,有直接的關係。

范可欽:「一個總統,這麼大的權力,如果他本身沒有自制力,我可以告訴你,他為所欲為,當權力大到這種程度,他的利益大到這種程度,還有他旁邊的人。」

自己本身可能還渾然不知,或者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可是旁邊的人早就張牙舞爪,馬上就撲上來了,表面上中華民國憲法,明文賦予總統的權力,包括國家元首的光環,外交、三軍統帥,法令公布、人事赦免、緊急命令與戒嚴,等10多項權力。

但是自從總統民選之後,總統大位的政治影響力,及民主正當性也隨之增強,這麼多的權力當中,光是人事權,就大到難以想像的地步,例如在2000年政黨輪替,民進黨陳水扁取得政權時,就面臨了,位子多得填不滿的狀況。

范可欽:「就是你可以安排5千個位子,5千個,你有沒有認識5千個人,這剛好是臉書上面的朋友總數,我那裡知道,這5千個是誰啊,可是我有權力,可以安插5千個人,恐不恐怖,你記都可能記不住,那些人的名字,你去安插的人權力之大。」

民眾:「阿扁總統他走到哪,我們就跟到哪。」

連總統出個國,也享有文武百官,列隊接送機的大場面,可是也因為總統擁有的權力之大,相對地,面臨的各種誘惑,利益糾結的狀況,也隨之而來。

趙少康:「陳水扁那時候,會有那麼多的弊案,就是權力太大,大到不只是總統連總統夫人,連吳淑珍權力都那麼大,各種商人要競相,去向他輸誠,否則就不行,就變成這樣。」

商界人士為了自身利益,透過各種管道,不同方式紛紛進貢。胡忠信:「政治是經濟力的集中表現,說好聽是資產階級政黨,說負面也是金權政治的一種,甚至衍生出黑金,所以企業界他知道說,一個法案,一個行政立法,一個重要的命令,都足以影響他的企業未來。」

連軍隊也要拍總統馬屁,大帥哥,總統總統大帥哥,陳水扁運用總統權力,所主導的爭議政策,最典型的就是核四停建案。

時任行政院長張俊雄(2000.10.27):「我們必須停止興建核四電廠。」

陳水扁:「遲早都要見公婆,都要面對,我們必須要請大家冷靜思考。」

2000年底,陳水扁不顧在野黨的杯葛,不顧已經花費的高額施工成本,也不惜犧牲他自己,從國民黨延攬而來的行政院長唐飛,依舊堅持停建核四,兌現民進黨的非核主張,卻也造成朝野的嚴重對立。

民眾:「反對我們興建核四,要讓我們台電滅亡。」

陳水扁(2003.10.18):「非核主張,不應該被窄化為所謂的反電。」

當然權力也可以被善用,陳水扁任內順利縮短工時為,每兩周84小時,讓台灣比照先進國家,走入周休二日時代,就是一個例子。

立法院長王金平(2000.6.16):「第十一條條文修正通過,周休二日上班例假日。」

當時國際面臨網路科技泡沫化,全球性經濟不景氣,工商界紛紛提出要求,呼籲暫緩實施縮短工時,但陳水扁還是運用他的權力,冒著生產成本增加,導致企業出走的風險,硬是在2000年底,兌現了這張支票。

其他像是國民年金法,以及讓勞工不管換幾個工作,退休年資都能累計的勞退新制,也都是在扁政府時代,通過的重要民生法案,只是,總統雖有至高權力,但也不是想做什麼,就都能順利做到。

陳水扁(2000.8.28):「尹案一日不破,不但是我們軍中奇恥大辱,也是對整個國家的司法公信力,國家的公權力,最大的灼傷跟傷害,不管層級有多高,不管牽扯的層面有多廣,不管牽涉的人目前是不是在位,我們沒有任何的顧忌,我們一定會全力偵辦到底,查到水落石出為止。」

陳水扁(2000.8.15):「縱使會動搖國本,我們也要辦到底。」

陳水扁在任內,信誓旦旦說要偵辦前海軍上校尹清楓命案,和前桃園縣長劉邦友血案,但是到他任滿下台,甚至至今,兩個案子還是懸案,回頭看總統的權力,英國歷史學家艾克頓爵士的名言,下了最貼切的註腳。

李遠哲(2006.6.2):「權力使人腐敗,絕對的權力,會使人絕對的腐敗。」

李遠哲(2000.3.10):「陳先生過去的努力,我覺得他在消除黑金,推動改革,確實有他的一套,我應該接受他的邀請,成為國政顧問。」

這一點,連2000年出任陳水扁國政顧問團,成了陳水扁當選臨門一腳的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也不得不感慨。

李遠哲(2009.5.8):「他做錯事了,他有些事情是他自己承認沒做對,他應該道歉。」

陳水扁(2006.7.3):「阿扁要特別向李院長表示歉意,不管於公餘私,有許多應該做得,更好更多,卻沒有做到,讓李院長跟人民失望。」

胡忠信:「這讓我想起法國歷史家托克維爾,所形容的法國大革命,革命除了換掉一個頭顱以外,原來的身體依舊,陳水扁也許坐上位子,換了頭了,民進黨的頭,但是整個社會政治體制,一樣的嘛。」

相對於陳水扁,橫跨蔣經國戒嚴時代,到總統直接民選時代的李登輝,則是把權力運用的重心,放在修改憲法,與強化台灣的本土化上,從1991年到2000年,國民大會一共歷經6次修憲,特別是在後期的修憲,主要是依照台灣,以總統為領導中心的國情,開始移動中央政府體制,使憲法由偏向內閣制的精神,導向偏向總統制的雙首長制,使民選總統獲得相對的權力調整。

趙少康:「對,就是說我們的總統的權力太大了,我講我們這個制度,是一個奇怪的制度,因為李登輝那時候修憲,搞得一塌糊塗,我們的制度,本來是有一點內閣制的精神,但是行政院長的立法院的同意權,又被李登輝刪掉,所以行政院長變成總統的執行長,變成這樣,一點地位一點權威,其實都沒有了。」

另一方面李登輝也在任內,主導了廢除國民大會,以及凍省等重大體制調整案,1999年還曾經提出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的所謂兩國論,也曾在國際間引發爭議。

中共官方回應(1999.7.11):「李登輝公然將兩岸關係,定位為國與國的關係,是其在分裂國家的道路上,邁出的極為危險的一步。」

在總統權力的運用上,李登輝站了一個,比陳水扁更高的高度,處理的是更具政治敏感的議題,至於2008年接掌政權的馬英九,任內最大的改變,則是兩岸關係的和緩。

趙少康:「兩岸當然是一個,從來沒有這麼彼此之間,,等於是慢慢慢慢,建立了一個溝通管道,慢慢慢慢建立了互信。」

兩岸直航,開放陸客來台觀光,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都是在馬英九任內落實,內政方面,續建核四,司法改革,也都是馬英九著力的重點。

趙少康:「基本上他是一個正直的人,也就是說,他上任的時候他就講說,情治單位不可以非法監聽,後來我聽到總統府的人告訴我說,他不是講講而已,他每次到調查局,到情報局都再三強調,不可以非法監聽。」

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曾經有句名言,權力是最後的春藥,不管付出的代價,與所得的權力是否成正比,是否值得,權力慾強的人,對這種遊戲卻樂此不疲,永不厭倦,足以想見權力的迷人。

TVBS記者蔡祐吉:「總統直接民選,讓人民有決定領導者的權力,也讓領導者擁有更多統治的權力,但能不能善用權力,則成了領導者最終將給國家帶來什麼,以及為自己留下,怎麼樣歷史定位的決定性因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622

0.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