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戰反共義士 投奔自由為祖國奮鬥

記者 陳勝鴻 鄭傑壬 報導
發佈時間:2003/07/27 18:09

韓戰結束已經滿50周年,在台灣有一群退伍老兵也曾經以中共軍隊的身份參戰,他們很多本來就是國民黨政府的軍人,只是被中共俘虜收編,韓戰被送到前線打仗。倖存被俘虜的1萬4千人,堅持要來到台灣,成為反共義士。這些背景特殊的老兵,曾經受到熱烈歡迎,現在卻已經逐漸被淡忘在歷史中,帶您一起來聽聽他們的故事。

1950年的6月25號,北韓越過了三十八度線,韓戰爆發,雙方有百萬人喪生,中共的30萬部隊,越過鴨綠江「抗美援朝」,面對美軍的優勢武器,中共部隊死傷慘重。

當時有中共有2萬多人被美軍俘虜,其中有1萬4千人,大多都是前國民政府的軍人,在聯合國的支持下,背棄共產黨,要求來到台灣,在1954年的1月23日,台灣還在憂慮中共會大舉來犯,正是人心不安、風雨飄搖的年代,這1萬多人來到台灣,成為安定民心的力量,被稱為「反共義士」,而他們追求自由的決心,讓世界動容,這也是世界一二三自由日的由來。

雖然已經50年了,但是這些老兵們可全都記得,當年才22歲的趙滿堂,說起當年的記憶。這些老兵們,雖然都曾參加共產黨的軍隊,但沒有人是自願的。當年陷入泥淖的中共部隊,面對美軍的強大火力,後勤不繼,心中充滿恐懼。中共擅長的人海戰術,也改變不了戰爭的結果。

死裡逃生的韓戰老兵們來到台灣,大部分都加入國軍,年紀到了後,退伍到現在也好幾十年了,原本的1萬多人,還有連絡的只剩下6千多人,有些早逝了、有些成了家和兒孫在一起,也有的回到大陸老家定居,現在還在台北榮民之家裡面安養的只剩下6百多人。

這是50年前熱血激昂的愛國義士,胸口的反共刺青搶眼鮮明,如今年華老去,身上的烙印卻褪不了,殺朱拔毛、誓死滅匪,這些在課本裡才看得到的口號,依然執著地在老兵的胸前呼喊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1

0.0513

0.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