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肺癌疫苗「預防」復發 台大發現抗原!

記者 洪玲明 / 攝影 陳宥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1/13 18: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肺癌可望有疫苗!台大研究團隊在肺癌細胞中,發現特有抗原,加上讓免疫力變強的佐劑,製成第一支肺癌疫苗,由於肺癌早期不易發現,發現時,卻幾乎都是晚期,而且復發率最高達到8成,因此這個疫苗,除了能讓免疫系統自行殲滅殘存癌細胞,最重要的是降低復發機率,達到25%。

影片對白:「我們採用這樣的知識,發現特有抗原,可破壞癌症的新機制。」

這就是肺癌細胞,台大在癌細胞中發現特殊抗原,可以抑制肺癌復發。台大醫學院長楊泮池:「這個抗原叫做MAGE-A3,那這個抗原它在癌細胞會表現。」

肺癌病患即便動了手術,最怕的就是「復發」,根據統計,肺癌復發率5到10年內,第二期有3成會復發,第三期更高達7成到8成,不過近5成肺癌病患,體內會有特有抗原,只要將此抗原,加上能讓免疫力變強的佐劑,成就了「特異性免疫療法」的肺癌疫苗。

楊泮池:「癌細胞有表現這個抗原的話,它就會接受疫苗的注射,它是可以減少1/4的病人,發生『復發的機會』。」

肺癌常因發現時間太晚,錯失治療先機,名舞蹈家羅曼菲、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前立委盧修一等政壇藝文界名人,都被肺癌奪走寶貴生命。

根據最新癌症統計資料,98年,肺癌女性排行第一,男性位居第二,研究團隊研究3年,目前已進入第3期化療病患人體試驗,最快2年內就能夠問世,團隊還透露,其他癌症也有類似抗原,癌症未來可望有預防管道。

◎影片提供:藥廠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肺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823

0.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