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達新聞觀察】脆弱的新聞自由 難敵國家機器


發佈時間:2005/11/01 11:44

我們今天在這裡談新聞自由,那種感覺,是很悲痛,又很無奈,更覺得諷刺。

是什麼原因讓我們五味雜陳?因為,一家在台灣經營了12年的有線電視頻道,一家完全由在地新聞從業人員組成的經營團隊,只因為在過去的五個月內,連續針對政府重大施政弊端深入挖掘,窮追猛打,如今竟然被貼上了「中資」、「匪台」的標籤,面臨了很可能被撤照關門的巨大壓力。在這個時候談起新聞自由,毋寧是種諷刺。

可是,新聞自由不是普世價值嗎?阿扁總統不是曾經學過傑佛遜的說詞,宣示:「如果讓我選擇,我寧願選擇有媒體而無國家。」怎麼言猶在耳,寒蟬效應卻接踵而來?當國家機器如大軍壓境般的傾巢而出,針對一家媒體威脅要讓它關門熄燈之際,我們突然發現,所謂的新聞自由,竟然脆弱得像一張薄紙,一戳就破。

媒體作為社會公器,負有監督政府、匡正時弊的重大使命,它永遠必須站在執政者的對立面,以雞蛋裡挑骨頭的態度,去督促政府不得逾越人民所賦與給他們的權力。所以,當媒體以放大鏡來檢驗政府的施政時,執政者或許覺得刺耳,或許覺得不悅,但只能忍受。這是任何一個國家的民主之所以能夠存在,自由之所以能夠維繫的最主要原因。沒有了媒體,就什麼都沒有了。

17年前,鄭南榕為了維護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而在他創辦的雜誌社辦公室內引火自焚。他的遺孀葉菊蘭,如今貴為高雄市長。陳水扁先生,當年為了蓬萊島雜誌的一篇文章,被控誹謗,還因此下獄。如今,他貴總統。那些當年在黨外時期,抱著被警備總部查禁的雜誌,偷偷拿到市面上販賣的年輕人,如今個個位居廟堂之上。問問他們,知不知道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可貴與重要?問問他們,當年是如何為了突破政府的一言堂,干冒失去自由的危險,而奮力發聲?如今,一旦媳婦熬成婆,怎麼比當扛煽婆婆更可怕?

手中握有權柄的人都知道,只要敢,他們沒什麼做不到的事。他們可以拿一堆似是而非的理由,甚至連理由都可以莫須有,就飭令讓一家媒體關門。他們可以拿這種大動作,讓媒體知道,這個時代,面對這個政權,只有「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沒有第三條路可以走。但是,除非這個政權可以讓全國人民都從此噤聲,否則,一家媒體被關掉之後,它只會像蒲公英的種子,隨著微風四散,自由的思想只會愈散愈廣,它不會從此止息。

聯合報的創辦人王惕吾老先生當年面對李登輝總統大力打壓時,曾經說過:「有100年的聯合報,沒有100年的李登輝。」這就是媒體與統治者最大的區別。手中握有權柄的人,不能不深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聞自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0

0.0457

0.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