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河鎮家庭醫師 配方米麩傳三代

記者 顧守昌 台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03/07/29 17: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南縣白河鎮有一名製造米麩的老師傅,專門針對不同體質的民眾調配米麩配方。這樣的古早味深受喜愛,30幾年來上千名常客遍及整個台南縣,他特別將配方卡依照常客居住的村落來分類,就像是診所的病歷庫一樣。

在古老的機器裡裝入白米,點上了火,不停地轉動,米香就要爆了。可別以為這樣就完成了,這些米香還得加上四物或是黑豆、薏仁等材料,放進機器裡絞成特別的配方。

米麩內容花樣百出,不同的消費者有不同的配方。米麩製造師傅張錫銘:「一個孩子、一個孩子不同,有的會便祕、有的會拉肚子、有的正常的,所以要分好。」

原本老師傅都開配方卡給消費者,但是他們經常忘了帶,於是他開始替常客保存配方單,30年來建立了這麼一座小病歷庫,配方卡依照村落來分類,只要一通電話馬上開始製作。米麩製造師傅張錫銘:「新營某人,他所需要的東西現在都登錄,這樣下去配。」

這樣的經營模式已經傳承三代了,消費者大人小孩都有,部分遠地的顧客儘管運費比配方米麩還要貴,他們仍然堅持訂貨,因為張師傅製作的米麩飄散著濃濃的古早味之外,還有親切的鄉土情。米麩製造師傅張錫銘:「有人打電來說本來牛奶都不喝,現在買這,不知是否因為香,現在開胃了,我說不要給他吃太多,怕會溢奶。」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3

0.0419

0.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