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法院長王金平專訪】奪回政權 從南部出發


發佈時間:2005/04/21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主播蘇宗怡:「歡迎您繼續回到新聞最前線的現場,我們為您所進行的,是角逐國民黨黨主席,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深度專訪院長 我們剛剛之前您已經談到了,包括連戰這個登陸,那麼現在各界的批評,您個人的思維反應,不過大家難免會好奇,現在您跟馬英九市長之間的競爭,跟2008年的總統大選佈局,會不會有連帶關係?」 立法院長王金平:「我想先講,連戰先生這一次往返大陸,等於受到很多的阻撓,而且很多的攻擊,我想這個都是我們執政當局,大概也不樂見。我們連主席能夠往返會非常的成功,事實上他怎麼努力呢,努力所得到的成果還是為這個我們全體的國人來共享嘛!所以在這方面,民進黨因為在兩岸的問題上都沒有處理好,而且到現在為止,他對兩岸關係的改善,也沒有看得出成績出來,這個時候讓在野黨去努力看看,我相信應該抱持這樣一個比較寬容的態度,對整個國家、對兩岸是好。」 主播蘇宗怡:「這是你的補充說明,也是連戰主席的部分。」 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可以這麼講,所以應該大家也都要祝福他,也都要這個肯定他,那麼他訪問的結果,情況怎麼樣呢,回來讓大家做一個公評嘛,這樣才是比較理性的對待問題嘛!」

主播蘇宗怡:「所以您的意思是,執政黨應該有度量,讓在野黨也去拚看看?」

立法院長王金平:「對...,在兩岸政策上。」

主播蘇宗怡:「不過最近當然很多人在看您打選戰的這一段過程裡面,都說有這六個字叫做『擁連戰,抱大老』,他們覺得你一方面你也尊崇過往的這一些國民黨籍的大老,例如這個林洋港、李煥等人,王作榮、邱創良等人,那另一方面呢,你對連主席,我想從剛剛的訪談裡面都是多所尊崇,那麼在這個部分,難免大家會說,那你怎麼說服大家,這個國民黨會走出所謂『大老政治』,世代交替的期待,還有會有什麼樣的開創新局?」

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是一個全民政黨,他是老、中、青三代共同來組成這樣一個黨,而且由各個族群、由各個這個職業,那麼的人民一起來組成的,所以這個老人家,他有他的歷練,有他的經驗,有他的智慧,有他的關係,那麼他來這個領導中、青的這個兩代,那中、青的,他們有新的活力,有新的願景,也有新的這些鬥志,所以呢,這樣老中青三代,能夠合作的話,就等同於當時這個蔣夫人所講的,就是老幹新枝,那一個黨能夠有老幹新枝,它才能夠更穩定的來推動各種改革,同時呢,能夠提升黨的競爭力,那能夠落實改革的話,這個黨的這個存活才能夠更能夠迎合時代的這個要求。」

立法院長王金平:「所以在這個情況下,我們也認為這個尊敬、尊重我們的原有的領導人,尊重一些老人家,那妳想想看,看看郝柏村先生,他有他的影響力啊,他有他過去很好的政績啊,那在這個林洋港先生也一樣啊,他深得人望啊,你看中部地區談起這個林洋港先生,大家都是說最好的啊,他的影響力還是那麼大,那麼他們來提供各種意見,或者是學術領導,我相信這個都不能把它當做是老人政治啦,不是的,那麼我們黨有青年人來繼續,那麼來泛起一股這個推動改革的力量,這個就是整個老、中、青三代一起能夠共同來奉獻的地方,所以我們應該是樂觀於老,中,青三代的一個合作,那這樣黨應該更具全面性的一個挑戰跟具有競爭力,不過這個青來說,我想也許這個在競爭裡面,還是要馬英九市長再等等,特別是在國民黨在角逐這個雙雄爭霸的情況之下。」

主播蘇宗怡:「不過您剛剛有一個問題還沒有回答,我要繼續追問的是,大家都說,好,國民黨主席,現在以泛藍共主的這樣的一個獨特性,是不是可以直接把它聯想,它就是2008年總統這個大選裡面,角逐的不二人選?」

立法院長王金平:「絕對不可能,那現在我都已經把它界定的很清楚,像我要選黨主席,我就不能顧及到08年的事,現在當前我們黨怎樣把這個黨主席的選舉辦好,我想這個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那當時拿破崙他也講過一句名言,他說他所看見的就是當年的這一個戰役,他不看下一個戰役,他要全力以赴於這一次的戰役,目前的一個戰役,所以他才能夠這個無役不克。他任何的作戰,他都可以有辦法去取得勝利,那他就是專注於當下的一個這個戰役,所以當前我們國民黨應該把所有的精神,而候選人也應該就要把全力精神放在我們黨主席的選舉這一役上。」

