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太空計劃 著眼軍事用途?

記者 周欣怡 班瑪旺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5/10/12 19: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大陸的神舟六號升空成功,讓各界又再度見識到大陸在太空技術方面的進步神速,只是大家也不免好奇,大陸投入這麼多金錢人力的太空計劃,背後的目的到底是為什麼?有沒有可能是為了軍事用途?而大陸與美俄等既有的太空強國,又有沒有可能有另一波軍備競賽呢?

從1999年第一顆無人太空船神舟一號發射,到搭載著雙人太空船的神舟六號升空,中國大陸只花了短短6年,這麼努力發展太空計劃,到底為什麼?

中央大學生科系教授孫維新:「現在是一個太空世紀,無論是中國大陸或是美國,還是蘇俄還是歐洲,都希望在太空有一席之地,因為掌握了人類在太空的活動,也有多方面的運用,包括對地資源,包含科學實驗。」

除了著重科學實驗,在一系列的太空計劃裡,背後是不是在為更多的軍事用途作準備?

中央大學生科系教授孫維新:「其實軍事運用呢,每一個國家在發展太空都會考量到,他在飛躍其他國家的領空的時候,對地觀察的能力,這其實就是潛在的軍事意涵,無論是大陸或是美國,甚至我們自己台灣都會在衛星上擺上高解析度的照相機,神州系列跟台灣一點關係都沒有,沒有任何軍事意涵,也不會針對台灣,大陸整個太空發展,對台灣而言,到不用太擔心,大陸政府不希望以太空科技對付台灣。」

只是,大陸在邁向太空強國的同時,有沒有可能與既有的美蘇等強國,演變成太空版的軍備競賽?

中央大學生科系教授孫維新:「當然每個國家會在太空發展上有軍事上的運用,目前看起來並沒有這樣的變化,因為沒有必要,因為需要投入太多國力在裡面了。」

看來,以雷射武器大打星際大戰,在真實生活裡,至少短期內不會發生,民眾千萬不要太擔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神舟六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7

0.0595

0.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