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皇城腳下 老北京年味依舊很宮廷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1/31 14: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重視春節,曾經是天子腳下的北京城,過年更是隆重,不但從臘月初八,喝上一碗熱騰騰的臘八粥,就已經開始算是過春節,甚至有一些不起眼的老規矩,原來竟然是,來自於百年前的宮廷生活,透過鏡頭,帶您感受老北京的年味。

◎北京宮廷味不化就是這粥! 風中等

這一天是臘月初八,北京雍和宮的僧人們,天還沒亮,就已經開始忙碌,所有信徒遊客,更已經早早的排起長龍,就為了等待這一碗熱騰騰,冒著白煙的臘八粥。遊客:「排隊排隊,都有都有,後面那麼多人擠著。」雍和宮僧人:「(你拿)3次了吧?」

◎千年到2011沒變! 僧人煮粥百姓守

雖然看起來不起眼,但是臘八熬粥的習俗,在中國已經流傳了千年,到清朝更是盛行,當時是全國最高規格寺院的雍和宮,也從此保留了,每年熬粥,舉行臘八盛典的規矩。遊客:「吃齋飯吧,我只知道這個。」

雍和宮僧人:「(臘八)這作為我們中國的一個傳統節日,另外一個作為寺廟作為僧人紀念佛祖的成道日,(熬粥)這種方式來說,為眾生為信佛和學佛的,對他們來說帶來一種吉祥。

TVBS記者莊志偉:「寒冬中喝上一碗臘八粥,就是為老北京隆重的年俗揭開序幕,在雍和宮這碗粥的學問可不少,多達26種配料,從前一天晚間就要開始熬夜烹煮。」

◎罐頭八寶粥沒得比 「宮」裡看堂皇

百年不變,熬粥的地點,就在極少對外開放的雍和宮廚房,大鍋只有兩口,但是五顏六色的豐富配料,卻幾乎擺滿整間廚房,哪樣放多一點,少一點,都有學問。雍和宮火房主廚:「這是小米,這是江米,這是紫米,米要先放。」記者:「一共多少種配料?」雍和宮火房主廚:「26種,加糖就是27種。」

究竟該有哪些配料,全憑個人喜好,現在北京許多人家都還會記得臘八粥,吃的是祈福的寓意。記者莊志偉:「就像所有大城市一樣,隨著社會變遷,過年的氣氛難免越來越淡,真正老北京的年味,還是只有在胡同平房區裡面,保留得比較完整。」

◎誰還祭灶神! 北京人看胡同非扮戲

記者:「崔大哥,您好,您好。」

我們來拜訪崔老爺這一天,趕上了臘月23,老倆口從一早就開始忙著,因為依老北京的年俗,這一天除了祭灶神,還要掃房子。北京居民崔先生:「把一年舊的事全都給掃走了,就那個意思,過年了乾乾淨淨的。」

◎「京八件」還有 迎年沒它欠意

打掃完了,坐下來一起喝杯茶,這時候不能不提一下我們帶來的伴手禮,雖然不貴,但絕對應景夠誠意,因為這可是老北京有名「京八件」。

崔先生:「京八件反正在北京來說,這是很有名的這是,它這8種點心做得相當細。」記者:「最主要是有福祿壽喜是吧?」崔先生:「對,福祿壽,過去咱們不是講福祿壽三星嗎?」

其實何止8件,百年老字號裡面,琳瑯滿目的老北京糕點,您還可以一一挑選,店員會細心的塞滿整個盒子,這樣的禮盒,不但絕對料多實在,而且最終成品,更是賞心悅目。

稻香村銷售部長劉貴章:「皇城啊,皇城的角度來說,這的點心匣子是免不了的,因為過去來說啊,滿人愛吃一些點心,還是比較講究的,老傳統的習慣還是比較濃郁的。」

◎茅臺酒醃鴨心 北京烤鴨永恆年菜

而往往就在這禮尚往來之間,時間,也就到了大年三十,吃團圓飯的日子。服務生:「您的烤鴨好了,先端上來給您看一眼。」

北京人天性,愛上館子嚐鮮,加上商業社會的忙碌,這幾年飯店年夜飯,幾乎已經取代媽媽的手藝,成為龐大的年夜飯市場,就連百年老字號的烤鴨店,也得挖空心思,來搶佔這塊預計有近億元台幣的大餅。

◎大小館排長龍北京 80%迎年吃館子

全聚德和平門店主廚:「火燎鴨心,我認為它有幾個特點,鮮鴨心完了以後用茅台酒,擱上一些醬料來醃製,瞬間嘩,火苗嘩的就起來了,用它這種熱氣把這鴨心給燎熟,這幾十年這道菜,應該說非常受歡迎,現在北京的人基本上,70%到80%的人都在外面吃飯了。」

◎紮紮實實過到十五 年味京味濃濃

吃完了年夜飯要守歲,初一開始拜年逛廟會,老北京的年,要從臘八要一路鬧到元宵才算過完,儘管許多的年俗,如今已經不復存在,但是過春節,仍舊是當地許多人心中的年度盛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5

0.0455

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