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部報告〉錫安山自給自足 政府管不到

記者 陳克勤 胡志成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03/06/28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您知道有一群人,因為信仰,避居在高雄縣甲仙鄉1千多公尺的山上,他們生活所需全部靠自己,拒絕體制,與世隔絕,究竟他們怎麼過生活,我們一起到山上看看。

在海拔1000公尺的高雄甲仙山區,有個地方叫錫安山。這裡住了200多個人,沒有年紀大的,只有壯年跟小孩。他們不上學,靠自己過生活。

這是靈禱,他們專心地說聽不懂的話,象徵是靈魂跟神溝通;接著就要做工,不管年紀多小都有份內的事。他們要到也地裡摘野草,是全錫安山200多人今天的晚餐。

一片野草裡,能吃的怎麼認?他們只有3、4歲,卻能找出一簍子野莧菜和咸豐草。記者:「這會辣,怎麼辣辣的?這味道對嗎?」錫安山人:「對。」記者:「本來就是這個味道?」錫安山人:「嗯。」

兩支紅艷的野薑花可以涼拌,這些小孩在下午4個小時只要專心地認植物、找食物,一天該上的課學的東西就是這些了。

而另外一邊,10多歲的青少年載著尤加利幼苗上山,他們要砍樹造林、做水土保持。原本這塊地種的是杉木,但線蟲讓它們枯萎了,所以這群年輕人要幫大地換上好樹,就算是女生也一樣扛鋤頭、做粗活。錫安山人:「我們其實天天在這邊和大自然一起生活,然後這樣敲其實本身就成為我們生活的一份子,所以我們不會覺得這樣工作很累或怎樣,就很習慣。」

他們還會養雞,長大了就是餐桌上的好菜;還有寮裡的黃金菇,豐收的時候也可以下山換錢;這些小孩會做很多事,但他們連國小學歷都沒有。錫安山人:「我雖然沒有在外面學校讀書,但是我們在這邊還是有學習。」錫安山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開端,認識至聖者就是聰明,他們聽從先知的訓誨,照神旨意離開學校,雖然沒有地上那張文憑,但他們敬畏神,他們的智慧是從天上來的。」

不光是拒絕上學,他們幾乎抗拒所有體制;轎車沒有牌照,蓋房子用自己的砂石廠,加油站也有錫安山的系統。這裡沒有青天白日,他們的旗子高掛著照耀下的是錫安山人深信屬於神的國度。錫安山人:「在伊甸家園裡面天天接受神本教育,神在各方面生活裝備他們。」

他們這麼抗拒體制,除了身為新約教徒的信仰之外,他們曾經在蔣總統時代被趕下山。因為這塊地風水上來說,天然平台長著綠草像是坐凳,而兩邊層層疊疊的山是椅子的扶手,坐南朝北,從中間看一望無際,據風水師說像一張龍椅,遙望萬代綿延,所以被當時執政者覬覦,他們因此流浪7年才又回山。

錫安山化外制度是幾任政府眼裡的懸案,直到現在,200多人在事務所資料上只有2戶,他們用聖經規範自己、不看法律,因為他們相信這裡是另一個國度,不是人治、而是神治的地方。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853

0.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