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蝸居!中年失業 住騎樓隔床鋪桌椅

記者 施協源 顏偉哲 / 攝影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2/23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新北市板橋莒光路1處騎樓下,10多年來都住著1名50多歲男子,多年前從彰化北上工作,失業後找工作不順利,就在騎樓下用幾塊木板隔成大約1坪大的空間,生活起居全在這裡,床鋪棉被和牙刷牙膏都有,男子說他沒妻小,父母也都過世,每天靠著幫忙修理腳踏車或是打零工維生,儘管占用公共空間,但男子都會將自己的「住家」打掃乾淨,和鄰居互動也非常融洽。

洪姓男子:「這是用來變速的啊。」記者:「那你會修理嗎?」洪姓男子:「 會啊。」

手裡拿著腳踏車的變速器,一旁還有輪胎、打氣筒,猛一看還以為這是腳踏車維修站,但其實這是洪先生住了10多年的家。記者:「住在這裡舒服嗎?」洪姓男子:「這樣就可以了啦。」記者:「那你在這邊住多久了?」洪姓男子:「我也不太記得了。」

20多年前,洪先生從彰化上來台北工作,原本的老闆供食宿,但10幾年前失業後,工作有一搭沒一搭,收入不穩定,他只好選在板橋莒光路上,這個廢棄的市場出入口,用幾塊簡單的木板,就在騎樓下隔成小窩,雖然只有大約1坪左右,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有床鋪棉被還有水桶裝水,甚至連牙刷、牙膏都有,上廁所、取水都到附近公園解決。記者:「鄰居都可以接受他嗎?」鄰居:「對啊,我還會跟他說,你要把這裡整理乾淨。」

洪姓男子:「外面如果有粗工找我的話,我也會去做啊。」

靠著打零工和幫忙修理腳踏車維生,洪先生這樣以騎樓為家,也和鄰居維持好關係,沒有結婚,父母也都過世了,和兄弟姊妹也沒聯絡,對人生下一步他沒想太多,選擇蝸居城市過完後半輩子,他說錢夠用就好,家有地方睡就好。洪姓男子:「我現在沒被人家請啊,對不對?沒被人請的話要自己想辦法,反正不要去搶劫就好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5

0.0356

0.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