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春歲月爭綻放 曲家瑞創作生命

記者 張家齊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2/10 16: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在談話性節目看到曲家瑞,那種不計形象盡情表演的狀態,很難想像她其實是一名畫家,在藝術的領域裡,經過嚴格訓練內在薰陶,有著異於常人觀察力,對於存在於現在社會的自己,她又有著什麼的自我觀察與體認,TVBS節目今天要帶您到曲家瑞的倉庫,看看這個紀錄了她卅多年創作空間裡,生命如何從含苞到綻放。

◎平衡點上的自己

曲家瑞:「永遠在一個點,都會平衡的那個不倒翁型的,她是一個這樣的,所以蔡康永那個怎麼會是原創呢?我這個差不多,哈哈哈,站好,你看。」

在曲家瑞的工作室一覽,就像進了一個寶庫,有著藝術的收藏,也像是凍結了時光。曲家瑞:「我還真的買回來試著要戴著畫畫,可是一戴上去,整個人都窒息了,我都快死了,我怎麼畫自畫像,我本來想說ㄟ好酷喔,戴這個面具畫自畫像一定很棒,戴著這樣,可是我這樣你看,他這樣多難,哇,你整個人快要不行了,這很難受喔。」

指著國外買來的面具,這位研究所老師說的毫不掩飾,她翻起書說,美國小女生的選美文化很怪異,一頁一頁嘖嘖稱奇;她又翻起另一本記錄攝影集,說攝影師旅居漁村,讓一個個衰老漁民穿上動物內臟的創意實在經典。

然而她的自畫像,卻記錄了曲家瑞的每段人生。曲家瑞:「你看這個已經到了這個到了大四了,這應該大四了,這黑暗時期,對啊,這黑暗時期你不看這個黑成這樣,火大成這樣,這不是很黑暗嗎?應該是失戀、失意、失落哈哈哈,失魂落魄、失望,看鏡子就是看鏡子畫的,自己看到的。」

作家蔡康永:「我們這種在美國西岸好萊塢附近學拍電影的人,碰到那種在美國的東岸,然後學藝術的人,就是不用講,他們在血統上,是自認比我們高一等的,可是我又知道曲家瑞其實從小長大的過程當中,有一定程度被人家比下來的自卑感,這些都奇妙的綜合在她的身上,就是你從來不會覺得她炫耀這些高學歷。」

◎時光凍結 曲家瑞穿梭

說話極度極度的快,當我們要求曲老師可不可以讓我們看她的第一張自畫像時,她忙不迭的衝進倉庫,用一張張畫作回憶起過去。曲家瑞:「那時候我很多同學就說,唉唷又不會成名,管他的幹嘛,那個錢我可以買衣服,我可以買別的東西幹嘛幹嘛,不要啦,隨便啦,就買那個2元、3元的顏料,但我不是,我就爸爸媽媽我一定會,我說我一定會紅的,我跟你講喔,老師說要成名東西不能丟,所以我一定要買那種可以保存100年的顏料,你看1984年到現在喔,已經幾年了,你看,看起來還是那麼好,就像昨天畫的一樣。」

一整個倉庫記錄了將近30年,從高中到研究所的畫作、顏料,讓曲家瑞的心態似乎停在20幾歲。曲家瑞:「我都沒有丟耶你看到沒有,什麼都不丟,為什麼呢?因為老師說,如果有一天你成為一個有名的人,哈哈哈,感情舊了沒有關係,破了是補不好的,Oh my God,我怎麼會說這種名言呢?我今天一定要放在我臉書上,來來來,1993年。」

曲家瑞:「這是我耶,想當年不是,這個已經大三要大四了,這應該是學校同學幫我拍的,我們在學校裡面玩。」

曲家瑞看著高中時期的畫作說,因為當初在台灣成績太差,高中被丟到美國,於是語言不通的她只能畫畫,她畫靜物、畫建築、畫眼前所見,她也把自己放在畫裡,彷彿記錄了自己的一切。

