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全包式娛樂! 陸拚「場地大」花樣翻

記者 張子銘 / 攝影 余信翰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1/17 15: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年是中國新十二五規劃執行的第一年,規劃裡,未來5年大陸人均所得,將超過5000元美金,約等於台幣14萬5千。其實中國很多一線城市的GDP,早就超過1萬美金=台幣30萬,在這個數字背後的意義是,有了錢,休閒要怎麼花呢? 記者余信翰,張子銘要帶我們去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一個地方,個人或全家可以耗上足足4、5個小時沒問題,你可以只花台幣300元左右待半天。也可能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進去刷出超額消費。這種超大型綜合洗浴大樓,集洗、刷、按,外加睡覺、吃飯、綜藝享樂於一爐的地方,可以說在中國獨大,而且遍地開花。 ◎穿浴袍拖鞋聽歌 上海洗浴場敢試 專業舞群跳著百老匯歌舞秀,還有豹紋短裙辣妹,唱著動感舞曲NOBODY,但仔細一看,這座燈光效果十足,可以坐滿500人的小型劇院,台下觀眾,清一色穿著浴袍拖鞋,舒服地坐在沙發上看表演。 洗浴中心劇場主持人:「你好,請站這邊,你在孵小雞嗎?」 ◎澡堂到舞台零距離! 再掏NT一千元 說出來您可能不相信,這裡其實是一家洗浴中心,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澡堂!TVBS記者張子銘:「不論是炎熱的夏天,或是像現在這樣,逼近零度的冬天,洗浴中心的業績都一樣很火熱,平均每天,都有超過1000人上門消費。」 上海市區這家大型洗浴中心,總面積超過6000坪,裡頭基本的SPA浴池三溫暖,專業按摩一應俱全,基本消費台幣400元起跳。 ◎6千坪「浴池」 總面積泡出萬頭鑽動 洗完澡後,不用急著離開,穿過更衣間走上二樓,上百坪開放式空間,是一次能提供400人,用餐的自助餐廳。 水果沙拉港式點心海鮮料理,到台式鐵板燒,菜色幾乎不輸給大飯店,平均每個人收費450元,但不同的是,在這裡民眾可以穿著浴袍,翹著二郎腿,輕鬆享受大餐。洗浴中心店經理王猛:「因為按照上海人的習慣,他們可能說,在天冷或者天熱的時候,都喜歡到外面來休閒,一家人朋友啊,聚會啊。」

◎有錢時間難消磨 15萬家「浴場」生

上門的客人,從大叔大媽,年輕夫妻到小情侶,各種年齡層都有,大家悠閒地坐在閣樓花園,喝茶聊天玩牌打球。洗浴中心店經理王猛:「你在外面可能比較單一,要嘛就是專業的演藝的場子,要嘛就是專業的自助餐,但是沒有辦法說,我們在一個地方,完全享受完全放鬆,從洗澡到後來的打牌,吃飯看節目然後按摩啊,客人對這個就慢慢認可了。」

原本只是供人洗澡的澡堂,轉變成高級商務休閒會館,像這樣的大型洗浴中心,在大陸已經有15萬家,洗浴發展成獨特產業,經濟規模達到7千億台幣,同樣的,從「勞動」到「運動」,大陸也在變。

◎主攻全家「洗」透透 陸浴場比花招

星期三的午後,上海市這家健身中心,已經擠滿健身,和準備加入健身行列的人。台灣健身教練應充明:「來,請上來,那這個橢圓機跟跑步機比起來,對膝蓋的壓力會比較小,那我會建議你,用這個來當你主要的有氧運動。」

細心指導學員,口音很熟悉,他是台灣來的知名健身教練,應充明。台灣健身教練應充明:「好,縮腹挺胸腰打直,用腿的力量往後,把身體往後撐。」

◎浴池、牌桌、餐桌連動線 衝出7千億

擁有美國有氧健身協會教練執照,擔任健身中心「高級培訓官」,薪資比台灣還要高2成!

台灣健身教練應充明:「在這幾年,大家的收入水準都有提高,那加上中國國內,政府提倡運動比如說,連續承辦了奧運亞運,像之前的殘障運動會,所以提倡了全民運動的風氣。」

◎高級培訓官有請台灣人! 專攻健身

這股全民運動風,讓健身產業成了電子、汽車、旅遊和房地產之外,第五大市場投資熱點。TVBS記者張子銘:「在大陸,運動休閒產業以每年,平均20%的速度在成長,像這樣大型的健身中心,就有超過百萬的會員,健身器材跟他們異業結合,也能夠大大增加品牌的曝光率。」

健身教練:「第3把位!加快!」

健身器材最大的銷售點,仍然是與健身中心的商業結合,供消費者使用,也為自家品牌打廣告。記者:「你覺得有點快嗎?」上海市民:「我覺得還好。」記者:「這是坡度嗎?」上海市民:「對。」記者:「可以加坡度嗎?」上海市民:「可以的。」

◎全中國運動人口 休閒經濟餅大

在家用市場銷售上,喬山也考慮到大陸平均消費水平,主打1萬5到2萬元不等,中低價位的跑步機,切入市場。

◎4萬坪廠區 1千小時專測跑步機

位在上海市郊區記,佔地4萬3千多坪的工廠,這是台灣健身器材公司喬山,72000年在大陸投資,在地生產的第一座廠房。生產線上,工人忙著組裝跑步機,但工作內容可沒那麼簡單,組裝完畢後,還得一台接著一台,站上去試跑。工廠員工:「一天大概在40台左右的時間,然後每一台需要跑3分鐘的時間,照這樣我們算,我們平均一天大概在120到150的時間。」

◎找大陸工人 跑步機連續試跑2小時

記者:「一天跑2、3個小時,會不會累啊?」健身民眾:「沒有的,因為我們中間有休息時間,然後這樣的話,工作中也可以取得健身的作用。」

◎台商拚十年! 跑步機跑出:世界10

2009年,喬山年營業額超過90億元,擠進全球前三大健身器材公司,佈局大陸市場,看準的,就是運動人口的成長潛力。健身器材業者李永楷:「我們一個月的量,可以出到13萬台,那我們目前世界的佔有率,大概是10%,換句話說,每10台就有一台是我們喬山的,跑步機或者是健身器材,在市場上銷售。」

◎還10倍市場空間陸休閒經濟正夯

從家庭用的健身器材熱賣,到大型休閒洗浴中心的消費熱潮,不難看出,民眾平均所得提高,口袋裡多了閒錢,下一步,就是投資在,讓生活更美好的健康休閒活動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2

0.0352

0.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