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部報告〉美國課肥胖稅 民眾不以為然


發佈時間:2003/07/12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繼香煙稅、酒稅之後,現在很多國家又興起推動另一個新稅的呼聲,那就是肥胖稅。肥胖稅怎麼課徵呢?不是說超過標準体重就要罰錢,而是課徵在製造肥胖的高熱量食物的廠商身上,當然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後還是回到消費者身上,執行的效果如何,我們來看看美國跟英國的例子。

如果過胖要罰錢的話,哇!像這樣的身材,不之要罰多少錢,但像這樣的法案,在很多國家都很難通過。因為現在肥胖的人太多人,全世界第一肥胖的美國,過胖的人高達67%,而第二名的澳洲也近六成,像這樣的國家,罰錢的法案怎麼過的了。

看看這些甜甜圈看起來有多好吃,但是吃多了的確後患無窮,現在美國在全人口裡面,有8%的人士是患有肥胖症,每年因為肥胖症相關的疾病,死亡人數超過30萬人次,至於相關的醫療支出,想我現在所在的紐約一州,一年就要花47億美元,足夠台灣買6艘紀德艦。

在這種的情況下,很多專家就呼籲要比照香菸稅和酒稅的前例,跟會造成肥胖的食物,課徵重稅,來減少國民食用垃圾食物的習慣。像紐約州議員歐提茲就積極提倡肥胖稅的概念,推動對所謂的垃圾食物,課徵1%的營業稅。紐約州議員歐提茲:「我們的孩子患有肥胖症的情況,已經是一種危機,我們一定要馬上處理這個問題。」

除了課稅以外,歐提茲也提倡應立法要求速食也要在價格表上,除了品名和價格之外,還要顯示熱量,讓大家很清楚知道,自己是吃了什麼進去。

不只如此,自9月起,紐約州的學校,將禁止擺設販賣糖果餅乾等高熱量零食的自動販賣機,減少學童吃垃圾食物的機會。紐約州議員歐提茲:「我們不能每天早上起來,就跟自己的孩子說,你每天要打針吃藥,因為們沒有辦法提出一個讓你健康的計畫。」

相對於美國肥胖稅的進展,英國可要激進的多了,自從6月份開始實施肥胖稅之後,漢堡之類的高熱量食物,漲幅高達19%,這是英國成為全球課徵肥胖稅最高的國家。布里契醫生:「我想這可鼓勵消費者吃健康的食物,如果可以因此增加政府的歲入,我希望會是來補貼吃健康食物的人,像是蔬菜、水果之類的。」

當然政府和學者的好意,不一定就受到民眾的感激,很多人就認為,吃什麼是我家的事,政府管不著,增加肥胖稅簡直是影響人權。像這位英國小姐,就很不以為然。英國女性:「人應該有吃東西的自由,不應該為此付出更高的代價,尤其是加稅。」

美國尤其是最近才開始推動,接受的程度更低,TVBS採訪小組在街頭隨機訪問,竟然沒有人對肥胖稅表示贊同。民眾:「加稅?免談。」民眾:「我不認為加稅,大家就會不吃。」民眾:「大家不會因為加稅就改變習慣,倒楣的不是麥當勞或漢堡王,而是我們消費者,最後稅還不是要我們來付。」

只要說加稅,大概難免會引起一些反彈,尤其是英美兩國,本身的賦稅就相當高,難怪很多人都覺得很反彈,不過如果回過頭去看,肥胖稅的始祖「香菸稅」,在過去10年,全力推動反菸的結果,其實有一些成效,尤其是香菸公司必須要到學校去宣傳香菸有什麼壞處,讓青少年對香菸這個產品本身有進一步的了解,至於肥胖稅能不能成功,關鍵也是在於大家願不願意吃到嘴巴裡的東西,多了解一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5

0.0513

0.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