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阿膠、麝香、息肌丸 甄嬛帶動中醫熱!


發佈時間:2012/12/22 17: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在「後宮甄嬛傳」中,不只看明星,就連裡面常出現的藥品也引起觀眾注意,「東阿阿膠」砸下人民幣千萬,在劇中做廣告,果然很有效果,戲劇播出後,只要看過戲的人,都好奇這東阿阿膠到底是什麼,飯店也趁勢推出阿膠料理,因此提升業績,除此之外,麝香也是劇中常出現的藥品,如同是嬪妃們用來當成害人流產的暗器,觀眾看的膽顫心驚,意外造成麝香香水滯銷,真有這麼可怕嗎,我們從中醫這個特殊角度來解讀「甄嬛傳」。

戲劇片段:「朕只是給你個機會,你用你的行動,向朕表明你對他並無私心。」

宮廷劇正HOT,觀眾看的入迷,同時也關注到劇中不時出現的養生補品。戲劇片段:「這東阿阿膠,是臣妾配了黨蔘燉的,皇上且嚐一嚐,補氣凝神最好了。」

東阿阿膠是一味流傳了3千多年的藥品,在劇中幾乎成了另類主角,不只妃嬪流產要它、安胎要用它、太后體虛要用它,就連皇帝的宵夜,也要吃東阿阿膠來補一補。戲劇片段:「臣妾出來的時候,讓人燉了東阿阿膠桂圓羹,想來現在已經好了,皇上先用些再去歇息吧。」

中醫師莊雅慧:「阿膠它是一個用山東阿膠井水,再加上驢皮熬煮出來的中藥,所以它叫做阿膠,它是一個很好的補血藥,不會讓你上火,也不會太冷,我們會用在當你今天有任何的貧血我們會用它,或者是妳安胎,有的人胎動不安,想要流產的時候,我們用它來安胎,或是妳小產之後,或是妳做月子,都是一個很好的補血的中藥。」

畫面上這個又黑又硬的藥材,就是劇中常出現的東阿阿膠,和人蔘、鹿茸一起被譽為中藥三寶,明朝醫書「本草綱目」中,也確實記載著它的療效,如今在「後宮甄嬛傳」中多次出現,造成風潮。

台灣觀眾瘋宮廷劇,飯店也趁勢推出阿膠料理,吸引戲劇粉絲上門。記者:「阿膠這個東西,我們看起來很硬很黑,光是要把它弄成那樣一碗黑黑的湯,要多久?」飯店主廚楊德興:「製作上大概是要13個小時,煨這個湯就13個小時,再加上其他的材料,差不多加起來要15個小時,銀杏、鹿筋、魚肚,再加入我們特製的阿膠湯。」

單喝阿膠湯,有股難以入口的腥味,需要靠其他食材來壓制,才能成為桌上佳餚,製作繁複,並非餐廳常見菜色,但在甄嬛傳的加持下,許多客人慕名而來,指名要點阿膠湯,讓飯店在低迷的景氣中業績逆勢成長。

飯店協理劉春豪:「整體來說,我們因為這兩道阿膠料理,整體帶動我們餐廳的營收,跟去年比較,有成長了4成5到4成8的部份。」

雖然阿膠堪稱滋補聖品,但仍需小心食用。莊雅慧:「阿膠本身是一個滋潤的補血藥,所以有些人胃腸道比較敏感,單獨吃它可能就會拉肚子,所以中醫師會根據你的胃腸道的狀況,幫你加一些補氣血或者是健胃整腸的中藥,讓你可以吸收它又不會拉肚子拉出去。」

除了東阿阿膠之外,另一個時常被後宮妃嬪們用來設計傷人的藥品,則是「麝香」。甄嬛傳片段:「我來看看是什麼,快打開看看,唉唷!」

住在碎玉軒內的妃嬪容易小產,全因院子被人埋下整顆麝香仁所致。甄嬛傳片段:「妳看看這個舒痕膠,有沒有什麼不妥之處,此物中有極重的麝香,若每日取來勻面,不出3月便會小產。」

甄嬛被害小產,最後查出是因為去除疤痕的舒痕膠中,含大量麝香。甄嬛傳片段:「人人都能生,為什麼就本宮生不了?」

受盡恩寵的華妃無法懷孕,竟是因皇上御賜的歡宜香當中,含有麝香的緣故,在劇中麝香幾乎成為害人於無形的暗器,不管是用吃的、用擦的,甚至於用聞的都有效,真有這麼神奇嗎。

中藥行老闆翁燦耀:「麝香就是麝香狗牠肚臍上有一層脂肪,所形成的包皮覆蓋住,產生的內分泌分泌物,它呈黑色粉末狀,牠一隻麝香狗一年只能產生一公克而已,非常珍貴。」

莊雅慧:「它(麝香)藥效是很強,今天這個麝香我們是用磨粉吞服的,基本上一次可能就是0.03克,不超過0.1克,它作用很強,妳今天可能胎死腹中,妳需要墮胎,那麼古代的中醫會用麝香,來幫妳把已經死掉的胎兒讓他流出來,所以如果說是孕婦的話,基本上我們是不去使用它。」

甄嬛傳片段:「妳知不知道那歡宜香當中,有大量的麝香,妳用了這麼多年,當然不會有孩子了,皇上,妳害的世蘭好苦啊。」

在醫書中,「麝香」具有開竅醒神、活血止痛、催產下胎的功效,但用聞或用擦的是否有效,中醫師表示要看個人體質而異,但因屬保育類動物,真正的麝香不但昂貴,也難以取得,現代中醫師多半使用替代藥品,至於劇中被安陵容用來減肥的息肌丸,則是來自西漢時期趙飛燕的宮廷秘方。

甄嬛傳片段:「息肌丸拿去給安嬪了嗎,安嬪看見二話不說就用了,她倒聽話,聽說娘娘還沒賞她,她自己就悄悄向太醫院求了,看來她倒真的不想要孩子。」

莊雅慧:「正統醫書沒有提到,但在漢書裡面有記載,是趙飛燕他們姐妹在使用,我去分析它(息肌丸)裡面的藥方,減肥裡面的藥材,大概也只有冬瓜皮還有伏苓這些。」記者:「會像戲裡面吃了幾天就會瘦嗎?」莊雅慧:「可能沒有那麼厲害。」

甄嬛傳片段:「惜年趙飛燕得寵於漢成帝,身段輕盈能做掌上舞,便是服用了藥物肌息丸的功效,把此物塞到肚臍眼裡,溶化到體內,可使肌膚勝雪、身量輕盈,容貌格外光彩照人,只不過有一味麝香在裡頭。」

宮廷鬥爭令觀眾看的著迷,劇中藥品也隨著劇情造成話題,可見「後宮甄嬛傳」的爆紅效應,不只提升了劇中藝人的名氣,就連這些妃嬪用過的藥品,也產生了周邊效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7

0.0467

0.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