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美族自選頭目 無給任期四年

記者 鍾德榮 白心儀 花蓮 報導
發佈時間:2003/07/25 17: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花蓮縣長補選競爭激烈,為了爭取五萬多張原住民選票,候選人還把競選支票動到原住民「頭目」身上,什麼是頭目?他在基層選舉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記者白心儀孫銘遙深入部落,帶您去認識頭目的工作,有哪些影響力。

您看得出來這裡是花蓮縣原住民的部落嗎?隨著台灣的都市化,目前原住民住的房子,已經跟平地人的沒什麼兩樣,而他們所遵崇的大頭目,也從原來的世襲制改成選舉制。

知道記者要來採訪,德安部落的頭目理流巴那換上盛裝,頗有大頭目的架勢,電話響了,他掏出手機,自己也不好意思的笑了,他說五十年前,阿美族的頭目是一代傳一代,地位像國王一樣的崇高,現在的頭目反到像義工,而且還要用選的。理流巴那︰「民主社會的改變,大家都用選舉,部落大老,他們提名以後,然後選舉。」

一屆四年的任期,理流巴那已經連任了三次,部落上上下下他都熟的不得了,原住民居民說,雖然居住在都市,也有里長管事,但是頭目永遠是他們的精神和意見領袖。阿美族居民林太太︰「我們是原住民嘛!我們過去就是里長,就等於好像頭目,就是帶領我們這個原住民,一個里長的方式。」

既然身為意見領袖,對選情的影響力不在話下,理流巴那說全縣兩百個頭目,已經交換過意見,支持一位候選人,沒想到原住民議員竟然會集體造反。」理流巴那︰「這些議員沒有跟頭目,把他們自己的看法跟頭目來共同協商。」

雖然是沒有支薪的職務,平時也要上班賺錢,這些原住民的頭目,還是努力在現代化的社會中,維持傳統的角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5

0.0449

0.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