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MIT征戰錄】流程標準化 台菜佈局全球跨第一步


發佈時間:2012/12/12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TVBS【MIT征戰錄】系列專題,本星期繼續報導台商在海外攻城掠地的奮戰故事,今天帶您看的是台菜,不同於珍珠奶茶、小籠包這類型,做工相對單純的商品,台菜料理每一個手續,都必須靠師傅來掌握,門檻自然高出許多,台灣業者靠著一套類似速食店的標準作業流程,把複雜的食材規則化,使用多寡也量化,大幅降低技術面問題,成功把台菜帶出台灣。

菜脯蛋,台灣人再親切不過的味道,對各地華人或者亞洲國家來說,似曾相識卻也有點陌生,要讓消費者想品嚐,就得先讓消費者懂你在賣什麼。

餐廳業者施劭偉:「什麼是台灣菜啊,當我們把台菜帶到了中國、到了日本、到了新加坡,甚至將來歐美的地方,會碰到1個問題,就是大家對我們的認識,其實是有限的。」

民國66年,從台北市雙城街的巷弄裡11張桌子起家的欣葉餐廳,如今相關企業已經多達18家,觸角還延伸到海外,新加坡、日本、北京都能見到,而讓很難中央廚房統一供料,必須現場製作的台菜在國際站穩腳步。餐廳主廚陳宗勝:「冰箱我們大部分都有放平面圖,所以我們在30秒以內,很快就可以找到東西。」

冰箱不只冷藏,裡頭食材分門別類,就像檔案夾一樣有規則,每道菜要用多少量,也有標準。陳宗勝:「我們這有分類大小,譬如說豬肝,小份的1份4兩。」

每的動作都有SOP,像是招牌菜脯蛋,1匙菜脯、3顆雞蛋,由專人負責,確保每次煎出來都能是漂亮的圓形,其他菜色當然也不馬虎,分工更細,光是一道煎豬肝,切片師傅、調味、料理都是不同人,蔬菜、海鮮、甜點、掌鍋鏟,廚房裡各司其職,就像把中式餐廳當成了速食店。

就算是沒接觸過台菜的外地廚師,花個半年時間就能上手,口味也要依照當地習慣做調整。施劭偉:「麻油腰花,我就會上1個小辣椒,我們的辣椒跟醬油,當地人你可以沾著吃,夠味,台灣人吃原味。」

融合西餐作法,接受度跟著提高,同樣是台灣餐廳進軍國際,鼎泰豐小籠包做工相對較單純,技術轉移容易,海外展店已經超過70家,台菜推向國外門檻較高,食材限制,更讓歐美地區有著難以跨越的藩籬,但至少有人跨出了第一步,找到全球佈局的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1

0.0466

0.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