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大選風雲】台灣政黨合縱連橫 李登輝成軸心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1/01 15: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政黨政治的發展高潮迭起,20多年來,可以說是以李登輝前總統為軸心,從他自己對抗非主流派,到「明推連戰,暗助陳水扁」的爭議,再到籌組台聯,甚至是跟宋楚瑜的恩怨情仇,李登輝幾乎主導了台灣政壇的合縱連橫,來看資深記者蔡祐吉、潘郁文的專題報導。

老總統李登輝縱橫台灣政壇30年,台灣各主要政黨的誕生起伏與沒落,幾乎都跟他脫不了關係,而讓李登輝橫跨藍綠,把台灣政黨的合縱連橫,發揮到最極致的分水嶺,則是在2000年的那一夜。

2000年3月18日深夜,總統大選結果揭曉,在藍軍分裂為連戰和宋楚瑜,兩組參選人的情勢下,民進黨的陳水扁和呂秀蓮,漁翁得利當選正副總統,國民黨中央黨部大門外,開始聚集無法接受國民黨失去政權的不滿群眾,要求黨主席李登輝下台負責。

陳水扁當選,讓國民黨內的反李情緒,飆到最高點,當時前往現場疏導的台北市長馬英九,還被抗議群眾砸雞蛋。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2000.3.18):「請大家冷靜,請大家冷靜,請冷靜請冷靜,各位要求李主席下台,我會支持各位的主張,我會去促成好不好。」

馬英九接受群眾要求,前往總統官邸,向李登輝轉達抗議訴求,讓李登輝方面對馬英九,不知站在什麼立場的,處置態度相當不滿,直接將他擋在門外,場面尷尬。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他早就告訴下面人,那馬英九來的話,就說我睡著了,所以他沒開門,他沒開門反而提升了馬英九的地位,因為證明馬英九跟李登輝,不是一國的,你有沒有看到,馬英九從此以後,扶搖直上。」

2天後的3月20日,自稱改革派的連系立委,在黨政研討會上,當面對李登輝展開嚴厲的批鬥,砲轟黨主席,是敗選的最大禍首。

國民黨立委(2000.3.20):「主席交棒連戰接棒,黨員大團結,國民黨再出發。」

隔天李登輝約見連戰,詢問連戰自己該不該辭去黨主席,李登輝在親自受訪的,李登輝執政告白實錄書中,透露當時連戰不但認為李登輝應該辭,而且還說應該越快越好,讓他至今無法釋懷,所以李登輝當晚,就決定立刻走人。

時任國民黨主席李登輝(2000.3.21):「在向各位同志道別之前,登輝要感謝,中國國民黨給予我的機會,謝謝大家再見。」

周玉蔻:「因為他在歷史上,他不要承認他的失敗,因為他覺得,這個選舉不是我的失敗,是台灣人民的勝利,覺得這是民主選舉啊,是你自己連戰沒有選好,他在選舉的時候,就覺得連戰太懶惰了。」

其實李登輝早在1988年,接替故總統蔣經國,出任總統與國民黨主席開始,他在黨內就一直面臨挑戰,1990年2月,為了決定是否推舉李登輝,代表國民黨競選總統,國民黨內的分歧浮上檯面,主張透過票選決定總統提名人選的反李人士,包括林洋港、郝柏村、李煥等人,被稱之為非主流派。

至於主張以起立方式表決,協助李登輝,穩住黨內地位的宋楚瑜等人,外界則稱為主流派,在國民大會上的第一波競爭,主流派保住黨內優勢地位,李登輝順利被推舉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

但非主流派,並沒有因此偃旗息鼓,以立法院新生代增額立委,為主體的新國民黨連線,在1993年脫離國民黨,成立新黨,與李登輝領導的國民黨抗衡。

新黨打從成立之初,就擁有一批死忠的支持者,再加上黨內多位,打著形象牌的,少壯派政治明星的光環,在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時,聲勢達到顛峰,新黨提名的台北市長候選人趙少康,拿下42萬4千票,以30%的得票率,領先國民黨提名的黃大洲,僅次於民進黨的陳水扁,並且連帶在市議員選舉上,大有斬獲。

政治評論者趙少康:「新黨那個時候對於環保,對於反貪污,對於整個國民生活品質,其實政見非常清楚,另外就是新黨的人,都是很優秀的,在當時基本上都是代表小老百姓的,也沒什麼特別的背景,說你要在國民黨裡面,在那時候不容易出頭,所以新黨等於是,把小老百姓的心聲講出來。」

至於在李登輝這邊,之前有非主流派,與主流派之爭,到了2000年,則有明挺連戰,暗挺陳水扁的爭議,不過多位親近李扁的人士,都異口同聲,否認有這樣的狀況。

政治評論者胡忠信:「李登輝絕對是挺連戰到底,李登輝跟陳水扁之間,絕對沒有任何的私下交易,絕對沒有,我可以做保證,因為那時候我跟李登輝,跟陳水扁都熟啊,不可能有這個事,都是事後解讀。」

