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現台灣藍海】藍海策略在台灣(3)


發佈時間:2005/10/09 16: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另一種藍海策略 文化的運用 主持人詹怡宜:「歡迎再回到發現台灣藍海,我們剛剛談的很高興,談到了包括企業界,怎麼運用藍海,談到了說,甚至高教授用的是整個社會的概念,其實也可以運用在社會上,那剛剛也談到了在教育的問題,我想我們在深入討論之前,我們先來看一個例子,這個例子其實也是類似剛剛高教授談到的,像大學的例子,這是一個小學,但是這個小學,我們來看看說他是不是也是運用藍海的策略。」

其實讓一個很小很小的小學,變的不一樣,坪林山區的這一所小學,小到只有3個班級,8個學生,它是全台灣學生最少的學校,一個班級2、3個學生,老實說,再有熱情的老師,有時也難免缺乏成就感,不過郭雄軍校長決定讓這一所學校不只是普通的迷你小學,學校真的很小,那不斷的有說要裁併的這種傳言,那麼80幾年的歷史一旦這樣子的這樣子裁併掉,非常可惜,所以我們覺得說,因為學校為了學生存在嘛!當它市場很小的時候,我們就要轉型啊!要怎麼轉型呢?漁光國小這幾年開辦起遊學課程,山區豐富的生態是最佳教材,藉由老師是現成的人力資源,再將閒置的教室,改成乾淨舒適的住宿設備,他們把迷你的漁光國小變大了,外地學生陸續來到漁光學習,才8個學生的學校,創下了4年4萬人遊學,12萬人次參訪的紀錄,校長說對外開放遊學,讓原來的學生也能有所成長,所以這些都是本來學校就有的設施了,這一些都是學校設施,那只是說,你覺得8個學生用,太少了,8個學生原來都不會來,都不會來這個地方,然後野草什麼的,真的,所以我覺得說,遊學對我們小朋友幫助很大,漁光國小的小朋友,願意和來自台灣各地的學生交朋友,漁光國小的老師也樂於教育更多的孩子們,因為遊學的創意,與資源的開發利用,這一所迷你學校,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在教育,界大受矚目,只是一個觀念的創新,讓這一所偏遠山區小學,大大的不一樣好。

主持人詹怡宜:「我想高教授,這是不是就算是您剛剛提到的類似一個學校。」

天下遠見的創辦人高希均:「其實我們也充分運用了他的資源,當然,我想這個藍海策略這本書,之所以好像大家覺得有很興趣來談,就是不只是限於高科技或者傳統產業,人的每一個方面,交朋友也好,花錢也好,創業也好,都會用在每一個層面,而且我們也不要很嚴格的按照那一個定義,那一個定義就是成本要下降了,顧客什麼?我自己也可以用對不對?甚至改變你的生活方式,各方面都可以用到,所以我想它可愛就是在這裡。」

主持人詹怡宜:「我想談到這個個人的經驗,我想這兩位個人的經驗就是,剛剛高教授其實也提到,兩位真的是在台灣的企業界是兩個典範,然後我們也看到你們累積了很多的財富,就是說,當然你們都創造了很多的財富,那在這個時候其實我想,你們可能也對於個人的理想,你們剛剛都談到了一些理想這樣子的東西,你們的夢,其實除了錢之外,會是怎麼把這些資源,可以轉化為對社會有一些幫助,或是你們個人覺得說,這一生覺得好像不虛此行,覺得很有意義的,我想從林董事長開始。」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我想,我真的感覺說有什麼文化,就有什麼國家,因為我走遍很多的世界很多的地方,深深感覺說文化對那個國家,對一個民族的深遠的一種影響,那所以說比如說,蘇州都沒有人吵架的,那每一個人都喜歡那個文學的,在上海的話,每一個人都在談生意,所以其實這看得出這個地區文化的不同,在香港每一個人都是很快的,那在台灣你覺得,台灣每一個人都很學術,是這樣,所以我想說為了一個理想,就是希望能夠文化均富,希望能夠每一個台灣的人民,都有一個程度的文化的認知,所以我覺得說,台灣需要很多很多的文化建設,很多文化的那種均富的一種工作,所以我們最近會做很多那種文化紮根的工作,我們發現說國小學生、國中學生應該好好去吸收文化,瞭解文化,讓他們從小就有一個文化的一個認知的一種建設,心理建設,一種啟蒙,所以以後他就把那個文化看成一個重要的生活的一部分,好像空氣,好像水,好像學問一樣的一個重要性,所以這個我想說,這個實在是對於台灣整個往後的那種,那種國力是一個重要的事情,現在看,所以說我認為說這個,我還是很堅持這個事情的,我就還是很堅持說,科技是一個過程,文化是人類文明的一個一個結果,一個重要的成果才對的。」