◎自畫像望向未來

曲家瑞:「你應該把全身畫出來讓大家看到,我多飢渴或我多尷尬、我多緊張,或怎麼樣後來就畫了,老師那時候說,就是妳的第一幅自畫像,妳畫的時候,你一定不知道妳自己在想什麼,可是它其實代表的是妳對妳自己未來的一個想像跟期許,所以我當時已經知道,我以後要瘋了吧,哈哈哈。」

曲家瑞:「我那時候應該很徬徨,我應該每個階段都是很徬徨、很無助、很不確定,畫完了之後上了一個學校,老師再叫我們畫了另一個,那個又是另一個階段。」

跟著畫一起走,會誤會她的人生只有無助,但曲家瑞的現實其實有點過動,一下子要介紹雕塑,一下又拿起學生送她的創作,北一女學生送的紅蛇,有時忍不住指導攝影機的角度,如果不和她講話,她也會拚命找笑話來說。

◎曲家瑞千面目的娃娃

曲家瑞:「它在聞汪汪汪,你看多可愛,來我們換一個,我們還有好多個,我們慢慢來我們不要急,你看它雖然老,只有2隻腳能動,但是它還是要走,你看它多可愛你看,我們不自卑嘛,我們還不錯。」

設計師溫慶珠:「我不敢講封閉,但是是接近封閉的那一面,因為你看1個女生有1千個娃娃,然後跟那1千個娃娃一起生活,那麼多年,她鐵定有她很封閉的那個Part,對,很隱私、很封閉的。」

曲家瑞:「牛年的時候,大家就把老鼠丟掉,這是牛年的時候,我的學生在路上撿來的,兔年大家就丟老虎,豬年大家就丟狗,你看我有多少隻狗,全部是豬年的時候丟的。」

曲家瑞:「妳洗得再乾淨,還是洗不掉它悲傷的神韻,和它身體裡面散發出來那個憂鬱的靈魂,後來我就不洗它們了,它們是怎麼樣就怎麼樣,它們覺得好就好了,我幹嘛還要故意把它畫上妝,弄得漂漂亮亮。」

看著這麼多的娃娃,忍不住想起她說的笑話,她說晚上睡覺前要跟它們開會,因為它們總是有心事的,這麼逗趣搞笑的個性,卻又如此的細膩,是不是和自己曾經有過孤單有關?她毫不遲疑。

記者:「跟妳有關嗎?跟妳自己?」曲家瑞:「跟我有關,一定有關啊,不然我怎麼會看到呢?對不對,沒有,但是我當時不知道,是學生說曲老師它不是熊,我說怎麼可能,我就看到嚇死了,整個雞皮疙瘩,我說我不要,我說怎麼是個人,他說對啊,他說你買的時候沒有注意,我說怎會,我當時一看到說,我要這個熊好可愛,可是不知道它其實是個小朋友,它穿了一件熊的衣服,對,你就看它有腳,它要一輩子都是這個樣子。」

◎曲家瑞青春撞擊

會開始挖掘自己的內心,曲家瑞說其實來自一個關鍵,也就是當初報考全美頂尖的Cooper Union的素描考題,題目是Interior,這個單字,老師要的不是標準答案。

曲家瑞:「他當時就跟我說,妳要想一想喔,來自全世界的各地的學生,看到的題目室內跟室外這2個主題,100%都是畫建築物的內部和建築物的外部,我就說那就對啦,我跟大家畫的都一樣啊,有什麼問題嗎?她說問題可大了,因為妳跟大家不一樣啊,妳姓曲名家瑞啊,妳來自臺灣啊,總之我要的是一個屬於曲家瑞的室內,以及屬於曲家瑞的室外,我說屬於我的室內,就是一個房子的室內啊,還有什麼室內,我說我翻過字典嘛,字典講室內就是一個建築物的內部嘛,他說不是,室內可以是妳腦子裡面、妳的心裡面、妳的身體裡面。」

