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大選-民調報告》阿扁副手誰屬 引發黨內卡位戰


發佈時間:2003/09/21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方念華︰「好的,謝謝向榮,我們在這一兩天,最熱門炒出來的話題,也跟我們民調,看出來的支持度有關,目前TVBS這一波最新民調所反映的是,如果是扁呂配的話,和連宋的差距是兩成三,但是如果是扁昌配的話,和連宋的差距,跟過去一樣都是最小,一成三,這樣的民調,對照在這個周六日,所爆發出來的話題。 請教一下陳立宏,說是總統決定陣前不換將,透過民進黨內立委轉述,蘇貞昌在今天,對著我們的麥克風也說,選副手的時機他都知道了,而且對於要選誰他心知肚明,這怎麼來看,觀眾會不會一頭霧水。」 陳立宏︰「其實我倒覺得,邱垂貞的一個放話也好,或是轉述也好,其實這點滿值得注意的就是說,邱垂貞過去被視為比較是屬於泛美麗島系的,也就是跟呂副總統關係上是比較接近的,所以最近我確實注意到,民進黨內部的,若干特殊值得觀察的現象,包括謝長廷市長,他在訪問,媒體訪問的時候也特別強調,他支持呂秀蓮。 那類似像這樣的一些動作,最近可以看到民進黨內部,已經產生一種暗潮洶湧的,這種所謂的接班人的戰爭,謝長廷為什麼要支持呂秀蓮呢,其實有一個很特殊的一個現象,就是說現在的整個中生代的排位來講,游院長或者是這個,游院長、蘇貞昌、謝長廷他們被放在同一個天秤上,如果說這個陳水扁總統,挑了蘇貞昌擔任副手,那很顯然到2008年,順理成章的,蘇貞昌就會出來競選總統,而謝長廷當然,我相信在就整個所謂的中生代競爭上卡位上,是會產生這樣子一種競逐關係。 所以謝長廷在這一個禮拜支持呂秀蓮,乃至於邱垂貞在這個禮拜,提出這樣子的所謂不會陣前換將,那再加上有一些呂副總統的這個非常親近的朋友,媒體人士也在說,陳水扁總統事實上在私底下跟呂副總統,做了非常多的承諾說,不會再換將,但是我始終來解讀這些問題,我只能說這個都只是一連串的過程,似乎在前一陣子一直上演,如此的就是說一下子好像呂秀蓮機會高了一點,但是又換成蘇貞昌機會多了一點,而這樣子的延續下去,我總覺得這是一個歹戲拖棚,真正的我想,還是要到十二月份,才會知道吧。」

方念華︰「對,寶傑兄今天在聯合報,也有一篇分析的特稿,你怎麼樣看,這個總統的副手人選,在這一個週末突然跑出來,呼之欲出的這個新的跡象。」

劉寶傑︰「那個關鍵大概是謝長廷開始,挺呂秀蓮覺得說呂秀蓮是很好的這個搭檔,那我這個呼應,剛才立宏講的就是說,當然以謝長廷的戰略角色來講的話,現在如果說是呂秀蓮擔任扁呂配的話,對民進黨的這個排班順序,就沒有影響,那麼對於他們中生代來講最安全,所以如果是除了蘇貞昌之外,其他中生代大概都希望是扁呂配,這樣子最安全,可是呢,他的關鍵還要回歸到說,陳水扁最關鍵的部分,還是要連任,他不連任什麼都白提了。

那麼如果從民調上來看的話,那蘇貞昌跟呂秀蓮的話,他們的民調差10%,如果是這樣的話,換算成人口數,它就是140萬,那你為了換一個副手,你要去多爭取140萬的話,我想陳水扁是非常精於選舉的,那它這個東西他會最後考量,不過關鍵還在於說,如果陳水扁認為,他自己沒有問題了,他篤定會當選,他當然不必考慮副手,會不會替他加分,不過如果陳水扁對選舉,不是那麼有信心,這個副手對他的這個選情,又真的有影響的話,他就現實的考量,那要比黨內的這個壓力,要來得重要。」

方念華︰「好,提到加分跟救球,我們就換到來看這個,國民黨現在,連宋跟王金平之間的關係,在這個禮拜又幾回合拉距,請教這個王教授,我們看今天的這個,政治人物影響力的排名裡面,王金平是在這一次,我們提示列名的裡面,第一次提出來,就碰的一下子衝到第二名,在他上面的是馬英九,要跟觀眾補充說明的是,我們這一次,禮拜一、二,執行這個民調的時候,公投說馬英九和林佳龍,這個對峙還沒有升得那麼高,你怎麼樣解讀,民眾把一個,有一點像是幕後角色,在國會問政上面,他自己通常沒有比較凸顯激情演出的王金平,放在第二位。」

王業立︰「好的,我想可以從三個角度來分析,那麼第一個呢,王金平他所代表的是,國民黨少數的,南部的本土性的,具有實力的政治人物,那麼另外一方面的話,他本身給人的形象,也是比較溫和的,那麼不是在製造,衝突的一個政治人物,那麼第二個層次呢終究王金平他所目前所擔任的位置是,國民黨的副主席,同時更重要的是,他是立法院的院長。

