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6天蓋好大樓 中國「速度」驚全球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湖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1/31 14: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有一個詞,叫「中國速度」!今年,京滬鐵路要通航,5小時到,這叫中國速度,還有另一種「中國速度」,是6天蓋完一棟樓,網路上的畫面很多人認為有假,記者莊志偉、李皇龍到了現場,TVBS告訴你,是真的!

◎用「堆積木」蓋房子!6天 從零到完工

這是前不久,由一名西班牙記者貼上網路,震驚世界的畫面,慢速攝影鏡頭下,6部起重機忙碌不停,然後一棟高達15層樓的建築物,竟然就以比堆積木還快的速度,拔地而起。遠大可建公司銷售經理唐湘軍:「它的主體結構的話,只花了46個小時左右,我們在工廠生產出來以後,就是把所有的構件都放在那個板子上面,然後再整體運輸,到現場的話就直接從車上,吊下來就放上去壘上去。」

畫面還在繼續,一層一層的外牆板,像是飛快推進的骨牌一樣,沿著鋼結構往上伸展開來。遠大可建公司銷售經理唐湘軍:「包括外牆門窗這一塊,花了有90個小時左右。」

日夜快速交替,就在無數網友屏息觀看之間,大樓已經蓋好,畫面長度1分10秒,而真正花掉的時間,也只有整整6天!

◎用「堆積木」蓋房子!6天 從零到完工

為了弄清楚這段實在太令人驚歎的畫面,到底是真是假,我們專程來到湖南長沙,終於見到這座「新方舟賓館」的真面目,嶄新的外觀已經完成,但裡面除了兩間展示間之外,還沒有任何裝潢,目前主要讓工程師持續研究改進,這種新型建築的各種可能性。

意外的是,這棟大樓其實是由大陸知名的遠大空調,設計建造,更準確的來說,是從大型空調主機的生產線,「生產」出來的。TVBS記者莊志偉:「超快速蓋樓的秘密其實在工廠裡面,所有的樓面主板在這裡都已經精密焊接完成,到了現場工人,最主要的工作只剩下鎖螺絲。」

遠大可建公司銷售經理唐湘軍:「實際上它就是突出了工廠化建築的,很大的一個優勢,就是說它一定是非常快捷的,就是我們一棟房子啊,從設計到最後的生產安裝,一套下來像這樣的一套房子,2、3個月就能夠完成,這樣的話在中國一般的建築,至少要是1年左右。」

◎震驚全球!6天蓋的大樓 就在眼前

顛覆傳統建築工法,其實在美國跟日本,都已經有類似的技術,但是遠大這一次的工廠化程度之高,組裝速度之快,卻還是空前,工程師說,其實他們真的不覺得,這有什麼了不起,因為將來,還可以更快。遠大可建公司銷售經理唐湘軍:「像以後我們這個內牆板,它不是後來再往裡面填充東西,它一定是在工廠裡面做好了,到現場只要把它立起來就好,包括你上面看到這些,消防管道也好空調管道也好,都是後來進行安裝的,那以後我們一定是在工廠裡面,就把這些管道,就固定在這個主板裡面了。」

遠大聯網監控中心:「屏幕上顯示這是西班牙馬德里機場,來我們再看一下我們的設定值。」

透過寬頻網路,就可以從長沙總廠,24小時監控分散在全世界70多個國家,所有客戶的空調主機,這座聯網監控中心,已經成為遠大集團,展現科技實力的重要據點,至於為什麼做空調起家的大廠,會突然跨足建築業,遠大高層說,因為從空調節能的眼光來看,現在的房子,實在太不科學。遠大集團副總裁傅立新:「建築的節能關鍵,不在於中央空調本身,而在於什麼呢,在於它的系統,在於它的房子的維護結構,那如果說我們能開發出新型的建築,能夠既節能減排,又健康舒適,又低成本,還能夠安全那多好,乾脆就自己來研發一個,新型的鋼結構建築。」

◎真實!空調公司用「生產線」 6天蓋房

追求節省能源的極致表現,就是09年底,用一天「生產」出來的這台一號機,機身上的說明書顯示,它的耗電量,只有同類型產品的五分之一。記者:「你們把這個稱為一號機?」遠大可建公司銷售經理唐湘軍:「對,一號機。」記者:「這明明是一棟房子。」遠大可建公司銷售經理唐湘軍:「對。」記者:「在你們口中叫一號機?」遠大可建公司銷售經理唐湘軍:「一號機,中國大陸地區一般的房子,這種(能耗)數據大概是在300(千瓦/小時)左右300多,而我們這個房子是在60千瓦時。」

乍看之下,沒什麼特別的房子,其實能幫你節省大筆空調開銷的關鍵,就在很多看不到的小地方。遠大可建公司銷售經理唐湘軍:「這個玻璃的話,都是3層玻璃這個窗戶,3層玻璃裡面裝的是惰性氣體,您可以摸一下感覺一下這個窗戶,外面這一面很涼,然後裡面的話溫度就比較合適,我們是根據建築的不同朝向,採用的遮陽型式也不一樣,熱回收新風機,這個冷空氣從室外進來以後,屋內的髒空氣出去的時候這樣子出去,它們有一個交叉,隔著一個金屬板啊,有一個熱量交換的過程。」

標榜節能減碳,完全抓住當今國際趨勢,但是從網路畫面曝光以來,卻也難免遭到各方質疑,這種外觀呆板的速成大樓,真的能住人嗎?遠大可建公司銷售經理唐湘軍:「我們不覺得怎麼樣,我們覺得還可以更快如果需要的話,當然像(世博)遠大館的話,我們實際上是一天蓋成6層樓。」

◎「波音6天組一架飛機」 善用工法

記者:「6天蓋一棟15層樓的房子,聽起來就很不安全。」遠大可建公司銷售經理唐湘軍:「對對對,您看我們的波音飛機,實際上波音飛機的話,它整個一個飛機下來,它在流水線上的時間是6天左右,但是我們不會因為它是6天做成的飛機,我們就覺得不安全。」記者:「現在的缺點?」遠大可建公司銷售經理唐湘軍:「像你也感覺很明顯,跺一跺它還是有震感,而且它聲音的話還是比較大,這個問題的話,我們在後來的幾個工程,實際都解決了。」

經過實驗,工廠造出來的大樓,足以抵抗9級強震,業者更宣稱,他們節省6倍於傳統建築的建材,即使200年壽命到期,拆掉之後,其中99%的材料,也可以回收再利用,他們有信心,這種講究環保節能,可持續利用的產品,未來至少能搶佔世界10分之1的建築市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建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491

0.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