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2600億之戰!方便麵龍頭 爭1罈酸菜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2/22 21: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現在大陸泡麵市場兩大巨頭,都是台資企業統一和康師傅,大陸本土品牌因為升級速度遠遠落後於消費者需求,包括麵料、醬包、菜包的傳統配料組合20年來沒有變化,因此僅佔3成版圖,康師傅憑藉一碗紅燒牛肉麵,在大陸泡麵市場立下山頭,統一則錯估形勢,當年沿用暢銷台灣的鮮蝦口味攻佔大陸,結果輸在起跑點,但統一沒有放棄,意外研發出老壇酸菜麵,一口氣將市占率從2010年的9.5%,提升到2011年的13.5%,雖然仍遠不及康師傅,但這款明星產品橫掃市場,讓兩家企業在大陸上演諜對諜,競爭白熱化。

◎火爆這一年! 兩大台商方便麵激戰

記者:「1個禮拜大概有幾餐會吃方便麵?」上海民眾:「1個禮拜2-3次。」

雜貨店員張麗梅:「康師傅那個辣的麵和那個統一的酸菜麵,是賣得最好的。」

中國大陸7成的泡麵市場,由統一和康師傅佔領,1年2600億台幣的銷售額,雙方哪怕只多搶下1%都是鉅額商機。TVBS記者陳相如:「過去十幾年來,康師傅一直是大陸泡麵的龍頭,市占率甚至超過50%,但是自從2008年統一開始扳回了頹勢,因為他們出了一款老壇酸菜麵,但是因為老壇沒有辦法註冊,因此同樣的台資企業康師傅,也出了一款相同的泡麵,就連大陸的本土泡麵,也出了一款老壇酸菜牛肉麵。」

統一廣告:「有人模仿我的臉,還有模仿我的麵,模仿再像也不是統一老壇。」

康師傅廣告:「康師傅陳壇酸菜牛肉麵。」

◎市佔126億台幣 統一後發扳頹勢

統一儘管輸在起跑點,但一款明星產品,讓他們的市佔率1年提升4%。 上海民眾:「(一般)牛肉麵吃膩了。」記者:「吃膩了?」上海民眾:「所以覺得不怎麼好吃,統一的老壇有一種說不出的…,說不出來的就是這個好吃。」

◎酸菜泡麵難註冊 康師父跟進統一

以紅燒口味穩居冠軍寶座多年的康師傅,立刻推出「類似」產品,最後康師傅乾脆把陳壇直接改成「老壇」,戰火從名字、廣告一路延燒到大賣場。賣場銷售人員:「現在買1包送1個不�鋼的小碗,買2包的話就送1個裝納箱。」

◎殺到紅眼! 酸菜泡麵買1包送鋼碗

促銷活動,兩家黏得很緊,統一送不鏽鋼碗,康師傅就打出不僅送碗還多加1包,價格硬是比統一便宜2元人民幣,不僅如此,統一「隨機」附贈1條小火腿,數量1.3億條,康師傅乾脆桶桶送火腿,不用搖、不用碰運氣,打開一定有。統一大陸研究所所長戴裕益:「首先我帶你來到我們的研究重地,這是我們位於崑山地方的一個研究(室),負責全國的。」

◎拚了!獨家曝光 統一「方便麵總部」

為了一窺目前大陸最火爆的泡麵如何催生出來,我們獨家進入統一的研究總部。陳相如:「這裡是老壇酸菜麵的調味室,也算是口味研發的心臟,您可以看到在這3層架上面,林林總總、瓶瓶罐罐的調味料就高達100多種,裡頭包括了荳蔻、花椒、草果、八角以及辣椒。」

◎多賣1碗泡麵 「舌尖團隊」精挑

因為部分產品要推向全大陸,因此研究人員來自各省分,才能綜觀所有口味。戴裕益:「我開始跟你介紹我們的研究團隊 ,我們是來自五湖四海。」記者:「哇,好多哦。」戴裕益:「這是我們的陣容。」記者:「哇,好多人哦,先生你來自哪裡?」調味師:「我來自於河南。」記者:「您是來自於?」調味師:「寧夏。」記者:「美女。」調味師:「湖南。」記者:「美女。」調味師:「我來自新疆。」

調味師楊麗:「調一般方便麵口味的話,您會想到醬油,可能我們會選擇台灣的,中國的會選擇北京的二鍋頭,那還有就是山西的老陳醋。」

白酒用來提味、陳醋用來中和油跟辣味、炒醬料時連溫度都要講究。楊麗:「現在是103度,我要炒到110度,一個是水分可以跑掉,影響我醬的一個安全性,另外滋味它會比較成熟。」

泡麵市場競爭激烈,研究人員3個月就得研發一種新味道。戴裕益:「外觀應該OK吧,色香味,今天這個麵身我覺得好像是泡不太開。」研究人員:「蒸氣量太大了,蒸鍋的話也會出現這種問題。」

◎2千人試吃、70%意見 才賣全中國

上市前,得先通過上千人70%的滿意度調查,包括產品包裝,酸菜麵用紫羅蘭色,一來有「帝王」之相,二來紫色多用於「奢侈品」,無形中提升產品的質感,更容易在一排同質產品中「跳」出來,不僅如此,各省人員每個月還得到坊間著名小吃品嚐,做為口味研發的重要依據。戴裕益:「 大家吃一下,包括麵身的部分有沒有什麼異常,包括麵條那個切刀,切刀好像是比較少,我覺得好像是比較細。」

◎1廠1天趕300萬包 賣泡麵燙手

業績太好,統一崑山廠6條生產線24小時運轉,2個機械手臂未來將擴廠為6個,來不及機械化的,則先用人工替代。 統一崑山廠生產部經理魏亞飛:「目前的話,我們的員工有780號人左右,目前我們的日產能大概在15萬箱左右,換算成包的話,可以達到1天的日產能可以達到300多萬包。」

便利小館店長勞黎明:「7份麻辣滷肉飯。」

台灣滷肉飯到大陸要變麻辣口味。上海民眾:「覺得不錯,真的挺喜歡的,和其他比起來,可能它這個味道更濃啊。」

◎中國「這味兒」 百事砸25億美金開發

美國洋芋片到大陸要變黃瓜、麻辣鍋、紅燒肉、可樂雞和酸湯魚味,餅乾也要有椒麻雞、紅燴牛肉和清新土豆味,美國百事集團更計畫3年內砸下25億美元,繼續開發「中國味」。服務人員:「金牌養生是我們的招牌麵,都是有泡麵味道,只不過這個麵和泡麵是不一樣的。」

◎忙碌中國造就泡麵熱 日銷1.3億碗

當全世界的食品業磨刀霍霍布局大陸市場時,兩大泡麵龍頭也進入貼身肉搏戰,根據統計,中國大陸的泡麵,2011年有500億包的銷量,平均1天有1.3億包泡麵被打開,1秒鐘就有1500人加入這最簡單的美味之旅,當大陸已成為世界最大的泡麵市場,當消費者已從過去吃飽到吃好和吃巧時,如何提升質和量,才是站穩市場的關鍵。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泡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3

0.0358

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