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報導自殺風 日本電視媒體自律

記者 陳宜珈 報導
發佈時間:2005/05/10 18: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網友相約這股怪異的集體自殺風潮,其實最早就是從日本開始吹起來的!不過日本人並不是靠電子媒體獲得相關的資訊,而是靠著相當發達的網路訊而來,對於自殺新聞的報導,日本的電視新聞,尤其是NHK公共電視台,在報導上一向都遵守自律原則!

網友相約集體自殺風潮,其實是從日本開始的。

日本接連一件又一件的自殺風,其實主要是靠網路口耳相傳所引起的。

日本的電子媒體,尤其是公共電視台NHK,在報導上相對非常自律。以日本富士山腳下的「自殺森林」為例,NHK在報導時,從來不會直接點出這是一個熱門的「自殺聖地」,目的就是避免造成錯誤示範,觀眾起而效尤。

同時在報導自殺事件時通常會堅守幾點原則,首先,日本電視新聞會淡化處理,案發現場的畫面,像是報導車內燒炭自殺事件,到現場拍攝的媒體不會刻意捕捉任何血腥畫面;再來,日本媒體不會針對死者自殺方式過度詳細描述。

以NHK電視台來講,他們通常用遠景帶過案發現場,死者自殺的方式也是輕描淡寫,而且為了保護死者和家屬,警方在媒體抵達之前,就會用帆布遮起現場,讓媒體想拍也拍不到。

此外,日本媒體通常將自殺事件當作一般社會事件報導,不會特地炒作或者是渲染自殺議題,更不會報導任何關於死者的靈異事件,反而會從導致自殺的「憂鬱症」,從專家學者角度,探討如何防止自己身邊的人走上絕路。

不過相較之下,日本的網路和報紙對於自殺這個議題,幾乎是大鳴大放,許多網站公開討論不同自殺方式,或者提供網友相約自殺。

也就是因為如此,雖然電視新聞沒有報導,日本自殺風潮,一直沒有中斷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集體自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9

0.0779

0.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