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消費者才能叫牌! 西方「中國超模」

記者 范琪斐 / 攝影 黃崧浦 美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1/04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TVBS駐紐約資深特派范琪斐和黃崧浦,這次要帶來的報導,是全球時尚之都─紐約市的「超模」名單上,越來越多的黑頭髮、黃皮膚。過去,中國大陸的演員、模特兒到西方世界發展,刻板印象認為她們必須要「迎合」,但隨著中國大陸成為全球時尚圈非常主力的消費支柱,要「迎合」大陸的消費者,回過頭來,廠商開始尋找讓大陸移民,觀光客覺得親切的臉孔。

◎舞台中央站大陸超模 紐約新趨勢

在紐約這個全球的時裝重鎮,在後台,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亞洲設計師在發號施令,但是在前台,在這個傳統上亞洲人並不受到重視的舞台上,我們也看到越來越多黑頭髮、黑眼珠、黃皮膚的中國模特兒,充滿自信的走在伸展台上,占據舞台的中央。Barney's NY創意總監杜南:「中國女人很耀眼,她們有一種特質,像鞏俐,像Anime Wang中國女人有一種特殊的吸引力,很神祕。」

這種說法並不新奇,但為什麼一向由西方式的審美觀主導的流行時裝界,現在會突然注意到中國式的美,原因無他,就是因為中國大陸強大的購買力,在精品市場上展現的實力,使得亞洲面孔的模特兒,尤其是中國大陸的模特兒,成為時裝界的新竉兒。

經紀公司路克:「中國消費者在買流行,他們愛流行,很多廣告商也很喜歡在他們的廣告裡用中國女孩子,只要這種喜好繼續下去,也會幫助中國模特兒,每個人都看到這個市場,也知道這個市場對他們多重要。」

這使得全世界一流品牌及設計師爭相雇用中國大陸的模特兒,包括每次新秀推出時,網站常被擠爆的知名女性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秘密。

◎湖南到紐約過關斬將 劉雯拚出頭

維多利亞的秘密,去年首次在他們的走秀裡使用中國模特兒,在經過激烈的選角之後,來自中國大陸湖南的劉雯被選上了。中國超模劉雯:「它所有內衣廣告,非常性感的,對於我來說就感覺有很大的壓力,因為我是亞洲人,那麼多人看到你的身材,然後你要展現天使誘人的那一面,其實是很難的一件事。」

接下來知名化妝品牌雅詩蘭黛,今年首度決定要包含一位中國大陸模特兒做發言人時,劉雯也雀屏中選,這讓她與著名影星葛妮絲派特蘿,及伊莉莎白赫莉平起平坐。

為了了解這些知名模特兒的生活,我約了劉雯帶我去蘇活區逛街,我跟她說要代言化妝品皮膚要很好吧,劉雯大剌剌地說。劉雯:「我覺得其實亞洲人皮膚都挺好的,因為這是我覺得,我很感謝我爹媽,這是我爹媽給的。」

一路上劉雯對各式各樣的商店攤位都充滿了興趣,她跟我說她會自己做飾品。

劉雯:「很多東西,我就把它拆了,又重新再裝上,就比如我今天買個這個,但我覺得好像太多了,我就可能會把這高跟鞋摘下來,然後用其他東西,戴在其他的不同的地方,平常在家就玩這些東西,就夠了嘛,就是宅女的生活啊,我覺得。」

她還喜歡逛書店,有時候光看櫥窗也開心,但問到那家店最常去,劉雯竟說是賣電腦的。劉雯:「我是一個數碼產品發燒友啦,因為我要寫我的微博,宅女的生活嘛,然後寫我的微博,然後有時用它來看電影,有時用它來聽歌,因為我覺得音樂,可以給我很多不同的這種生活上的感覺。」

對電腦的喜愛,與劉雯模特兒生涯密切相關,她當初就是為了贏得一台電腦,而去參加模特兒選秀,最後她不但贏得了電腦,還因此受到囑目。

◎「氣勢總不夠強」 陸模赴美重新磨

這是另一個歐美時裝界,現在也己經很熟悉的中國面孔秦書培,跟劉雯一樣,書培其實也挺宅,不工作時也不愛出門,個性很慢熱,所以在剛開始入行時,吃了些苦頭,對自己很沒自信。中國超模秦書培:「缺點就是沒有自信,很弱很弱,那種感覺,我是很不會穿高跟鞋的一個人,當初走秀如果遇到稍微高一點的鞋,我就走不了了。」

但就像在許多中國大陸年輕人身上常看的,對求知的飢渴,書培說她就學囉,她仔細觀察其他超模的做法,自己在家還要進修。

秦書培:「當初只是想說,我只要做好我自己,走自己的秀就行了,如果設計師喜歡我就喜歡我,不喜歡我就不喜歡我,那我也沒有辦法,然後到最後慢慢發現,原來不是這樣,你要從自身改變,你要把自己弄得美,設計師才會覺得你美。」

◎時報廣場掛她照片 陸模苦熬出頭

幾年歷練下來,書培漸成氣候,第一次看到自己的照片登在時報廣場時,書培的興奮可想而知。秦書培:「在時報廣場那邊,他們放好大好大的幾張圖片,是給時裝週做的宣傳,所以當初我就覺得好興奮啊,因為能在時報廣場放照片的話就很好嘛。」

劉媛媛在中國模特兒中算是起步早的,她在八零年代開始走秀,當時整個紐約時裝界連她在內只有3個亞洲專業模特兒,她在美國長大,英語比中文流利,令我意外的是,劉媛媛告訴我她的美國背景在模特兒這行反而是減分的,她後來理解到連她割雙眼皮這個決定都是錯誤的。

劉媛媛:「西方市場他們要選一個中國人,代表中國人的,他們都選比較單純的亞洲臉孔,好多這些ABC真正的,機會比較少,真正講的ABC,因為他們五官比較突出,而且當你從別地方來的時候,你感覺比較神秘,比較有吸引力。」

◎改寫西方看「美」眼神 陸模衝衝衝

劉媛媛說她的確注意到,中國模特兒現在比10多年前多很多機會,但她做模特兒做了15年,實在對東奔西跑走秀的生活很厭倦,再加上結了婚便逐漸淡出,現在以訓練模特兒為主。而且不要看模特兒台上風光,不管走多大的秀,模特兒的收入都很低,一直要為產品代言才是真正有穩定收入的時候。

劉媛媛:「在模特兒界,大部分的女性,不是來自米蘭或紐約這些大都市,當她們搬進來的時候,她們所有的生活,都圍繞著業內人士,這可以是一個很醜陋的行業,因為她們很年輕、很脆弱,很容易被占便宜。」

TVBS紐約特派范琪斐:「由於中國市場龐大的實力,很多業界人士預測,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在這些中國模特兒裡面,一定可以找到一個像Kate Moss或Naomi Campbell這樣的超級名模,也許在不久之後,我們對美麗的定義,不再是金髮碧眼,而是黑髮單眼皮的中國式美女。」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模特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454

0.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