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案一線間】女遭前夫燒死毀屍 警心理戰破心防

記者 黃子瑀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1/02 23: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民國91年8月,彰化驚傳無名女屍,她全身焦黑遭人活活燒死,甚至還潑強酸毀容無法辨識。屍體冰存7年後警方終於查出,她就是失蹤婦人陳美里,被前夫和他的第二任妻子殺害毀屍。兇嫌夫妻多年來逍遙法外,卻沒想到警方打心理戰,製造內鬨讓他們互咬指控對方殺人。

新聞資料畫面:「民國91年8月25日,彰化田中的赤水崎公園,找到一具無名女屍,全身燒毀,臉部嚴重毀容,根本認不出身分。」

無名女焦屍死得悽慘,被棄屍丟在公園停車場的排水溝內,蓄意覆蓋遮掩的雜草底下,她,全身焦黑腐爛,疑似遭人活活燒死,甚至臉部還被潑強酸毀容,五官扭曲溶解,根本無法辨識,沒有面貌、沒有指紋,兇嫌就是要斬斷所有線索。

警方只能公布無名女屍身上,沒被燒毀的的配飾,一對黃金耳環,和左小指戴的一只白金戒指,上頭刻有英文TRAK,以及一個佛教的卍字,但卻始終沒有家屬來指認身分。

沒人來認領,只能冰存在彰化殯儀館內,無名女焦屍躺在冰冷黑暗的冰櫃中,等著被發現,為自己伸冤,而這一等,就是7年。

期間有靈異節目找上了她,用擲筊的方式想問出兇手是誰,不可思議的,得到令人毛骨悚然的回應。節目片段:「如果是你跟你先生發生衝突,然後他們害死你的話,你賜兩個聖筊。」

問她是不是被丈夫殺害,兇手是不是不只一個人,連續得到2個聖筊,無奈擲筊無法問出死者身分答案,還是被推回冰櫃,繼續封存,不過真相,其實就在50公里遠的台中市。

就在女性焦屍被發現的20天前,一名高中小女生焦急地向警方報案,她的媽媽47歲的陳金里,已經好幾天沒回家,離奇失蹤。

台中市第二分局偵查佐廖述寅:「陳金里為什麼會失蹤,我們有去追訪,時間過了很久之後,才慢慢懷疑說,她是不是就真的死了,因為畢竟她還有3個小孩,不可能說無緣無故,就失蹤這麼久。」

警方一開始就懷疑,陳金里的前夫邱清彥可能就是兇手,因為兩人在82年離婚後繼續同居,但邱清彥後來另結新歡,和女子賴慧慈結婚,還把和前妻經營的廠房機器全搬走,另外開一家五金加工廠另組一個家,雙方因此經常爭吵,糾纏不清。

但這會是殺人動機嗎?警方找不到任何證據,死者的大女兒只能不斷試探,試探自己的親生父親,是不是真的殺了她的媽媽。

廖述寅:「除了賴慧慈的子女口中講出來,疑似她母親已經遇害了,還有聽她父親(邱清彥)酒後自己講出來說,她媽媽可能已經死了,棄屍在那裡這樣子,但是並沒有很直接的證據,就是她父親做的,只是她女兒一直要她父親說來。」

但就算是邱清彥酒後吐真言,也不能當作呈堂證供,女兒懇求父親自首,他也無動於衷,警方因此決定派出臥底,進入邱清彥的工廠,貼身埋伏,旁敲側擊。

廖述寅:「我們想說找朋友去那邊工作,就是看可不可以探出一點口風,就是會有行兇的動機,或者是案發的一些證據,所以他一直也有戒心,所以就不錄取這個人,在他工廠上班。」

線民被識破,警方再想出絕招,製造內鬨,要引爆邱清彥和賴慧慈的衝突,互咬露出馬腳。

廖述寅:「我們懷疑她的心態,應該也會有貪小便宜,所以我們就請台電人員去稽查,剛好就有竊電的這一些事情,其實他們應該工廠經營也不是很好啦,所以又加上有這一筆70幾萬的罰金,更加劇他們彼此之間的口角,有點互揭瘡疤的爭吵。」

果然,兩人為了竊電誰該付錢,爆發激烈口角,感情生變,也或許是因為殺了人,這不能說的秘密,已經糾纏他們7年,邱清彥和賴慧慈被帶到警局,終於坦承聯手殺害陳金里。

廖述寅:「最主要是邱清彥他把所有犯案的動機,都推給賴慧慈,所以她情緒也是失控的,她說哪有這種事情,因此向我說,她要把所有事情講出來,包括他們教唆2個未成年,如何行兇、如何犯案、如何棄屍,全部都講出來。」

