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部報告〉「異」立都市叢林 竹籬芭內自成一格

記者 李昀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03/11/01 20: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老一輩的台北人應該對位在西門町鬧區的理教總公所不陌生,在30年前,那裡曾經是台北市最豪華的一座日式寺廟,附近還搭建了許多老兵臨時棲身的違章建築,只是隨著寺廟的燒毀,這個臨時的眷村也跟著沒落。

五顏六色的看板,從置高點看下來,繁華的西門町街頭盡收眼底,只是鏡頭向左前進500公尺,雜亂無章的村落、低矮的木造房、鐵皮屋頂,突兀的擠身在都市叢林中。

突兀的不只是表象,這裡頭住著什麼樣的族群,從外頭開的舖子,盡賣些餃子、包子、北方麵食,就可以知道,從大陸撤退來台的老兵,有著抗日仇日情緒,不過他們長年居住的地方,在日據時代,卻是軍事情治單位。老闆:「以前裡頭是日據時代的通訊單位,和犯人的事也有點關連(刑求),房子底下有挖到過日據時代的武器,有憲兵帶走。」

這處聚落通稱理教公所,踏進斑駁的巷道,石板地的盡頭,30年前曾經是座富麗堂皇的寺廟。廟方人員:「(記者:哪時候燒掉?)先總統過世的那一天,電視機在宣布時,火很大,3千多坪全都燒光了。」

仇日的情緒,讓眷村裡的老榮民深深相信,民國64年的那場火,燒掉日據時代日本人建的這座西本願寺,那是先總統蔣介石逝世前,給日本人的一大懲罰。

眷村外頭,台獨的口號喊得響亮,但眷村裡的國旗,一掛就是50年,原本老兵們帶著短暫停留的希望,只建造2坪大簡便的木造房,時間一久,回到祖國的心意沒變,只是反攻大陸的夢,已經轉化為期待兩岸統一。記者:「會不會覺得這裡太小了?」侯先生:「我的意見就是命令,我已經做好兩岸統一的工作,共產黨是講道理的,臨時的國號、臨時的國歌我都已經做好了,30年前就做好了!」

倒不是村子裡每位老先生都有同樣的信念,這裡的時間像是停止了一樣,午後的榕樹下,角落裡,處處見得到一個個上了年紀的老人,像是突然停格了一樣,望著遠方,不是沒有夢,只是他們的夢一再被延宕。蔡友政:「搬走要搬到哪去?有錢嗎?哪來的錢?沒地方住…。」老奶奶:「一個人住,我就是一個人,不習慣也沒辦法,希望政府確定搬遷,給一點錢搬家就好了!」

首善之區、精華地段,這塊地,土地公告現值粗略估計就有15億,歷經國有財產局、財團以及台北市政府三方斡旋,但始終卡在部分眷戶賠償金額談不攏,這個眷村沒有被遺忘,只是燙手;而它的背後則代表這個社會的種種矛盾,仇日和親日、統一和獨立、繁華與破敗,以及一直在上演的利益糾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0350

0.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