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慶會談 國共兩巨頭把酒言歡


發佈時間:2005/04/29 17: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國民黨主席連戰今天下午跟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了,距離國共領導人老蔣統跟毛澤東最最後一次見面的重慶會談,整整60年,透過TVBS獨家取得的珍貴記錄片,一起來看看那段國共的恩怨情仇。

1945年日本宣佈投降,全大陸歡欣鼓舞,渴望和平到來,而在延安的毛澤東,則在美國顧問的安全保證下,特地搭機前往重慶展開國共和談,這張歷史性的照片上,還有毛澤東唯一一次穿上中山裝的誠意。

不過,國共兩巨頭把酒言歡,甚至簽下停戰10點協議後,只有短暫的和平。老蔣總統以軍隊國家化的理由,要求紅軍繳械,但是擔心恐怖屠殺重演的共產黨,則以政治民主化為前提條件,雙方協商破裂。

一本本剿匪密件後,就是猛烈的攻擊,很快就在1947年3月,揮軍中共中央總部的延安,而在實力太過懸殊的現實下,毛澤東、周恩來被迫棄守,轉戰山區。不料毛澤東這一走,就沒有回來過。

久經戰亂的大陸,反蔣反內戰的示威走上街頭,共產黨的土地改革又深獲農民支持,連國軍內部都有不想打戰的聲音。國共內戰開始出現戲劇性的大逆轉。

更吊詭的是,這個逆轉正好就在台灣228事件,遭到軍事鎮壓之後,短短2年,老蔣總統敗退台灣,台灣的命運也從此捲入國共恩怨的糾纏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4

0.0661

0.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