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報戶口 16歲少年只會ㄅㄆㄇ

記者 游勝龍 雲林 報導
發佈時間:2005/12/31 17: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雲林縣斗六鎮一名青少年,已經16歲了卻沒報戶口。原來他的母親重婚生下他,他的父親又因為竊盜案被通緝,所以不敢替他報戶口,16年來,這名青少年沒有身分證、沒有健保卡,而且從來沒上過學,還是個文盲。

小可已經16歲,正常的話,應該上高中了,不過他不認識字,還正在學國小的ㄅㄆㄇㄈ,原因是,他16年來都沒有報戶口。育幼院人員:「這孩子的身份一直沒辦法取得,所以他的教育權,就沒辦法受正常的教育,15年來他沒有身份受教育。」

原來小可的母親早已經和別的男人結婚,生下他之後,就離開了。小可的父親又因為竊盜案被通緝,怕被抓,所以一直沒替他報戶口。直到12月初,小可的父親入獄服刑,一切才曝光。現在小可被安置在育幼院,不過他最掛念的還是父親。無戶口少年小可:「爸爸身體長期不好。」記者:「所以你很擔心他?」小可:「對啊!」記者:「會不會想他?」小可:「蠻想的。」

留言板上寫著「爸爸身體健康」,簡單的6個字,小可不會寫,還要別人代勞,為了認字,他每天抄大悲咒還有寫注音符號,來練習中文。無戶口少年小可:「如果可以早一點讀書就好,可以拿到身份這樣,長大做個學徒,有工作就好,有做有吃就好。」

沒報戶口,沒有上學唸書,沒有健保卡,連看病都要全額自費。12月15日,法院就托付社會局處理,只是半個月過去了,小可還是拿不到身分證。戶政所人員:「這要讓他補辦申請書,讓他填好還要蓋指紋,然後我才能發公文。」

戶政單位解釋申報手續很麻煩,不過連申報戶口的第一步,也就是申請表都沒有填,戶政單位更不敢保證,什麼時候小可才會有戶口,換句話說,小可想要完成上學夢,在政府牛步化的效率下,還有得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7

0.0397

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