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部報告〉坪林鄉護溪有成 高山固魚不絕跡


發佈時間:2003/10/18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北縣茶鄉坪林,除了聞名的包種茶,坪林北勢溪經過四年的封溪護魚計畫,原本瀕臨絕種的高山固魚,逐漸復育有成,坪林鄉親不分年齡投入護溪行列,還自組護溪巡邏隊。保護北勢溪不受污染,這個信念,凝聚了全坪林鄉民的心,來看看他們的故事。

潺潺的水流聲,清澈透明的溪流裡,高山固魚悠游的身影清楚可見,蜻蜓點水舞動。午後的坪林北勢溪,美的再自然不過。而這一切除了造物者賞賜,還要歸功坪林鄉民自組的護魚巡邏隊。掛上宣傳布條,沿著北勢溪流域沿路視察。記者︰「為什麼要護溪。」小孩︰「因為我是這裡的人。」

坪林人,保護北勢溪說的理直氣壯,四年前坪林鄉民發現他們最引以為傲的自然資產 ,好山好水逐漸受到人為破壞,為了避免觀光資源自動自發組成護溪隊,在鄉公所和縣政府的配合協助下,封溪護魚正式公告,到現在每平方公尺大約就有五十尾以上的魚隻,但缺乏公德心的釣客卻理所當然的將苦心復育的魚種佔為己有。巡邏隊員︰「有釣具手套還有烤肉過的痕跡。」隊長︰「先勸導不聽只能找派出所。」

撿起遊客隨地丟棄的垃圾,巡邏隊員相當感慨,原本坪林人各個也都愛釣魚,但溪裡的魚越釣越少,緊張的卻也只有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這也說明了坪林鄉為什麼一間釣具店都沒有,即使護溪工作難執行,巡邏工作還是日以繼夜沒有停歇。

透著夜色,高山固魚在溪水中泛著銀白色的光芒,被稱為水中螢火蟲的高山固魚,美麗和白天截然不同,卻一樣教人驚歎、感動。

對生存環境要求嚴苛的高山固魚,無法生存在有污染的溪流中,也成為水質淨潔的指標,能看到高山固魚復育成功就是巡邏隊員最大的安慰。巡邏隊員︰「這是苦花魚,這是石斑吃青苔的痕跡。」

81歲劉森富是護溪巡邏隊中年紀最大的,看到北勢溪裡頭,魚兒比從前少了許多,走起路有些吃力的他,還是義無反顧的投入護溪巡邏的行列,不為別的,單純想護衛家園,讓坪林的觀光資產保留給下一代,讓所有人都有機會看見北勢溪自然的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8

0.0382

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