時任總統李登輝(2000.3.15):「請你轉達,請大家投票給李登輝支持的2號連戰蕭萬長,拜託拜託。」

周玉蔻:「他樂見陳水扁當選,但是控制連戰,對他來講應該是第一選擇,所以我不認為,他有提倡棄連保扁。」

但無論如何,離開國民黨之後的李登輝,更顯得自由自在,他決心用總統的高度,和平轉移政權,協助陳水扁接掌國政,在此同時,李登輝也籌組了新政黨,台灣團結聯盟。

台聯的定位,是在政治光譜的最左邊,比民進黨更傾向台獨,這和李登輝過去在國民黨成立國統會,實施國統綱領的態度,簡直是南轅北轍,李登輝正式成了,綠營的一員。

周玉蔻:「他的多重的目的,有他政治上的目的,有獨派的人去慫恿他,確實也有他個人,權力上的一些慾望,那當時的社會氣氛,也是如此,因此台聯當時,選得也非常好,立法委員的選舉。」

前總統李登輝:「我看剩沒有多久,但是為了這個地方,再多歲也得要拚。」

組黨後的台聯,在2001年的立委選舉,首次操兵就頗有斬獲,一舉贏得13席立委,成了立法院第4大黨團,不過好景不常,在2008年立委選制改變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不利小黨生存後,台聯地位迅速滑落,原本的台聯政治人物,紛紛轉入民進黨,台聯僅在部分地區,還保有若干議員席次。

宋楚瑜(1994.12.3):「台北縣的子弟,贏得第一屆台灣省省長的選舉,爽不爽。」

另一方面,一路支持李登輝的宋楚瑜,先是擔任了台灣省長,累積不少聲望,而且李宋關係,好到幾乎情同父子。

資深媒體人黃光芹:「我曾經聽過當時候的,總統府的非常核心的一位幕僚講,當時候李登輝習慣,找一些非常親近的人,到所謂的風景區,去住個兩天一夜,然後有一些重要的事情,會跟他們私底下會談,然後在某一個風景區的時候,就看到李登輝,從宋楚瑜屁股後面捏了一把,有人解讀這是一個,日本老歐吉桑,對一個他真的很寵愛的如同兒子般的人物的,一個親暱舉動。」

但出乎外界意料的是,李登輝一手提拔了宋楚瑜當省長,卻也一手終結了省長這個職務,1998年李登輝主導凍省之後,宋楚瑜跟李登輝漸行漸遠,隨後透過公民連署,以獨立參選人的姿態,投入2000年的總統大選,與李登輝支持的連戰,分庭抗禮爭取大位,這時李宋之間的關係,一下子跌到谷底。

黃光芹:「宋楚瑜覺得,是先前他選省長選壞了,有所謂的葉爾欽效應,那李登輝凍省的動作,是衝著我宋楚瑜來的,是要把他剁掉。」

如同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的翻版,2000年總統大選,在三分天下的狀況下,民進黨的陳水扁,以不到4成的得票率勝出。

而獲得超過4百萬票,僅僅小輸30萬票的宋楚瑜,則凝聚了支持者,與前省府子弟兵組成的,新台灣人服務團隊,在選後立刻宣布,成立親民黨,成為繼國民黨與新黨之後,藍營的第3個主要政黨。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2000.3.19):「這不是宋楚瑜一個人的組黨,是台灣的民眾期盼。」

挾著總統大選,4百多萬張選票的餘威,親民黨剛成立時氣勢如虹,2001年第一次參與立委選舉,就贏得46個席次,成為國會第3大黨,在政壇的影響力不容小覰。

黃光芹:「老宋在全省各地,有一張天羅地網,就是說他是建立所謂的宋派,所以從宋派到宋團隊,一直到最後,大勢所趨他組了親民黨,然後他想繼續保存,他的政治實力。」

但是在2004年,連宋決定結合,搭檔參選總統之後,親民黨開始陷入,究竟要跟國民黨合併,還是走自己的路的迷霧中,2008年立委選舉,親民黨同樣,面對單一選區兩票制的衝擊,無法在小選區當中勝出,再加上國親已經合作,因此親民黨本身,僅推出一席立委,另外採取與國民黨共推的方式,贏得另外8席立委,但掛的都是國民黨的招牌。

另一個意外的發展是,到了2012年國親再度走自己的路,宋楚瑜重披戰袍參選總統,也推出自己的子弟兵,參選立委,力戰國、民兩黨。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2011.8.10):「選總統不是一件小事,給他多一點點時間,再考慮考慮。」

宋楚瑜不願退讓的背後,傳出又跟曾經關係緊密,也曾經公開翻臉的,李登輝的鼓勵有關係。

前總統李登輝(2011.7.17):「他做立委太小了,應該有機會做更大的事,台灣比較有辦法,我覺得這個人,台灣行政方面要讓他做事情,只有這個人最優秀。」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我的感覺是,他們兩個之間,已經有一定程度的默契,宋先生應該去做某些事情。」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2011.1.3):「我上面寫的,是宋前省長楚瑜,我要謝謝李總統,因為您的栽培,讓這個省長,只有宋楚瑜一個人能享有。」

不管事實是如何,歷經了20年的合縱連橫,台灣政黨政治的分分合合,已經成了常態,就算本是同根生,為了政黨利益,還是得拼了命競爭,不過在這當中,沒有永遠的朋友,也不會有永遠的敵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登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6

0.0893

0.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