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2011北京新時代 有車階級急凍年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1/17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2:17

去年我們報導過,北京由於汽車總量逼近500萬,把京城變成了堵城,為了解決嚴重的堵車問題,北京市府下重手,祭出一連串限制車輛增加的政策,從現在開始,北京民眾要先抽車牌,才能買車,每個月最多2萬輛,結果新政策執行,還沒有看到對交通的改善,倒已經先讓汽車市場,哀鴻遍野。最重要而引人關注的是,如果北京限發車牌治「堵」的絕招,真的奏效了。那麼,中國大陸其他一級城市,例如廣州、重慶等等,會不會跟進?這是2011更關鍵的變化。 ◎四輪「進京」抱歉! 6點以前9點後 繳過路費,等柵欄打開,這通常是外地人要進北京城之前的,最後一道關卡,但是現在又多了一關。 交通協管員:「新的交通法規吧,7點到9點不能進去,這也是全是外地的。」 ◎環環相扣都說「NO」車! 北京不歡迎 這是北京市府,前不久送給市民的聖誕禮物,從今年元旦開始,只要不是「京」字牌的所有外地車輛,在早晚交通尖峰時段,都不能開進北京五環路以內的市區,否則罰款100元人民幣,合台幣將進500,還可以連續處罰。 ◎帶孩子上北京看醫生 凌晨03:00出門 河北民眾:「對我造成了影響,我這個孩子(是要)看病去的,3點就走的從家,凌晨3點從家走的,凌晨3點就是為了早上上醫院,好掛這號去,這麼一整這肯定掛不上了,就想早點掛號結果現在進不去。」 ◎北京「史上最嚴」 限車啟動!車商欲哭 TVBS記者莊志偉:「新政策決招限制發牌數數量,現在這塊京字頭的車牌,可不是有錢就買得到,您還得參加大樂透,目前眾獎機率,低於1/10。」 ◎有錢買車無處找「牌」 抽籤緊縮車牌 北京民眾:「什麼密碼呀這是?」公安局人員:「你自己輸一個。」北京民眾:「我輸了一個但是不行!」 其實除了限行之外,限制牌照數量,才是這次被稱為「史上最嚴治堵新政」的核心,過去北京平均每個月增加近十萬輛新車,現在一聲令下,一個月只發2萬張牌照,靠搖號,也就是抽籤決定。 ◎分「四種人」發車牌 北京好嚴難商量 其中還分本地人,外地人,境外人士,跟公司行號,各要符合不同條件,才能登記參加抽籤。北京民眾:「單位到哪裡申請?」櫃檯人員:「單位是單位,您到那邊有個說明(櫃檯)問,您拿那個(簡介)先看一下,個體工商戶按個人辦理,你有近5年的納稅證明,和這個社會保限。」北京民眾:「社會保險沒有。」櫃檯人員:「對啊,沒有您就辦不成,到你審核的時候,也審核通不過,現在你覺得怎麼辦呢?」北京民眾:「那我也不知道啊。」

◎一個月只發2萬張車牌 壓制爆增潮

我們是在1月4日,北京各區開放現場登記的第一天,前來採訪,排隊的人不多,但其實網路申請早就已經塞暴,到了8日,一月份申請時間截止的時候,已經有超過21萬人申請,就算通通有獎,也得要排到年底。北京民眾:「搖不上號,那就再等唄是不是,估計這政策一時半會兒可能變不了,因為別的地方,上海不是還實行拍賣嗎,這還是免費的搖號。」

TVBS記者莊志偉:「短短幾天之內,北京市府推出空前劇烈的新政策,如果照當地媒體慣用的辭彙,說這是政府打出一套緩解壅堵的組合拳,那麼第一個被打趴下去的,顯然是北京的汽車市場,一夜之間歷經從暴熱到急凍的三溫暖。」

◎初進北京想買車? 先繳5年納稅證明

時間回到北京市府開記者會,宣布新政策的12月23日,一聽說新政策隔天就要上路,北京立刻爆發「恐慌性購車潮」,到凌晨12點之前,破紀錄賣掉9000輛車。北京民眾(2010.12.23):「今天一看這個,一看到網上一看,說外地人不讓買車了,趕緊就是過來,逮到這個車就拿一款算了。」記者:「就是說也不再挑了?」北京民眾:「不再挑了沒法再挑了。」

◎一個月2萬張車牌 21萬人爭如樂透

當天不但全北京新車被搶購一空,就連二手車市場,都被趕著掛牌辦過戶的買家,擠得水洩不通,但是隔天天一亮,該來的還是要來。

◎大陸出「組合拳」 打擊堵車北京上場

元旦假期,本來應該是北京這個最大的二手車市場,生意最好的時候,今年卻是前所未有的休市3天,四號說是開張,但還是門可羅雀。

北京二手車業者:「一個天一個地下,一下子就把二手車給封死了,車你也沒法賣也沒法收了,不能賣賣不了。」記者:「不知道怎麼賣?」北京二手車業者:「你賣了你過不了戶啊,你過不了戶你要擔責任的呀,人家買了車人家肯定是得開,是不是馬上是得開,你要是出了事故什麼之類的,那誰擔這個責任啊,衝擊太大了,衝擊就是我們也吃不著飯了。」

◎抽車牌新政前一天 恐慌性搶車日

北京二手車業者:「我們都得失業了啊!面臨失業,半天搖了一個號,你說誰還買一個舊車,來那個什麼呀,這也是一個問題。」

◎車牌抽籤冰凍 車市展示間冷到底

沒有客人,北京的寒冬感覺更冷了,所有業者除了擦擦洗洗,也只能窩在一起,聊著誰也說不準的未來,我們待了一個多鐘頭,才終於等到一對來看車的父子。

◎車商苦在心京 「限發牌」想轉河北

河北購車民眾:「這車40幾萬(46萬),46萬的車和內地比,還是要便宜一些可以考慮,可能會要有個降價的空間。」記者:「預期會有多少?」河北購車民眾:「這個猜不準,但肯定會有的。」

◎北京!天子腳下治堵絕招 各城市望

其實令所有業者擔心的是,大陸不少城市都面臨堵車問題,首都下的重手,很可能成為其他城市跟進的指標,新政策能發揮多少治堵效果,需要時間驗證,但眼前,恐怕會先把剛剛引領大陸走過經濟危機的汽車行業,推向寒冬。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汽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9

0.0337

0.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