那麼第三個呢我想,那麼因為他基本上的話,我們所看到,至少媒體上的形象,他常常是一個,所謂的衝突的化解者,那麼無論是行政跟立法之間的衝突,或者是立法院院內,各政黨之間的衝突,他往往是扮演一種,所謂調和者或化解者的角色,那麼以這樣子一種溫和的形象,又時常化解衝突的角色,我想在一般民眾心目中,至少對他的形象的那個,的期待是一個比較正面,而非負面的一個形象。」

方念華︰「對於這個形象的期待,剛剛這個,寶傑兄先前也提到了,我們看這個政治人物,排名的順序,也給連宋扁,一個很大的啟示是不是。」

劉寶傑︰「對,你看現在最近冒出來,而且比較能夠受民眾肯定的,都是那種化解衝突比較溫和,特別是這個政黨色彩,不強烈的,所以在這個民調裡面,馬英九是排第一嘛,然後其實連戰慢慢也上來,也贏了宋楚瑜,那可是下面幾個呢?

比如說,李登輝前總統、陳水扁,還有呂秀蓮,就是過去挑起爭議,挑起爭端,挑起衝突的,他會比較受民眾的歡迎,表示你有魄力你有改革,可是經過這幾年,政黨惡鬥之後,我想民眾對於那一種,政黨之間的那個,意識型態的衝突,有一點厭惡了,反而是那種比較跨黨派的,比較溫和去解決問題的人,能受到民眾的肯定也比較高。

不只是現在檯面上的,包括在花蓮選舉的時候,謝深山那個時候,他們內部也希望,謝深山用比較強烈的方式去競選,可是謝深山認為說他必須要,依循馬英九的這個風格去參選,最後證明的結果,這一套的這個方式,是受選民支持的,他的選票比預期到多很多。

再從國民黨,包括現在支持度比較高的像,馬立強三位,就是朱立倫還有這個胡志強,都是…,朱立倫或胡志強,都是類似的風格,可見得現在,台灣的這個政壇的風,有一點轉過來了,這一種比較強調,中性色彩的這個政治人物,看起來是慢慢抬頭了。」

方念華︰「兩位大膽的預測過說,認為王金平,終究會答應接總幹事,他現在這個拉距的意義在哪裡,立宏。」

陳立宏︰「其實王金平一定會,一定會接的,但是我是說從一個,立法院運作的角度上來講,我現在是一個立法院院長,那現在這個立法院的會期,會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會期,它還會審重大的法案,包括預算案,都會在這個會期在審議,如果說他現在就答應這個,競選總部的主委,擔任連宋競選總部主委,很明顯的他會受到綠軍,現在非常大的一個掣肘。

 

而這樣的會期,是不會有成績的,對他個人未來的政治前途,或者是對他個人的整個議事運作的技巧上,都是非常大的一個挑戰,所以就王金平來講,他當然會比較傾向是比較晚的來接受這樣的職務。

但是從政治的角度上,我們來講,我們來瞭解,事實上在過去這一段時間以來,王金平充分感受到親民黨對他的質疑,我應該是這樣講好了,其實王金平跟宋先生之間的這種恩恩怨怨,甚至是跟國民黨的這種,所謂連戰之間的,或者有某種的心結,早就存在的,我應該這樣講就是說,李登輝在被趕出國民黨之後,其實曾經有,就是支持李登輝的這個人馬,他們在考量說國民黨裡頭,誰能夠來取代連戰,或者是能夠來跟,就是說代表本土派,跟連戰來競逐這個黨主席,當時很多人的建議,就是王金平。

我相信連戰也應該曉得,有這麼一段過去的過往,當然王金平並沒有來接受,或許是後來的整個政治情勢演變,並不如就是說,挺李的人士這樣的一個構想,但是基本上,你可以瞭解到說,王金平的這種角色,在國民黨裡頭是很尷尬的,而且他跟親民黨之間的互動,其實長期以來,表面客氣,私底下你可以看到,包括上一個會期,公投法的表決,王金平到最後一刻,親民黨很多人是主張要罷免王金平,乃至於就是連宋兩個人手牽手之後,他們的整個競選平台上,王金平的角色,慢慢的被看淡,甚至被排除在整個國親兩黨的高層決策之外,我相信這一些都是讓王金平在最後一刻,始終不願意去答應,擔任主委的一個重要因素。
 

所以你可以看得出來,上個禮拜,宋楚瑜到高雄縣去拜訪,而且他還特別,宋楚瑜還很高興的跟記者講說,他在到高雄拜訪的前一天,已經跟王金平先生,私底下見過面了,所以你可以瞭解就是說,這是一個,宋楚瑜跟王金平交心的場合,那這樣子交心場合之後,是不是未來會比較幫助,宋楚瑜跟王金平之間化解心結,我相信是正面的。」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8

0.0643

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