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彭淮南連4任! 史上任期最久央行總裁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2/01 15: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央行總裁彭淮南,確定成為中華民國史上任期最久的央行總裁,一口氣連4任,也打破前央行總裁俞國華連3任的紀錄,確實,上任15年的彭淮南,成績有目共睹,不只被評選為9A總裁,甚至帶領台灣平安度過亞洲金融風暴以及全球金融海嘯,這次續任,也被解讀成是邁向10A之路,只是這也突顯出來除了彭淮南,央行總裁已經後繼無人,即使彭淮南經歷再豐富,但年紀、體力能不能負荷?是已經74歲的他最大的挑戰。

記者:「總裁要不要繼續拚4年?」

央行總裁彭淮南:「今天喔,這個問題我不答覆好不好?我們不答覆這個問題。」

一早就被媒體大陣仗團團圍住,即使確定連4任,9A總裁彭淮南還是賣關子。立委費鴻泰(國):「老臣繼續謀國,替台灣啊,在這個時候,尤其是亞洲貨幣競貶的時候,真的是需要一個掌舵很穩的人,這個舵出了一次纰漏,台灣就可能萬劫不復。」

確實,如果翻出2011年國營事業的盈餘,用這個角度來觀察,央行以2273億再度蟬聯寶座,把土銀和中華郵政的105億遠遠甩在後頭,在位15年,彭淮南創造2.8兆盈餘,等於直接挹注國庫2.2兆新台幣,這個紀錄無人能敵,而且長期維持台灣通膨率在1%,台幣兌美元的匯率波動在3.9%,這些成績更是難得。

在日本掀起貨幣競貶大戰後,「彭神」出手,除了穩定市場信心,更重要是也要挽回經濟頹勢,即使一做就是15年,瑞信證券還是說央行總裁彭淮南這個位置有必要維持『穩定性』,標準普爾和惠譽,更直指台灣央行管理彈性又具可信度。

而彭淮南更是全球第一位拿下9A評比的央行總裁,勝過中國人行行長周小川,以及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央行法有規定,央行的經營目標裡面有協助經濟發展,現在大家都感受到政府在經濟轉型,在整個薪資所得的成長、工作機會上面,都有力不從心的感覺,有這麼多的政策工具,不能(只)成就個人的一個表現。」

會這麼說不是沒原因,韓國在97金融風暴後,短短10多年,韓國央行靠著操縱匯市讓經濟成長翻2翻,但同一時間,台灣卻落居亞洲4小龍之末,甚至吸引不了外資來台投資,直接削弱台灣競爭力,彭淮南的續任,外界解讀是邁向10A之路,但更大的隱憂是台灣的央行總裁後繼無人。

立委許添財(民):「今天的檯面上,包括朝野都看不到(接班人),因為我們的官員在專業上是嚴重的斷層,就是說我們早應該有計畫,卻故步自封,所以弄成所謂的人才變庸才。」

如果人才流失,真的有如總統馬英九所說的是國安問題,那麼台灣能不能在彭淮南之後找到下一個9A總裁 ,恐怕也是台灣經濟面臨的最大挑戰。彭淮南(2012.12.19):「我已經答覆得很清楚,目前的工作,是我的最後一項公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彭淮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441

0.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