主持人詹怡宜:「我聽說這個林董事長是收藏最多張大千的畫作,其實真的就是也是一個在文化上有品味的鑑賞家,那其實做為一個企業人,其實很多時候跟文化某種程度的結合,或許也是在有時候一些創新的概念、靈感就是這樣子而來的,我想請問張董事長,我知道你們趨勢科技也不斷的,包括您太太投入這個文化執行長的工作,就是真正的關注文化這一塊,為什麼你會覺得企業要關心這一塊。」

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對!我想把企業為什麼必須有文化這一點,把它拉到用到這個藍海策略來看,藍海策略有三個原因,就是第一個就是,我們要瞭解客戶的使用的經驗,所以瞭解別人,體驗對你的產品,或者你的服務的體驗,這一點你必須要某種程度的敏感性,要很重要,然後要發現所謂這種沒有被發現的這個市場,你對社會的這種觀察,我想這一些都是去用心去觀察的嘛!那另外一點就是說創新,創新才能用科技才有人追...,沒辦法追過來嘛!那創新怎麼讓工程師能夠不懼怕的,然後把它自己的潛力發揮出來,這個也是一個重要的事情,然後到執行的話,那執行又是人心,假如能夠集合的話都來,所以我們剛剛談的這一些都是就是人以人為主的這種敏感性,所以文化對人好像就是說,對文學來看呢,他就是說,什麼生命的本質是什麼嘛?」

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像我是屏東小孩子,你們剛剛講台大,我是唯一沒有考上大學的,所以我很有自卑感,無論如何所以那個東西,就是怎麼把自己的潛力,假如我能夠,我能夠做的話,我想很多人都一定一定能夠做比我更好的事情,因為未來的世界的機會又很多,Internet還有整個,下一波這種Web blog這一些都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在那裡,可是變成說,怎麼去敏感它,怎麼去瞭解它,這一點還是回到你自己內心裡的那個...所以人文的素養,對,人文的感覺,對美學的體驗,這些都是一種體驗,我是覺得很重要,已經不再像以前說製造業,比如說我們18分鐘做一個Notebook,這種一直執行就可以了,所以我覺得,這個百里兄他能夠有超出這種製造業本身的這種執行程序,當然這還是很重要,因為這些品質真的很重要,可是能夠有比照這個出來能夠提供不一樣的而且能夠有更好的價值才是,大概是我們藍...藍海策略,所以假如你問我一件事情的話,我是希望年輕人,或者每個人能夠把他的潛力,就像沒有被開發的這個潛力,我們不是說,沒有被開發的潛力,把它發展出來,我是覺得這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詹怡宜:「是的,我想張董您我聽你這樣講其實我也很好奇,你做為一個這個企業的領導者,你對你的員工會,因為我很好奇你這樣不打領帶的這種風格,是不是也,其實也在你的這個公司,讓你的員工上班,是一個很Easy的這個方式,然後你也訓練你的員工,包括在文化,在人文這方面的素養,是不是你對員工會有這方面的要求,或是說會這樣的帶領他們呢?」

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當然也沒有說特別要求,因為本身的個性就是這樣,我是覺得一個公司和創始人的個性是要符合的嘛!所以我想還是主要,我講的就是讓我們常常講的be yourself,就是做你本來的自己,be the best power yourself,所以這一點一直是我們公司賴以生存的,就是能夠站在客戶的觀點來看,然後那另外就是這個,然後溝通才能夠,比較真誠的溝通啦!就是不會是這種比較八股,或者由上到下,所以我必須把自己站在和他們平等的地位之下,就是有一點說沒大沒小的狀況,這個文化上,他們才會覺得說,他們敢敢去嘗試錯誤,因為你說假如他大家怕錯誤的話呢,那就不可能有創新嘛!因為創新我就講了十之八九一定錯誤,找到新的那個藍海,找到一定是...就是,不是市場大小,或者是沒辦法得到就是得到馬上得到那好的結果,所以在這一點就是讓大家能夠就是把熱情,把那個Passion能夠往一個方向去走,就是說一個Vision去走這樣子,那個很重要。」

