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管理大師談台灣競爭力 獨家專訪

記者 莊其源 張志旻 包杰生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3/09/20 06: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被外界稱為「新一代管理大師」的哈佛管理學院教授唐納薩爾,最近應邀來台演講,並且接受TVBS的獨家專訪。專門探究企業如何失去競爭力的薩爾指出,因為很多同類企業都集中在台灣,加上整個大環境轉變,將來台灣的企業危機四伏,以下就是TVBS的獨家專訪。

記者包杰生:「你曾經在接受訪訪中談到台灣企業也陷入所謂"集中在聚落裡"的情況,能不能為觀眾解釋是什麼意思?以及他們可以做什麼來應付目前的經濟情況?」

唐納薩爾博士:「成功也帶來危機,這是我新書的重點之一,台灣的經濟奇蹟侍者幾年偉大的成功故事之一,在大家慶祝成功時,我真不想出來說,大家等一下,成功也帶來危機,可是我的研究結果卻證明了,因此我認為台灣企業在繼續下去時,卻面臨某程度的冒險,我認為其中之一就是,我也看過同樣現象,在很多其他工業聚落,包括矽谷的微電腦、底特律的企業工業、或瑞士的手錶業都有,同類企業聚集在一個地方,卻會帶來某些危險,因為聚落裡面的公司,經一段時間之後互相長得很相像,你大概聽過一種俗語,時間過久、夫妻互相長得像,公司也有這樣的危機,他們比較會互相長得像,只要競爭的環境不變,沒關係,可是一旦環境有變化,譬如說,中國大陸崛起,或科技發生變化,當環境發生變化,有時候聚集在一起使得企業反應不夠迅速,不夠積極或不夠有效率,這是一種需要管理的冒險。」

記者包杰生:「在台灣,競爭力卻是一種爭議非常大的議題,好像美國的墮胎一樣,因此經濟的競爭力被視為國家生存的關鍵,人們會說大陸比台灣優勢,或台灣比大陸優勢等,你如何看待?比如說"依賴大陸經濟"的議題,或它所帶來的危機與機會?」

唐納薩爾博士:「我認為,以"外人看進來"來講,我覺得最大的議題就是"大中華"地區的崛起,這是從外面我們看進來的,因此同時有機會又有危機,但就像棒球偉人貝拉所說,"事情是什麼就是什麼",這就是目前的情況,將來10年也是如此,對我而言,台灣的商機卻很驚人,因為如果要去看大陸附近的其他小龍,如香港、新加坡,還不用說南韓跟日本,台灣享有獨一無二的情況,是唯一真正了解大陸,又同時了解美國的地方,也很了解西方的市場,我認為現在香港的大優點,就是她地理靠近中國大陸,但身為前英國殖民地,香港卻沒發揮對美國同樣了解、親近,因次我認為台灣的情況非常好,為了應付將來10年的大事,當然台商已經體認到了,並且在大陸大力的去投資了,因此我是比較樂觀看機會了。」

記者包杰生:「待會你將見到台灣企業領袖,你要向他們發表演說,可是台灣大多部分經濟活動是由中小企業所謂的"媽媽與爸爸"的企業,也就是家庭企業了,對於一個總裁來說,改變企業文化比較容易,但對家族企業而言,這卻是很困難的,我想知道你對中小企業及家族企業有什麼建言?」

唐納薩爾博士:「這是一個很棒的問題,經常有人跟我說,你是專門研究大企業,這些與小公司有關嗎?我會說,讓我解釋我的研究,他們總是說,這就是我們發生的問題,增加的範圍、架構的動力,公司有一種成功的模式,也有一套企業溝通的方法,這些會僵化,也很難改變,小公司會發生,大企業也會,全世界也會,因此我認為這些現象是通用的,其實家族企業也有優點,因為下一任接任後,會比較了解前輩的經驗,也了解到改變是必要的,這是企業演變的自然過程,因此可以有好的結果,因此我真的認為,只要你能了解到企業致力的期限會結束,維持了一段時間之後,雖然不是任何人的錯,但會變成比較不成功,因此對家族企業來說,是要去找到合適的時機與交差點,來交棒子給下一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514

0.2010

0.6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