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原住民明年起 可放「民族祭典假」

記者 蕭子新 莊庭豪 報導
發佈時間:2005/08/01 18: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陳總統宣布從明年起,原住民各族的「歲時祭儀日」成了國定假日,可以休假一天回山上參加祭典。只不過,國內超過12個原住民族群,慶典的時間也不一樣,到底要怎麼放假,讓原民會傷透腦筋。

回到台東,阿妹又唱又跳,這是她的家,這是屬於她族人的豐年祭,幸福的笑容滿溢在臉上,體內流著的是原住民的血液,現在終於也能過原住民的專屬的國定假期─歲時祭儀。總統陳水扁:「原住民在所屬的部落,辦歲時祭儀的時候,原住民可以放假一天。」

國內原住民登記人口,以阿美族最多,超過12萬人,泰雅族、排灣族各約6萬人,加上布農族、魯凱族等共12族,全國總計原住民人口達到45萬。

原住民的祭典,以阿美族的豐年祭最為人所熟知,但阿美族人分布區域廣,各地祭典假的時間也不同。

花蓮8月,台東7月,平地及其他各地則是9月,而泰雅族的gaga祭則是統一在國曆12月31日,但像是賽夏族則較為複雜,單數年過的是矮靈祭,時間是農曆10月10日到20日,雙數年過的則是祈天祭,農曆3月20日到30日之間。

各族祭典時間都不一樣,究竟該怎麼放假,目前規劃由部落與各縣市政府協商決定。原民會主委瓦歷斯•貝林:「縣政府的公告很重要,以縣政府公告的那天,作為放假的證明,春節過年就是漢人的過年,事實上,各部落的週年慶典,我們會認為是我們族群最重要的,比過春節還重要。」

原住民占企業勞工比例不高,介於1%到3%之間,放一天假,企業主普偏都能接,只是這政府的美意得來不易,但真要趕回高山上的老參加祭典,短短一天的時間,卻又似乎趕了那麼一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原住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9

0.0642

0.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