主持人詹怡宜:「所以這個是大概建立大家的共識,

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對啦!應該是這個樣子。」

天下遠見的創辦人高希均:「是,我剛才聽完這個百里兄那個話之後,我真的是滿感動的喔!因為我們一般的看法,尤其是我們中國,包括當年的台灣,一樣嘛!確實是相當的貧窮跟落後,所以我們腦袋裡頭,就是科技是怎樣要來這個興國對不對?很多人唸科技,就是要報效國家,我們國家太弱了嘛!是不是?現在呢我們台灣,其實大陸還比我們落後相當多,我們現在是真的要文化立國,所以我們千萬不能夠忽視這個文化,但是如果是強調文化,來自於文化人,他的意義不是那麼大,而是科技人能夠看出所謂根本兩位科技人的根本是來自於文化,現在不是最近在西方世界,尤其在美國,很流行兩個名詞,一個叫Hard Power,一個叫Soft Power,這個Hard Power,我們說美國,是全世界最強的國家,你看他打伊拉克的時候,那種戰爭武器,他的國防甚至於科技,都屬於硬的國力,可是關鍵是Soft Power,是美國的立國的精神,人權、民主、自由、開放,它是無形的,可是是關鍵,那麼很多都是今天的美國犯了很大的錯,他只藉硬的國力,而沒有用他柔性的國力,那麼今天我們在台灣,我們國防其實不是那麼關鍵,只要我們和平相處,關鍵是除了科技,這個硬性之外,這個柔性的,這個就是對美的欣賞,對人的尊重,開放所謂的堅持,走向世界,那種觀念,那種文化的素養是很關鍵的,也許我們講不太清楚,但是你可以越來越感覺到那個重要,這就是文化,我覺得替今天台灣真的勝負那是關鍵。」

主持人詹怡宜:「是,又談到文化,其實我們剛剛提到了,這個企業的這個凝聚,其實有的時候也是企業文化的建立,我想我再請教林董事長就是你,我知道你們重視的是創新研發,所以最近在包括在台灣的廣達研究所這樣子的成立,你覺得你的員工,你如何訓練你的員工,跟你有一樣的共識,你讓你...你給你員工一些什麼樣子的遠見,跟著你一起走。」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也許我們公司是做產品的公司,那我們的所謂的我們的產品是一個一個Solution for better Life,創造一個更好的生活的一個一個解答、方案,一個Solution for better Culture,這樣一個目的,所以說我們的員工,我們的幹部要瞭解文化,要瞭解不同地方的文化,去滿足不同的人的生活的需要,滿足不同的地區的文化的需要,所以我們要建立我們自己的品味,所以有品味的地方,才會有真正的文化的創新的一個動力,像那個法國人他們很愛喝紅酒,他就會產生新的紅酒,那義大利人很有品味,所以在美方面,他的服裝就完全不同了,那像說那個在歐洲G3的手機,就硬是要比美國的手機做的好,跟人的連結更好,因為為什麼?他們文化的底子是深的,所以說這個文化跟那個品味,跟所有的產品的表現是息息相關的,那我們台灣就是以前都是那個,各位都說我們是科技落後,因為我們新興的,我們好像以前我們都戰敗,以前我們落後,新興的科技我們落後了,但是我們現在科技已經趕上了,是不是我們要用我們的文化生活的底子來再重新的來出發,來考慮,那將來我們怎麼產生領導世界流行的一種Trend setting的工作。」

主持人詹怡宜:「是,所以這個是一個很難在公司裡面很難很難的工作,好 我們從藍海策略談到文化,我們等一下在下一段,我們也會繼續三位為我們總結藍海策略在台灣,其實可以怎麼運用,除了文化,除了在企業,除了科技,我們還可以怎麼運用。」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藍海策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6

0.0511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