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廣西後起直追 磁吸廠商搶東協財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陸霆剛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2/27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2/12/27 22:39

最近有機構公布2013全球製造業競爭力報告,中國大陸拿下冠軍,台灣則是第6名,報告預測未來5年,美、日、德等傳統製造業強國,將被大陸、印度跟巴西取代,而越南在5年後也將擠進製造業競爭力的第10名,因此,介於中越邊境的廣西省,過去大家印象中,經濟發展沒有沿海好,但最近卻吸引越來越多業者搶進設廠,希望未來5到10年,能兼賺大陸內需以及東協財。

崇山峻嶺中怎麼有法式建築?別奇怪,這裡是廣西水口,位於中越邊境,光這棟海關大樓內外,1年進出口營業額台幣10億元。崑崙集團總經理台商黃薇彤:「你現在看到的山頭,全部都是越南了。」

看似偏僻但潛力無窮,2013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指標出爐,前5名是:中、德、美、印、韓,台灣第六,報告預估5年後重新洗牌,大陸還是龍頭,但越南擠掉日本進前10強。難怪介於中越間的廣西省,現在全球企業急著卡位。

邊境紅木商趙志堅:「現在是搶貨,中國人比較聰明了,就是我們派人住在越南,住在(上游出貨)家裡面,把錢放在他那裡做,有的做不好,我們把那個半成品也帶出來。」

其實,跟珠三角或長三角相比,大陸西南地區的發展,過去相對落後。台商物流董事長李長榮:「在廣西這邊的話,人才非常的缺乏,所以在這國際貿易的人才或者是物流人才,都沒辦法一下子,把這個這邊的地位,能夠一下子把這個量提升起來。」

但一體兩面,人事跟土地成本低,現在反而變成廣西優勢,加上當地天然資源豐富像中藥材,吸引不少藥商跟食品商設廠。廣西龜苓膏業者莫桂堅:「傳統的配方它用龜來做一個凝膠,龜苓膏據我們估計大概是(人民幣)10來個億左右的市場,我們的目標就是起碼要做到(人民幣)10個億以上。」

業者看好,在廣西進可攻複製大陸崛起過程的東南亞國家,退可守大陸持續發展的內需市場。蚵仔煎老闆馬哥:「因為南寧在開發,它是東盟啊,這邊很有商機啊,商機無限,這邊外來人口很多,來這邊投資的台商也很多。」

連鴻海最近也計畫斥資50億人民幣、約台幣232億,在廣西打造平板電腦跟智慧型手機的第二衛星工廠,都說10年前是大陸1、2線城市跟沿海省分發展的年代,現在輪到廣西,這個經濟發展的處女地,已經準備好後起直追。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廣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4

0.0412

0.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