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含馬兜鈴酸 枇杷膏運功散將下架

記者 張惠民 徐崑山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3/11/03 18: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中醫師吃到含馬兜鈴酸的中藥,結果必須終身洗腎。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今天決定全面禁用五種含馬兜玲酸中藥,包括枇杷膏、健胃散以及運功散等69種製品也將下架,不過產品下架前,衛生署不公布是哪些品牌,消費者只能睜大眼看說明書,自求多福。

喉嚨不舒服,想要買瓶枇杷膏潤潤喉,不過現在卻傳出有枇杷膏裡頭含有馬兜玲酸,只是找遍知名品牌,裡頭的成分完全合乎標準。

不只是枇杷膏,就連運功散、健胃散,都有商品被列入黑名單,但衛生署今天怎麼樣就是不公佈,讓民眾只好自求多福。衛生署取消69種中藥製品的藥証,廠商必須在限期內回收下架,否則三個月後,將依偽藥論處,吃上最高5年的有期徒刑。另外包括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玲以及天仙藤等五種藥材,也將全面禁用。

這幾種藥材各有療效,不過中藥房表示,其實它們都有替代藥方。中藥材行業者︰「既然就發現它有危害人體,我想應該是要禁止使用,是這樣的看法,但是因為這個東西在藥店當中,用量不算是一個很普遍,很通常在使用的中藥,所以我想對這個中藥店應該影響不大。」

中藥材行業者︰「木通是用這個川木通才對,那防己,防己應該用漢防己才對,早期用廣防己是有錯誤的。」

至於治療咳嗽的馬兜玲,可以用川貝和冬花取代,而天仙藤和青木香是同一種藥材,消腫止痛的效果,只需使用紅花及川七即可,雖然還沒正式接到通知,不過為了民眾安全,中藥材店已經隨時準備打包下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兜鈴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2

0.0851

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