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危機四「輻」 PET等同原子彈?

記者 廖盈婷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05/09/07 17: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最近相當熱門的健康檢查,有一項叫做PET正子斷層攝影,一次要價3萬元以上,是醫院賺錢的金雞母。這樣的貴族健檢卻可能隱藏著致命危機,因為國外研究指出,一般正常人去做正子檢測根本沒必要,因為會暴露在高輻射裡,做一次檢測大約是日本廣島和長崎原子爆炸1.5英哩處生還者所接受到的量。國內醫師也建議,非必要最好還是別做。

輻射管制區,如有懷孕的可能也要注意!醫院裡的機房重地,卻隱藏著輻射致癌的危機。

TVBS記者廖盈婷:「正子斷層攝影幫助許多癌症病患,找到了病因,不過如果正常人想靠這種方式做健康檢查,要小心輻射線上身!」

簡單的檢測,身體有什麼毛病,360度看的一清二楚,對癌症病患是一大福音,但是正常人接受這樣高規格的檢驗,恐怕高輻射量還可能換來癌症。

和信核子醫學部主任游冬齡:「(輻射)劑量是有點大,會造成多大影響是不得而知,量要大到100到200毫西弗以上,以後你得血癌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個10-20%。」

正子的輻射量有多高,就連醫護人員身上都要裝起監測儀器,隨時監控,避免過度暴露在輻射裡。

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更指出,光做一次檢查所接受到的輻射量,相當於原子彈爆炸1.5英哩處,生還者接受到的量。

除了儀器釋放的輻射量,病患還必須在身體裡注射輻射物質,整個檢驗下來,接收到的輻射量實在驚人。和信核子醫學部主任游冬齡:「乳房檢測劑量是很低,只有零點幾個毫西弗,一般健康檢查一個人大概,接收到10-12個毫西弗,沒有人能保證你接收到...百分之百不會怎樣。」

跟乳房檢測比起來,正子檢測的輻射量已經是一百倍以上,醫師建議癌症病患或是45歲以上的癌症高危險群,才需要花錢做如此昂貴的檢測,否則大量的接收輻射,可能也同時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輻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1364

0.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