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預報失準 專家︰經費短缺 資料不足

記者 張愛晶 鄭勝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3/11/03 18:24

氣象局這次對米勒颱風的路徑預測完全走樣,到底是預報能力不足,還是有其他問題存在,接下來是我們的分析報導。

氣象局原本預測桃芝颱風登陸點就在宜蘭,最後實際登陸點卻在花蓮,整整差距60公里,最後花蓮及中部地區傷亡慘重。氣象局預測梵高颱風,可望帶來1百到3百公厘的雨量,紓解當時旱象,沒想到雷聲大雨點小,全台最高雨量也只有69公厘。

這回米勒颱風路徑,從偏西改成偏北,24小時平均誤差值167公里,幾乎是半個台灣的長度。專家說,秋颱特性本就不易掌握,另外,世界各地颱風預測24小時平均誤差值也都在160、170公里左右,氣象局對米勒颱風的預測和平均水準其實相去不遠,不過,台灣的颱風預測,的確存在很大的問題。台大大氣系教授李清勝︰「一到秋天後颱風移動的方向的確就變得比較難以預測。」

專家表示,氣象局一年16億的經費,和美國動輒上千億的經費相比相差近百倍,另外,美國成立專門研究颱風的研究中心,但是台灣卻沒有專責從事颱風研究的人員。台大大氣系教授李清勝︰「台灣颱風預報,有兩個地方要改進,第一個是觀測資料不足,我們要努力提昇觀測資料,像利用「無人飛機」,而且台灣目前為止,都沒有一個真正的全職「颱風」研究預報中心。」

而美國投入龐大的經費和心血,颱風數量卻只有台灣的一半,台灣的預報要求準確,恐怕還要多加點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1

0.0320

0.1111