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21大震重創石岡壩 水門崩塌

記者 張裕坤 陳書賢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03/09/21 09: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中縣石岡水壩在四年前的921地震中,壩體因為車籠埔斷層的劇烈拉扯,出現上下7公尺的落差而崩裂,兩百多萬噸的蓄水一夕之間洩光了,當時整個大台中全都停水;四年來又遭遇三次的颱風,沖垮修復工程,重建相當艱辛,如今石岡水壩崩裂的水門被保留下來作為紀念園區,見證這場百年大震。

崩塌斷裂的石岡水壩,第16、17和18號水門在921地震當中像骨牌般傾倒,混泥土結構的壩體,抗拒不了車籠埔斷層的劇烈拉扯,鋼梁支柱扭曲變形。這個自從民國66年完工的水壩,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樣的情形,兩百多萬噸的蓄水一夕之間全都洩光,這場百年大震,重創整個大台中地區民生用水的中心樞紐。

四年後,在921前夕,石岡水壩重建完成恢復風華,不過18個水門縮減到15個,肩負起大甲溪水發電的調節,蓄水量也從270萬噸減少一半左右。

石岡水壩管理中心副工程師周家雄:「看起來感覺上是那邊的地是陷下去的,那時候我們認為地是陷下去的,覺得奇怪那邊地怎麼會陷下去,後來我們重新測量以後,那邊地是隆起來2.4公尺,這邊隆起來是9.8公尺,總共差了7.5公尺左右。」

周家雄在石岡水壩工作已經十年了,他指出,當初誰也沒料到,車籠埔斷層就打從水壩底下穿過,不僅水壩崩毀,就連週邊的兩座橋樑都應聲折成兩半,大甲溪的河床也整個隆起,地形地貌完全改觀。

整個大台中全都停水,他們餐餐以泡麵裹腹,日夜趕工,終於達成上級一個禮拜恢復供水的指示,接下來的重建工程,他們以土堤擋住溪水,灌漿補強壩體的裂縫,重新挖掘毀損的引水隧道,沒想到接連三個颱風帶來的大水,讓他們一再重來。

石岡水壩管理中心副工程師周家雄:「三次左右,結果都沖毀,沖毀之後,下面的那些機具設施完全也就沖毀了,然後再重做,最後成功以後,我們就覺得好高興喔,這個是老天爺幫忙。」

走過921地震,揮別四年的傷痛,崩塌的三座水門被保留下來,興建成紀念園區,見證大自然的威力,也顯現台灣人站起來的努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921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642

0.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