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部報告〉AIT成為美國對台白手套


發佈時間:2003/06/28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自從1979年中華民國和美國終止外交關係之後,美國在台協會,也就是所謂的AIT,就成為了國人耳熟能詳的一個名詞,尤其對要到美國洽公和留學的人來說,親自前往信義路的AIT台北辦事處辦簽證,是前往美國的第一步。不過,AIT是怎麼產生的?它與美國政府的關係又如何?而位於華府的AIT理事主席,和人在台北的AIT台北辦事處處長之間,會不會造成雙頭馬車的現象?現在就讓我們來帶領觀眾一窺究竟。

TVBS華府特派員史哲維:「在美台斷交之後,理論上,雙方不應該有官方接觸,所以AIT的功能就等於是美國政府的白手套,而且直到最近為止,凡是派到台灣工作的美國外交官,形式上都還屬於借調到民間單位的性質,以維持非官方色彩,所以說穿了,AIT的台北辦事處,就是美國的駐台大使館,而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名稱雖然聽起來不大,但實際上就是美國駐台大使。

至於在地球另外一端的台灣當局外交官,要與美國政府打交道時,理論上都要經過位於華府的AIT總部,所以它的性質類似一個秘書處,至於AIT理事主席,雖然名稱聽起來好聽,但就等於是個figurehead,也就是傀儡的意思。

不過,這樣的制度設計,如果有產生過例外的話,那麼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前任的理事主席卜睿哲,卜睿哲之所以能夠把一個有名無實的位子坐大,華府的圈內人士各有解讀,大體上理由包括了,他是兩岸問題專家出身,有紮實的學術背景,並在美國的情報機構負責過東亞區域,對最新發展有第一手的瞭解。再加上,他與白宮和國務院負責兩岸事務的官員,有多年的專業往來,因此他能夠,在美國對台政策的形成上,發揮遠比前任還要大的影響力,當民主黨的柯林頓總統8年任期屆滿,共和黨的布希政府上台後,各個機關的人事,大搬風最後也吹到了AIT,首先是老布希政府時代的,前白宮官員包道格擔任相當於大使的AIT台北辦事處處長,而且美方也有意,藉由他的任命,重新加重這個職位的份量,至於位於華府AIT總部的理事主席職位,最後則以政治酬庸的方式,給予了過去從商和政府遊說的夏馨女士。

從外表看來,夏馨外向健談嗓門大,從沒在美國政府服務過的她,行事風格引人側目,不論是美國或台灣的官員,在背後都對她議論紛紛,也同時因為她對美台關係的政治面和軍事面瞭解不深,所以在可預見的未來,從布希政府的角度來看,對台政策執行的主要責任會繼續的落在,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的肩膀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3

0.0342

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