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大選風雲】總統直選16年 緊密影響台灣社會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1/01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實施總統直選,已經有16年的時間,這16年來,總統直選和台灣社會環境的變化,緊密扣合,而民間團體乃至人民個人,也都能夠透過不同方式,影響政治,政治人物則透過選戰策略運用,掌握民心之所向,來看資深記者蔡祐吉、潘郁文的專題報導。

在台灣,不管是挺藍還是挺綠,這些大型活動當中一定有你我,或者身旁親朋好友的身影,這20多年來,台灣社會最大的改變,就是不管你是挺藍還是挺綠,你都隨時可以毫無顧忌地站出來表態。

2006年9月9日,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廣場上,聚集了對陳水扁不滿的群眾,警方估計有9萬人,主辦單位則宣稱有30萬人,他們都是來參加反貪倒扁運動。

這場由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發起的抗議活動,至少持續了2個多月,9月15日倒扁總部發動螢光圍城大遊行,警方估計累積超過36萬人參與,倒扁總部則宣稱有百萬人民站了出來。

之後紅衫軍佔據台北車站廣場當據點,也展開了巡迴全台灣的遍地開花環島之行。

這是台灣社會第一次如此超大規模的群眾運動,是民間團體對政治產生影響力的具體展現,也是選民用最直接的方式,表達對民選總統的不滿,不過當時的總統陳水扁,應對態度也很強硬。時任總統陳水扁(2006.9.9):「阿扁不會倒,因為我們大家不會倒,因為我們台灣不會倒,因為我們台灣的民主自由法律,絕對不會倒對不對。」

事實上,台灣在16年來歷經的4次總統直選,一直和社會環境內部和外部的變化緊密連結,像是1996年李登輝能夠高票當選,和他所堅持的本土化路線,成功吸納多數國民黨本土派,以及部分民進黨的支持者,再加上當時對岸用試射飛彈,文攻武嚇等手段,激起台灣民眾的反感,都有直接的關係。

周玉蔻:「我們的直選制度,對於台灣的進步,政治的、快速的受到國際之間的肯定,而且給中國大陸中國共產黨很大的壓力,是百分之百正確的。」

李登輝不畏懼中共的介入,讓他贏得選舉與民心,不過李登輝刻意拉攏地方派系,鞏固政權,讓地方上許多有黑道背景,之後漂白出任民意代表,牽涉暴力與賄選的事件,形成的黑金政治環境,也漸漸讓民眾產生不滿。

胡忠信:「你面對國民黨,一波一波的非主流的反撲,李登輝所能做的是兩個嘛,一跟台灣地方派系結合起來,二跟台灣的企業界人士結合起來,他必須穩固他的防線,但是這個穩固防線的後果,後遺症1988年開始,到公元2千年,不到10年,就出現所謂黑金體制。」

這樣的不滿持續積壓,使得標榜清新的民進黨,在公元2千年有了崛起的契機,獲得民眾的期待,陳水扁一支反黑金廣告,在社會上引起很大的迴響。范可欽:「我想人民都是恨那些黑金、貪腐的事情,所以李登輝的時代,陳水扁要選總統的時候,他代表的就是那個清廉,打擊黑金的聲音,這個是最大的槓桿,那時候很容易把人民的憤怒跟不滿激起來。」

選前最後關頭代表清流形象,時任中研院院長李遠哲,透過錄影談話出面挺扁,更被認為是讓不少人放心投下,挺扁一票的關鍵指標。李遠哲錄影談話(2000.3):「我有信心大家所支持的陳水扁先生當選後,會是一位好總統。」

范可欽:「那個時候其實塑造陳水扁成為新的改革者,一個創意的領導者,一個對舊社會舊威權的破壞者跟革命者的形象,因為這種人格,是人民最歡迎的,因為已經50幾年被國民黨的黑金,看了太多的故事,覺得它老邁昏庸,要轉個身都很難。」

2004年大選前,民進黨面臨政權保衛戰,李登輝領導的台聯,發起228百萬人手牽手護台灣活動,凝聚本土派選民,從台灣頭到台灣尾,串連起來的氣勢,成了陳水扁連任的推手之一。

只是當時誰也沒想到,短短幾年的時間,高舉掃除黑金,清流共治旗號的全民總統,竟然成了貪瀆集團的代表人物,才不過幾年前的理想抱負,事後看來全都是諷刺的一場夢。

胡忠信:「台灣的民主運動,可以追溯到1920年代末,1929年所成立的台灣民眾黨,距今80年,陳水扁在8年,就把80年的祖產揮霍殆盡,這一點我覺得他愧對台灣的民主運動,愧對台灣,愧對台灣所有人民。」

施明德領導的倒扁運動,最後雖然功敗垂成,但是卻奠下了2008年,政黨再度輪替的基礎。范可欽:「他擁有這麼大的權力,而他卻沒有把這麼大的權力用在人民身上,用在自己中飽私囊,貪污的事情上面,那對人民來講那是無可忍受的事情,無可忍受的時候,人民就會發出怒吼,而2008年的這個總統大選,馬英九得到的票,至少我覺得有3分之1,是大家對過去的不滿,那是恨來的。」

一支國民黨團隊都準備好了的5分鐘廣告,在選前最後一天,將馬英九的氣勢拉抬到最高峰,隔天馬英九蕭萬長拿下765萬張選票,以221萬票的懸殊差距,打敗民進黨的謝長廷跟蘇貞昌,幫國民黨贏回總統寶座。

只是社會大環境瞬息萬變,贏一次不代表就會繼續贏下去,而總統直選的可貴,也正在於給予人民,每4年可以檢討一次,該讓誰有執政機會,誰最能掌握民心,誰比較能抓住社會脈動,誰就有機會當下一個台灣的領航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84

0.0881

0.3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