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1根吸管一葉知秋 大陸轉型拚巧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2/22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勞動力成本連年翻升,造成製造業苦不堪言,尤其是低成本商品,更被人力成本低廉的東南亞國家,搶走了一大塊市場,但是就在同一時間,浙江1家專門做吸管的廠商,卻是靠著幾年前就著手的轉型升級,不但成功度過危機,還讓自己的生產效能,整整提高10倍,怎麼做到的?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了解。

◎全世界1/3用他吸管 不想:薄利多銷

色彩斑斕的產品,在生產機械上舞動,這是一樣您在生活中天天會用到,卻往往會忘記它存在的日用品,吸管,1根的成本,台幣3分,就算在大陸最有名的「小商品之都」義烏,也是小中之小,但就是有人能鑽研在這分毫之間,看到商機,他是大陸吸管大王,樓仲平,曾經全世界有1/3人,用的都是他的吸管。

雙童吸管董事長樓仲平:「宴會的時候1人1支,然後就在啤酒桶裡喝啤酒,吸起來要有點肺活量,這個還不算長,長的可以有1米5,在吸管當中算得上巨無霸,單從規模上最大是很痛苦的,如果你沒有核心的競爭力,尤其在現在勞動成本、社會要素成本大幅,每年都在2、30%提升的情況下,如果你完全的通過做普通產品,跟他們(東南亞)做價格競爭,那我們死定了。」

◎勝在:預見下坡 改設計提400倍價

TVBS記者莊志偉:「平淡無奇的1根吸管,要怎麼樣讓它提高幾十倍,乃至幾百倍的售價,業者說他們改變思維,不再想怎麼做吸管,而是想怎麼樣讓各種藝術品或是工具,擁有吸水的功能。」

簡單的道理!讓吸管更好看、更好玩,就可以賣得更貴,這支愛心造型的吸管,就是雙童公司最高端的產品,售價合台幣15到20元,比起傳統吸管,足足貴了400倍。

◎1根吸管「止回閥」 2人親密一起喝

樓仲平:「它就是1個愛心吸管。」記者:「這樣不會很髒嗎?」樓仲平:「不會,它有3個止回閥,這個閥裡面有1顆玻璃珠,2個人喝,相互之間的細菌不會交叉感染,打開、打開的話裡面就是1個腔體,可以放上巧克力,也可以放上藥品,那捏住鼻子餵小孩這種情況,在這裡就可以得到解決。」

在消費者看來,或許只是出奇不意的小創意,對於像雙童公司這樣,只專注於1項商品的企業來說,卻主宰了生死存亡。

過去3年來,中國進行式團隊,2次前往義烏商貿城採訪,所見所聞,恰恰反映出大陸製造業,在全球市場劇變中,面臨的危機。

◎所謂「成本窪地國」 鯨吞大陸訂單猛

記者:「根據統計,平均每天有超過215個國家,數十萬的商人在義烏商貿城掃貨,今年第一季在義烏商貿城開張的店舖,就超過6000戶。」

◎賣高價吸管 3年佈局取到專利定心!

TVBS記者陳相如:「在物流村這邊,我們可以看到,不論是到廣東的廣州,還是送貨到廣西的憑祥,生意都非常好

,就獨獨有到國際線的生意是拉下鐵門的。

樓仲平:「義烏市場這幾年確實不如以前那麼看上去興旺,(但是)作為消費者來講,你不會說金融危機來了,吸管不用了那是不可能的,吃飯還是要吃的,穿衣服還是要穿的,這些訂單客觀上是轉移到一些,成本更低的國家去,成本越來越高,如果你再不去提高產業鏈,5年、10年以後,可能會比今天更慘。

幸運的是,樓仲平沒有等到外部環境變化,才做改變,他從2006年就開始發想創意吸管,到09年取得大量專利,逐步市場化之後,就靠著這類高附加價值的產品,讓公司能在大陸製造業危機中,逆勢成長,所以到現在,研發還是樓仲平在工廠裡親自緊盯的重中之重。

◎R&D獨特吸管 運用流體力學致勝

樓仲平:「2個風車1大1小,換一個角度,哪裡有1大1小?怎麼看不出來,這裡,那看到前面它就變得一個花型,我們在這一個產品上,它這個腔體是限制得很小的,腔體越小它的水流速度就越快,它轉的速度也自然越快。」

除了產品研發,為了進一步減少人力需求,連自動化設備,都得自己動腦筋去做。

樓仲平:「這裡是有個吸風系統,這個轉盤啊,實際上能有個系統,這個塑料袋就自動吸上來以後,就跟著它流轉,轉進去以後再轉到下一個工位,對現在就是把人的一系列動作,就把它分解掉了。」

轉型生產高單價商品,加上升級自動化流程,讓雙童吸管在這幾年來,員人數工少一半,收入卻增加5倍。

同樣在過去5年逆勢成長的,還有距離雙童不遠,這家迪元儀錶,他們生產的是價格天差地別的流量計,但生存之道卻很像,就是「創新」、提早佈局。

◎在陸轉型「彎道超車」 趁不景氣投資

迪元儀錶副總經理孫向東:「08年危機的話,我們是在全國設立新的辦事處,搶占地盤,別人退了我們進去,(不景氣中)我們只有不斷的投入科研,我們才會有更大的市場,否則的話沒有路。」

儘管目標都是放眼全球,但業者不諱言,大手筆研發創新的勇氣,還是源自於大陸,龐大的內需市場。

◎1萬人裡1人用 就賣130萬件

樓仲平:「我們做任何1個微小的產品,由於有大陸13億人口,只要你這個產品做夠創意,做夠創新市場是不用去擔心的,1萬人裡面用1個,就有130萬個,100個產品就1個多億(銷量)啦,我覺得是有一個足夠的群眾基礎。」

◎仗「人口紅利」不行 創新才是硬道理

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這位當年用1部台灣走私來的機器,開始生產吸管賺錢的老闆說,未來4年內,創意商品將會佔他們工廠產能的60%以上,大陸人口紅利時代一去不返,現在真的是唯有創新,才是硬道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吸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8

0.0400

0.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