什麼叫曲家瑞的室內?讓18歲的小女孩滿腹疑問,她拚命畫卻畫不出真正的內心,直到已經精疲力竭,在凌晨發覺自己實在太過飢餓,才驚覺那就是自己。曲家瑞:「我就拿起筆,就把那個冰箱打開,就把畫架架在那邊就開始畫,等到我畫完的時候可能都已經,我覺得已經2、3天後了,這就是我的室內,我多餓、我多渴望吃這些東西,你看我記得冰箱裡面沒剩什麼東西,有貝果啊、有蛋,我還把它都煮熟了,你看沙拉醬、有橘子,旁邊有前天吃剩的。」

靠著這一張Interior進入名校,又順利考上哥倫比亞拿碩士,總是敏感的曲家瑞回台灣又再度受挫。

◎曲家瑞彰顯又想隱藏

蔡康永:「比方她把京劇裡面男生戴的鬍子,我們京劇叫做髯口,她把它戴上卻裸露自己畫成自畫像,而且畫得很大張,那些都是一種很奇妙的就是,她想要彰顯又想要隱藏的矛盾的綜合體。」

曲家瑞:「這回到台灣我第一張自畫像,我後來為什麼畫自畫像,因為那時候我覺得天啊,我受不了了就是,我根本不知道我要做什麼、我要幹嘛,我不知道人生到底怎麼了,我必須要做點什麼,可是我不知道要做些什麼。」

曲家瑞並不知道,自畫像讓她走進了台灣藝術圈;想盡辦法知道內心的大學名校,讓實踐大學的謝大立看見了她。

實踐大學副教授謝大立:「她是讀哥倫比亞碩士,那我覺得哥倫比亞對我來講,沒有那麼驚訝,我只覺得我很好奇,她大學部的這個學校Cooper Union,因為妳進去這個學校是全部學生全部免費,不用付錢的,所以他是挑選的非常嚴格的,所以這一點我非常驚訝,所以我就非常有興趣,我就說我一定要看她。」

曲家瑞:「當我越要顯現雄性的那一面的時候,反而看起來更陰柔,就是在尋找自己的旅程,因為我在尋找我自己,我的朋友都比我有成就,就覺得怎麼會我都不如人家,你就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我,對,你說怎麼可能,所以當時,我就畫了這幅畫,當時我說我就把手伸出來說,通通還給我。」記者:「手的意思是這樣?」曲家瑞:「我當時就說,還給我拿回來。」

謝大立:「她的氣勢很大,了解嘛,而且她畫的東西就是整個牆壁,那種尺度,我會覺得,哇,這就是我要的人。」

◎曲家瑞療癒不在螢光幕

曲家瑞:「當時沒有是我畫完,不久才領悟到說,喔你知道,你手伸出去跟人家要的時候,你為什麼不先付出,為什麼不先給人家,對啊,你付出了才會有回報,回報你才會開心啊,你如果每天坐在那邊等,就說你欠我、你欠我、你欠我,怎麼可能,所以我才覺得說,畫畫對我其實還滿好的,好像是一個我演講的時候,都說是一個修行的路。」

說著說著,我們跟著她在一間間工作室瀏覽,卻像是在一張張圖像裡旅行;她翻出的每張畫作,都是每個階段的心情。曲家瑞:「這我啊,在這啊,你看,這當時很愛慕的一個人,這是以前曾經喜歡過我的人,然後這是一個喜歡我,但是我不喜歡他,我叫他閉上他嘴巴的人,所以把嘴巴遮起來,這也是一個追過我的人,反正就好朋友。」

蔡康永:「我覺得這也是曲家瑞精采的部份,就是她沒有那麼好被預料到,如果說我們說一個學者上電視,就會長成我們所想像的那個樣子,就有點乏味,那我自己,某一個程度、某一些背景,跟曲家瑞有點像,所以我自己在電視上面的樣子,我覺得已經讓某些人覺得說,這個跟他們想像中的蔡康永不一樣,這樣講的人如果把眼光轉向曲家瑞的話,就會發現還可以更不一樣很多很多倍。」

曲家瑞總說拜託不要每個人都一樣,也說幹嘛不做你自己,這個不一樣,來自留給自己的無數時間,來自記錄自己的無數作品,曲家瑞總用畫作自我療癒,或許她認為,詢問自己才是許多問題的解藥。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曲家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0352

0.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