主播蘇宗怡:「那麼未來呢?」

立法院長王金平:「08年還有幾年嘛,未來這個各種情勢的變化很多嘛,但是我一再提過,假如我能夠有機會擔任黨主席的話,相信我們到時候一定會整合泛藍的所有意見,整合泛藍所有的資源,那麼再共同推出一組最有厚望當選08年總統、副總統的一個組合出來。」

主播蘇宗怡:「但也可能是你本人?」

立法院長王金平:「這個任何人都是不排除的嘛,妳如果超過40歲的話,我相信妳也有可能嘛對不對,所以我們希望在這個情況下,我擔任黨主席的話,我就整合各種資源,整合各方面的力量,甚至於整個泛藍共推一組人選共同來輔選,然後能夠讓他真正得到當選,我想這是泛藍當前這個最重要的一個目標,也是最重要的國家的大事。」

立法院長王金平:「不過對於泛藍選民來說,當然最殷切的期待,是已經失去了的政權,如何再拿回執政權喔,那麼這也是接下來國民黨主席一個最重要的一個挑戰。一方面呢,是整個藍軍,不只是國民黨內部而已,也是整個泛藍的協調,另一方面就是以目前這樣的一個政治版圖裡面,有人就說嘛,過往的選舉裡面,北藍、南綠,但是因為民進黨在南部深根,他的票實在贏得多,所以在整個總體的選舉上,他就會取得最後的勝利。」

主播蘇宗怡:「以您出身南部,您覺得你說自己是...,如果當選了就是這個草地的主席,草地囝仔嘛,你覺得你有...你有這樣的機會去衝破現在的這一些現有的政治版圖嗎?」

 

立法院長王金平:「過去人家都說政府比較重北輕南,那現在呢,如果說有一個從南部農村出身的一個這個子弟,一個孩子,能夠來擔任黨的一個領導人的話,特別是國民黨的主席的話,我相信一定是振奮我們南部人的這個民心,而且大家一定都會這樣子用力來相挺,來相撐,讓這個草地囝仔可以做一個很適合的主席,讓他夠力,做的又能夠很成功,如果大家支持他,當然這個主席就是能夠當到讓大家稱讚的一個主席,這也是南部人每個人共同的光榮。」

立法院長王金平:「那妳剛才講說,好像這個過去選舉都輸在南部,那是指的是總統的選舉,或者是縣市長的選舉,的確,縣市長全都是綠軍的,如果說這個總統選舉,他們在南部的票,也是比藍軍多了很多,但雲林也算到南部,大概多了將近七、八十萬票,這個都是事實,但是另外一個角度呢,南部民眾不一定說一定就是挺綠的,大家看一看議員的選舉,那個藍的得比較多票,得比較多席,那個現任鄉鎮長,國民黨籍的差不多佔了七成,民進黨只佔了差不多8%而已,連一成都不到。」

主播蘇宗怡:「你的意思是有機會啦,對不對?」
 

立法院長王金平:「沒有,所以這是看人選的問題,看人選的問題,過去總統,像國民黨不是在我們南部,所以總統的人選不是從我們南部,這個大家的那個感情比較不會那麼重,南部人都講究感情,講究道義的,這個感情、道義就要靠培養,靠長期慢慢累積,慢慢建立起來的,如果說未來,黨主席是由南部囝仔當的,當然南部人大家也都要讓我們南部人有出息一點,能出頭一點,所以大家都共同來團結,再加上對鄉鎮長的這些厚冀,所以鄉鎮民代表、村長多數如果都是國民黨籍的,我相信只要主席是我們國民黨的,只要是南部囝仔,那麼在這個時候,我相信大家都一樣,跟鄉鎮長、跟村長一樣,國民黨一定會有不錯的票數,這個是...,我想我參選這個黨主席,對黨可以帶來一個很重要的貢獻,很重要的一個貢獻,08年就要靠這樣一個基礎,那麼來贏取我們南部的選票,你不贏的話,最起碼也要保持勢均力敵,那這樣子中北部都是比較領先的情況下,自自然然08年要這個重新拿回執政的機會,就非常非常的大。所以俗語說,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再爬起來,我們總統大選從南部跌倒,也應該再從南部爬起來,相信未來黨主席是從南部出身的話,那麼他所能夠帶來的影響,一定會非常巨大的。」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王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8

0.0436

0.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