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秀紙條涉外患 法界不以為然

記者 賴麗櫻 報導
發佈時間:2005/04/07 20:21

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訪問大陸,達成十點共識,高檢署以外患罪法辦,引發批評聲浪。國民黨反擊,陳水扁總統去年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從口袋掏出自稱大陸高層字條,表示和大陸達成一定共識,也同樣觸犯外患罪,法務部要一併辦理。不過今天法界人士站出來說,兩者都沒有觸法,因為這根本是政治炒作。

陳水扁總統:「大陸是外患?藍綠有得吵,以下談話,我們兩岸人民..」

這是總統陳水扁在去年3月,當著全國觀眾的面前,拿出他自稱是大陸高層寫給他的字條,驚鴻一撇後塞口袋,現在國民黨要告陳水扁涉嫌外患罪,加以反擊,就如同江丙昆的大陸行,遭到法辦一樣,高檢署要辦江丙坤,根據的是刑法113條外患罪。

私下與外國政府或派遣官員約定者,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這在法界人士看,十點「共識」不是「約定」,太牽強。法界人士莊秀銘:「它(十點共識)字眼看到的,是如何促成,如何支持,如何去贊同,所以這是共識,共識並不等於約定。」

從台北地院法官轉任律師的莊秀銘,拿出一分最高法院判例,解釋台灣和大陸屬中華民國,何來「外患」之說。法界人士莊秀銘:「如果大陸是外國政府,那我們台灣是什麼,如果以單純法律來講,沒有所謂外國政府如果以政治議題講,是兩岸並不是兩國。」

同理可証,陳水扁的字條也難以外患罪成立,莊秀銘不直說,但明眼人總可以明白,這絕對不是單純的法律問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外患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2

0.0332

0.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