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部報告〉舊電影「本事」 老戲迷情有獨鍾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3/10/25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年紀超過35歲以上的人應該都記得,以前看電影、進戲院時都會拿到一張介紹劇情以及角色的「本事」,不過現在的電影院已經不發這種「本事」了。TVBS的記者深入調查,發現在台灣的角落還是有少數人收藏這種已經好久不見的「本事」,這些「本事」也見證了當年台灣電影市場的黃金年代,一起看看電影本事的故事。

60到80年代台灣的電影業蓬勃發展,不論國片或洋片都受到歡迎,當時片商宣傳的手法之一就是發「本事」。

資深演員關勇:「當領到一張本事的時候我們都會先看,看了以後覺得這中間的發展和畫面上的感覺,就覺得好像我今天深入其境,看電影就很有味道。」

「本事」就是一張薄薄的紙,進場時收票員會發本事給觀眾,上頭包含演員排序表,還會有下期電影預告,最重要的就是電影的劇情介紹。前聯合報影劇版主編黃仁:「尤其外國片的話懂英文的還是不多,看字幕時間都來不及,因此要發本事。」

已經60多歲的黃仁老先生珍藏了許多已經絕跡的本事,黃仁說本事是片商和戲院最重視的宣傳手法之一。前聯合報影劇版主編黃仁:「看完電影後很多人看完都忘記了,拿個本事回去的話他會再看,看了會和別人講,所以本事很重要的。」

住在台中的五年級生吳傳治因為念舊,收藏了近800份的本事。香蕉新樂園人文生活事業總監吳傳治:「狄龍,我好欣賞的,這兩個(姜大衛和狄龍)是我以前好欣賞的明星,張徹也不在了,因為電影很明顯的陳述了當時的生活背景、樣貌,它所運用的詞句、表達情感的方式和劇情的描寫,對我來講就是瞭解過去(生活)方式的一種媒介。」

看似時髦的吳傳治內心熱愛台灣早期電影文化,吳傳治認為看本事應該看它的副標題。香蕉新樂園人文生活事業總監吳傳治:「虎性機智、豹性殘酷、大劫難逃、終落法網,你可以從這些小小的廣告單裡面,它描寫主角在戲裡面的角色,他的性情還有他的劇情,我覺得這就是很有意思的地方。」

梁山兄和英台妹的愛情故事在當年紅遍台灣大街小巷,淡出演藝界多年的關勇當時也是戲迷。資深演員關勇:「看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時候真的要去先看本事,那個感覺真的是可以回味無窮。」

隨著國片的衰退以及民眾教育水準的提升,從80年代開始戲院漸漸不發本事了,在網路上,當年免費的本事現在叫價一張台幣300元,不過這些對本事情有獨鍾的人說還是不賣。香蕉新樂園人文生活事業總監吳傳治:「不賣。」前聯合報影劇版主編黃仁:「現在有電影資料館,這可以送給他們。」

台灣走過電影的黃金年代,本事伴隨那樣的時代,成為影迷永遠的記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7

0.0381

0.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