兇嫌邱清彥:「我忘記丟在哪。」兇嫌賴慧慈:「有啊,我是記得那時候就是在這個地方,沒有很深,沒有很深,丟在這裡而已。」警方:「你有用東西膝蓋住嗎?」賴慧慈:「旁邊有草,但是沒有蓋很多,沒有沒有。」

供出棄屍地點,就是在彰化田中鎮的赤水崎公園,警方清查無名屍案件,確認7年前被發現的女性焦屍,就是慘遭前夫殺害的陳金里,但究竟是誰狠心下的毒手,邱清彥和賴慧慈這對同林鳥,果然是大難來時各自飛,醜陋的互咬對方,將罪推給枕邊人。

賴慧慈:「引擎關掉之後,他就從那邊過來,車門打開,要把她架起來,沒辦法架起來,他就說你們來幫忙。」

邱清彥:「不是不是。」警方:「不是怎樣?」邱清彥:「我跟你說,我車門開的時候,我下來,我就去尿尿了。」

警方:「賴慧慈說,她幫你把人拖出去之後,潑東西,點火是你點的,你有什麼意見?」邱清彥:「這我不承認啦!」

台中市第二分局偵查佐陳重銘:「神情相當的冷靜,感覺好像是在講別人的故事,因為這個時間過很久了,所以他已經心裡沈澱下來,所以並沒有特別大的反應。」

就在殺人的第一現場,邱清彥和賴慧慈還在裝無辜,連描述殺死陳金里的兇殘過程,兩人都異常冷靜,毫無悔意,只顧著互推責任。

賴慧慈:「人拖出來之後,他就放火了,丟著也不可能放多久啊!」警方:「邱清彥去打開後車廂,拿什麼東西?」賴慧慈:「就拿那個藥水、汽油,說有打,我是沒看到打,就這樣潑下去,我有跟他說不要啦,他就說你閉嘴,就這樣潑下去。」

邱清彥:「這樣,在這個地方,車子在那,人在這邊,然後我就聽到棍子碰一聲,只聽到碰一聲,她就直接點火。」警方:「用什麼?是什麼?」邱清彥:「汽油什麼的,我不知道,我真的沒有淋汽油,因為我不敢,你聽得懂嗎?我就去後面尿尿。」

廖述寅:「他先下藥把死者迷昏之後,再帶去嘉義竹崎的山上,那他們有預備藥水,一開始是先唆使兩個未成年的勒她,因為她雖然有被迷昏,但是斷氣她還是會掙扎,掙脫之後,再把她踢出車外,然後再用木棍襲擊她的頭部,但是還是沒死,結果他就拿預先準備好的藥水,淋在她身上,再點火焚屍。」

無名女屍沉冤7年,終於真相大白,91年8月2日,邱清彥將前妻陳金里約出來,說是要協調他們之間的三角難題,卻是和賴慧慈預謀要徹底解決問題,帶著2名未成年的工廠員工,用毛巾勒脖子,拿棍棒追打,再狠心潑灑汽油,點火看著她痛苦哀嚎,活活燒死,最後再拿出預藏的除鏽強鹼乙鹼,淋在她的臉上,毀容滅屍,就只是因為不滿陳金里不斷追討,贍養費和3名子女的教育費。

廖述寅:「因為他們雙方為了金錢爭吵,邱清彥他沒有辦法忍受,陳金里一直來這樣騷擾他,和他們的生活,所以他計謀要殺陳金里,他計謀的很好啦,所有行兇的工具,也都沒有留存在身上,而且他直接棄屍毀容,無法辨識,犯案之後他也是(搬家),讓我們無法聯絡到他,也找不到他的人。」

記者:「會不會後悔?殺了你太太,會不會後悔?」邱清彥:「…。」

殺人、毀容、棄屍,法官認為2人根本是泯滅人性,判處邱清彥無期徒刑定讞,他的牽手賴慧慈則是18年有期徒刑,自以為計謀完美、天衣無縫,邱清彥和賴慧慈等4名殺人犯,藏著殺人7年來逍遙法外。

台中啟程、嘉義殺人,再到彰化棄屍,親友和員警都想不到,新聞報導上的無名女焦屍,就是失蹤的陳金里,要不是警方設計讓兩夫妻起內鬨互咬,恐怕死者很難沉冤得雪,也因為陳金里的長女,當時才年僅17歲的小女孩,不放棄尋找媽媽的下落,旁敲側擊,套出真相,她堅強的為母親伸冤,但宣告破案的這一刻,她失去媽媽,卻同時也失去了爸爸。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女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4

0.0915

0.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