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私房菜】蔣公最愛! 蛤蜊獅子頭飄香一甲子


發佈時間:2011/01/10 19: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年關將到,可能不少家庭主婦已經在為料理年菜傷腦筋,TVBS從今天起,推出【過年私房菜】系列報導,介紹各種獨門或者特殊的年節料理。首先帶您品嘗的是,超過60年歷史的蔣公獅子頭,它與眾不同之處,在於不油炸直接燉,肉丸子也不像一般坊間,添加荸薺或麵包丁,而是加入讓口感更有層次的干貝,最特別的是湯頭不加鹽,卻有股雋永的鮮味,讓先總統將公非常喜愛,帶您一起來看。

爐上的沙鍋咕嚕嚕,不斷地冒著泡,深褐色湯汁把大白菜煨的軟嫩,飽滿的肉丸子,油汪汪的躺在鍋裡,頂端綴上金華火腿碎末,往下探,舖底的是一顆顆蛤利,這是沙鍋蛤利獅子頭。

廚房裡,俐落備料的是嚴裘麗,她的公公奚炎先生,是先總統蔣公的好友,早在一甲子前,與奚家淦以及政商名人辜振甫,都曾經在奚家品嘗過,還成了蔣公到奚家必吃的一道菜,也因此被暱稱是蔣公獅子頭。

美食作家嚴裘麗:「過年的時候,我們都會做一些蔣公喜歡吃的菜,像獅子頭啊,他過世以後,大家就想來封個名稱,『蔣公獅子頭』來懷念他。」

關鍵訣竅在湯底,半斤蛤蜊洗淨燙煮,稍微張開後,放入沙鍋,混入醃漬發酵過後的金華火腿,敖出來的湯汁、鹹味,和平板的鹽巴味就是不一樣,重頭戲肉丸子,用一斤豬前腿絞肉,以肥3瘦7的比例,淋上添加蔥段、薑塊的紹興酒,添入醬油、回甘顯色,混進剝成絲的干貝,提供的鮮味,讓肉丸子嚐起來更有層次感。

注意到了嗎?一般獅子頭常見的荸薺、麵包丁,還有外觀油膩膩的醬色,奚家獅子頭通通看不見,不油炸、直接清燉,是奚家獅子頭與眾不同的地方。要讓肉丸緊實不鬆散,全靠這又摔又捏的功力。

嚴裘麗:「花時間慢慢燉,做菜本身就是件快樂的事,能夠和大家朋友分享。」

飄香一甲子的私房菜,現在她把做法大公開,讓更多人一起見證大時代的世家生活。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年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9

0.0446

0.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