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八零」後閃婚閃離 10對有4對離婚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張逸民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1/27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1/01/27 22:38

最近上海公布2010年結婚離婚登記報告,去年上海平均每天大約有103對夫妻離異,特別是80後夫妻,離婚率迅速攀升,成為大陸社會關切議題,有人批評,年輕人閃電結婚、閃電離婚,對婚姻太過草率。

她、她、她,都是剩女,泛指適婚年齡的單身女性,有人看她們是嫁不出去,她們則看自己是獨立的女性,或者是不輕易結婚,因為大陸閃離族,增加的速度很快。作家沈詩祺:「80年代後的很多人,離婚率特別高,我周圍很多人就是,大概都是這樣,以我現在生活狀態下去,我結婚的可能性還是不大。」

這位29歲的美女作家,看透的不只是身邊朋友案例,有數據為例,有調查指出,1979年大陸離婚率4%,但是現在80後,合計離婚率卻是30%,大城市離婚率都超過這個數字,北京最高39%,上海、廣州,也都在前5名之列,而台北和香港則緊追在後,幾乎可以說一線城市引領這份離婚率榜單。

也就是說北京平均10對夫妻,有將近4對,走上離婚之路,50和60後離婚,很多是無法忍受不得不離,不過到了80後,卻很瀟灑,想離就離;專家分析,大部分離婚的年輕夫妻,多在30歲到40歲之間,特別是35歲左右容易婚變,大概是結婚9年、10年就離婚。沈詩祺:「跟我同齡的男孩,就像長不大的小孩一樣,他沒有任何責任感。」

尤其一胎化下的80年代後期,從小過分溺愛、絕對自我,在感情或是婚姻裡頭,很少忍讓寬容,沒有經歷過大風大浪,不懂得拒絕誘惑,容易背叛,思想過於開放,加上網路和電視相親的流行,很多80後是異地相親,草率閃婚,再加上不少是打工一族,凡事要跟潮流買奢侈品,95%的80後沒有能力贍養父母,經濟壓力大,都是影響婚姻穩定性的因素。

大陸民眾:「拍過結婚照,就順帶拍離婚照,我真搞不懂,好玩啊。」

再調查大陸現存的家庭婚姻,有3成左右的受訪夫妻,覺得婚姻不幸福,負面數字直線上升,導致婚姻草率,大陸社會開始有人討論,如何扭轉年輕一代的價值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離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7

0.0401

0.1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